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2018-02-27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最近,《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第四集展示了煲汤养生的饮食之道。

zgoyR993.jpg

  “煲”就是用文火慢慢地熬煮食物,可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有效地溶解在水中,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

  然而,煲汤煲不对,喝久了小心养生变伤身。

  广东人喜欢煲汤,不过在当地专家看来,煲汤是当地肾脏病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之一①。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 张秋林:

  广东人煲汤讲究“煲三炖四”,即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炖煮时间过长,导致汤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同时因为富含蛋白质,加重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从而增加肾脏负担。①

  煲汤养生,到底该怎么煲才好呢?喝汤该注意什么呢?

  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1. 煲汤别超2小时

  很多人觉得煲汤时间越长越营养,然而时间太长了,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在高温环境下反而遭到破坏,而且还容易使嘌呤含量增高。

  煲汤的最佳熬制时间在1小时左右最好,一般别超2个小时。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

  ②鱼肉30分钟:鱼类熬半个小时即可,鱼肉比较细嫩,汤烧到发白即可,再炖肉会变老、变粗。

  ③骨头2小时:一般骨头汤类,推荐煲2个小时。

  ④中药40分钟:加入中药后煎煮的时间要控制在40分钟之内①,人参等滋补药材,含有功效物质,煮得过久就会分解。

  2. 煲汤食材别太复杂

  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譬如冬瓜炖龙骨、海带炖里脊等。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汤里要放蔬菜,必须等汤煲好以后再加入,煲煮数分钟后即可,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3. 肉汤起锅前再放盐

  熬汤切忌先放盐,这样会使原料水分排出,蛋白质凝固,不易溶解,也会使汤水发暗,浓度不够,鲜味不足。肉汤应该起锅前再放盐,盐放得晚,反而使肉质保持鲜嫩。

  4. 熬汤不用太选锅

  很多人认为熬汤用砂锅更好,其实无论是砂锅还是高压锅,熬出的汤营养没差太多⑥。只不过砂锅慢火炖煮,氨基酸能很好地释放到汤里,所以口感会感觉好一些。

  如果为喝汤又有充足的时间,就用砂锅煲汤。如果时间比较紧张,那就用高压锅。

  5. 煲汤最好用冷水

  有的人为了节省时间,就会直接用开水或者热水来熬汤,但这样熬出来的汤,味道不够鲜美。用开水或者热水来熬汤,食材受热后,表皮的蛋白质马上凝固,里面的蛋白质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汤内。

  最好的熬汤用水是冷水,而且要使食材与水一起受热,随着水温的变化,食材中的蛋白质慢慢溶解于水中,味道更鲜美。

2D8f2tLk.jpg

  6. 煲汤不要乱用药材

  很多人煲汤喜欢放一些中药材养生,但是不是所有的药材都可以用来煲汤;即使有些药材可以用来煲汤,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体质;即使药物适合个人体质,也不能盲目加入,因为中药讲究配伍,且不是越多越好。所以,如果需要调理,最好咨询下中医师。毕竟是药三分毒,“药食同源”的食物也要注意用量。戳“阅读原文”看《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

  7. 煲汤要汤和料都吃

  只喝汤不吃汤料是不对的,很多人煲汤的材料营养成分都已溶入汤内,汤最有营养。其实这是错误的。

  煲了两个小时的汤,汤水中的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也就是说,95%的氨基酸或蛋白质成分,仍留在肉里面。

  8. 喝汤别趁热

  是不是觉得趁热喝汤特别幸福,然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饮用65℃以上的热饮,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要知道,我们的食道本身没有浆膜,它的上皮细胞一旦癌变,很容易恶化。

  如果把食物吃下去并感觉到烫,已经是在刺激和伤害食道了。所以,喝汤别着急,最好凉一凉。

  9. 三类人喝肉汤要注意

  痛风病人、糖尿病患者:不喝浓汤

  痛风患者、糖友不宜饮用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长时间炖煮的浓汤,因为汤中过多的“嘌呤”会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可以适当喝一些清淡的汤。

  老年人:别刻意追求汤补身

  长时间煲出的肉汤,嘌呤和蛋白质含量丰富,会增加肾脏负担。随着年龄增长,肾小球滤过率会逐渐降低,因此,老年人喝汤肾脏更易劳累。岁数大的人不要过分追求喝汤补身子的做法①。

  小孩:喝汤一定要吃肉

  孩子喝汤一定要吃肉,因为孩子胃容量小,如果饭前喝上一大碗汤,就会感觉饱了,不想吃饭,长期这样这样容易营养不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煲汤 喝汤 嘌呤含量 肾小球滤过率 痛风病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润肠通便 试试火麻仁入汤

    ​入冬后,天气变冷,加上水果较为寒凉,不少人吃得少,运动也减少,加上吃青菜较少,则容易发生便秘。

  • 选用雪梨煲汤润燥 也要辨体质分凉热

    这个时节防秋燥,不少“老广”会选用雪梨来煲汤。不过,有的人即使经常食用雪梨,效果都不很理想。为什么会这样?很可能是未加辨证,食不得法。

  • 小孩上呼吸道感染 宜喝什么汤?

    靓汤姐姐: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大多都属于病毒性感染,尤其现在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大家多喜欢待在室内,这样更增加了病毒传染的机会。小儿平时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增强免疫能力也很重要,可以试试番茄豆腐生蚝汤、胡萝卜白萝卜玉米煲龙骨、太子参无花果煲瘦肉等汤水,记得喝汤要连渣一起吃。

  • 喝汤好还是吃肉好?这里有答案

    到底是汤营养好还是肉营养好,网上对此一直争论不休。我们不妨通过以下两个问题一探究竟。

  • “七夕爱心汤加尿”快递员:因口渴喝汤 只是恶作剧

    “一口气喝了一半汤之后,我才想起,没法跟客户交代。”肖涛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只觉得“鬼使神差”。他反复强调是“恶作剧”。他说和送收件人双方素不相识,对闪送公司也没意见,“我没有什么怨气要发,就是当时找不到水。”

  • 你真会喝汤吗?只有这种人才大补

    按照传统说法,从入冬到春节之间,都是适合滋补的时候。究竟怎么补呢?很多人的选择是,煲汤。 我老婆天天煲鸡汤、肉汤、鱼汤喝,她说这样特别滋补,还逼着我也一起喝。可是

  • 对传统药膳,别捧杀,也别棒杀

    中医药专家并没有因中医药膳是“自家的、祖传的”而一味点赞反倒有所批评。同样,广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肾脏病发病率,据当地的中医专家介绍,确和煲汤有关系,但非中医药膳之过。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火锅健康吃 从锅底到进食顺序都有讲究?

    天气一冷,与冷天最配的火锅必然极受欢迎。麻辣红汤味道浓郁,但油脂含量很高,血糖、血脂、血压、尿酸高的人和湿热、痰湿重的人不宜吃。调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的蔬菜类原料,最好有醋和蒜泥,蒜泥杀菌,醋去火。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