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煲汤四大误区你犯了几个?

2018-03-12  来源:jksb.com.cn

5034

  煲汤是很讲究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等,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的高发,但恰当的适度的广东汤对身体是有助益的。为此,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建议煲汤要注意以下几点:

  煲汤煲太久——很多人觉得煲汤时间越长越营养,然而时间太长了,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在高温环境下反而遭到破坏,而且还容易使嘌呤含量增高。煲汤的最佳熬制时间是煲两小时,炖三小时,滚两次。

  随意加中药——很多人煲汤喜欢放一些中药材养生,但不是所有的药材都可以用来煲汤;即使有些药材可以用来煲汤,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体质;即使药物适合个人体质,也不能盲目加入,因为中药讲究配伍,且不是越多越好。所以,如果需要调理,最好咨询下中医师。毕竟是药三分毒,药食同源的食物也要注意用量。

  喝汤不吃料——只喝汤不吃汤料是不对的,很多人煲汤的材料营养成分都已溶入汤内,汤最有营养。其实这是错误的。煲了两个小时的汤,汤水中的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也就是说,95%的氨基酸或蛋白质成分,仍留在肉里面。

  煲汤食材太复杂——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汤里要放蔬菜,必须等汤煲好以后再加入,煲煮数分钟后即可,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三类人喝肉汤要注意——慢性肾病患者、痛风病人、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长时间炖煮的浓汤,因为汤中过多的嘌呤会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可以适当喝一些清淡的羹汤。

  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广东是世界肾病发病率前三地区 是爱煲汤的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煲汤 嘌呤含量 痛风病人 食材 蔬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朋友脾虚瘦弱煲汤添健脾药材

    有读者反映,家长、孩子长期脾虚,两人体形都偏瘦,孩子有时候还有低血糖的症状。若脾虚者还伴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例如腹胀、口中有酸臭味,可添加焦山楂、焦谷芽、焦麦芽、神曲、鸡内金等。

  • 小朋友脾虚瘦弱 煲汤添健脾药材

    读者:我长期脾虚,儿子也如此,两人体形都偏瘦。脾气虚弱,物质精微运化不利,营养失衡,各脏腑得不到充分的滋养,体质就会比较瘦弱,所以平日煲汤时可添加一些具有健脾补气的药食材,例如太子参、党参、淮山、陈皮、白术、茯苓、白扁豆等。若脾虚者还伴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例如腹胀、口中有酸臭味,可添加焦山楂、焦谷芽、焦麦芽、神曲、鸡内金等。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润肠通便 试试火麻仁入汤

    ​入冬后,天气变冷,加上水果较为寒凉,不少人吃得少,运动也减少,加上吃青菜较少,则容易发生便秘。

  • 选用雪梨煲汤润燥 也要辨体质分凉热

    这个时节防秋燥,不少“老广”会选用雪梨来煲汤。不过,有的人即使经常食用雪梨,效果都不很理想。为什么会这样?很可能是未加辨证,食不得法。

  •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如果处于痛风稳定期,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还是可以的,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第一类食物,每天摄入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对传统药膳,别捧杀,也别棒杀

    中医药专家并没有因中医药膳是“自家的、祖传的”而一味点赞反倒有所批评。同样,广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肾脏病发病率,据当地的中医专家介绍,确和煲汤有关系,但非中医药膳之过。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火锅健康吃 从锅底到进食顺序都有讲究?

    天气一冷,与冷天最配的火锅必然极受欢迎。麻辣红汤味道浓郁,但油脂含量很高,血糖、血脂、血压、尿酸高的人和湿热、痰湿重的人不宜吃。调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的蔬菜类原料,最好有醋和蒜泥,蒜泥杀菌,醋去火。

  • 北豆腐、南豆腐和内酯豆腐 哪种营养价值更高?

    内酯豆腐的含水量更高,同样的豆浆可以做出更多的豆腐来,豆腐的质地明显要比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嫩滑与细腻。如果以同样重量的豆腐来比较,营养成分的含量就是“北豆腐>南豆腐>内酯豆腐”。

  • 节后痛风患者增多 千万别“不痛不理”

    广医二院风湿免疫科教授黄文辉指出,以前患痛风的多是中老年男性,现在中青年痛风患者正逐渐增多。急性期的痛风治疗,首先得消炎止痛,等把急性炎症控制好了,再控制尿酸水平。如果有痛风发作的病人,即使血尿酸420mol/L也要降尿酸治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