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古有妙方 痛风不用慌

2018-04-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生活条件好了,海吃海喝的人多了,很多中年男性经常会突然出现关节红肿热痛,走路也不方便的情况,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尿酸太高沉积在关节得了痛风,病情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

  简便廉效的小妙方

  虽然西药对于痛风有较好的效果,但只能暂时缓解急性发作。清代有一个很有名的医家张秉成在《成方便读》中就有一首治疗痛风的名方四妙散,组成为黄柏、薏苡仁、苍术、怀牛膝,有清热利湿、舒筋补肾的功效。

  黄柏清利下焦湿热,薏苡仁渗湿消肿,苍术芳香燥湿、醒脾,中医认为,肾主骨。牛膝补肝肾、强筋骨,引热下行。四药合用,清热利湿、舒筋补肾,能有效缓解急性痛风病人局部关节红肿热痛、活动不利的情况。现代研究发现,四妙散能明显降低高尿酸血症的尿酸水平,改善痛风性关节炎的关节肿胀程度。

  痛风病人饮食禁忌

  豆类及蔬菜类:黄豆、黄豆芽、绿豆芽、豆苗、扁豆、紫菜、菜花、香菇等。

  肉类:各种肉类、动物内脏、肉脯以及鸡汤、鸭汤、肉汤等。

  水产类:海产类(墨鱼、鱿鱼、带鱼、鲍鱼、蟹、龙虾、鱼卵、鱼干等)、贝壳类、虾类、海参等。

  其他:酵母粉、各类酒,尤其是啤酒。

  需要注意的是,慢性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服用3~5天若无效者,停用并到医院诊治。对上述方药有过敏史者及过敏体质者慎用。(秦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痛风病人 下焦湿热 醒脾 痛风性关节炎 治疗痛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煲汤四大误区你犯了几个?

    煲汤是很讲究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等,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的高发,但恰当的适度的广东汤对身体是有助益的。煲汤食材太复杂——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

  • 北豆腐、南豆腐和内酯豆腐 哪种营养价值更高?

    内酯豆腐的含水量更高,同样的豆浆可以做出更多的豆腐来,豆腐的质地明显要比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嫩滑与细腻。如果以同样重量的豆腐来比较,营养成分的含量就是“北豆腐>南豆腐>内酯豆腐”。

  • 节后痛风患者增多 千万别“不痛不理”

    广医二院风湿免疫科教授黄文辉指出,以前患痛风的多是中老年男性,现在中青年痛风患者正逐渐增多。急性期的痛风治疗,首先得消炎止痛,等把急性炎症控制好了,再控制尿酸水平。如果有痛风发作的病人,即使血尿酸420mol/L也要降尿酸治疗。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有什么不同?吃卤蛋会不会致癌?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自然是不一样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何凤怡医师曾在此前采访中讲解过两者的不同点。“卤制食品是将经过初加工的食物,放入卤汁中用中火逐步加热烹制,使卤汁渗透其中,直至煮熟而制成的食品,卤制的大多是肉类或者内脏。

  • 胃寒“三分治”七分养 这些暖胃食疗方别错过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摄取营养、维持生存的主要场所。做法:将胡椒放入洗净猪肚内,用线将猪肚扎紧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清水2000毫升(约10碗水),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温服食。

  •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 糯米酒煮鸡醒脾开胃兼散寒

    眼下食疗,可用客家糯米酒煲鸡。特别是手脚冰凉、阳虚畏寒的人群,适当食用有助温中散寒。

  • 痛风发作不要怕,自我处理方法教给你

    药物紧跟上 在聚餐高峰期这几天,如果痛风没有发作,增加秋水仙碱的剂量,原本0.5mg一天一次的,改成一天两次,连续3天,之后再回复原来的剂量。预防不放松 已经在降尿酸治疗过程中的患者,如果没有痛风发作,可以在聚餐这几天增加降尿酸药物的剂量一倍,防止尿酸水平升得过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