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胃寒“三分治”七分养 这些暖胃食疗方别错过

2018-03-0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摄取营养、维持生存的主要场所。胃是多血气的“勇士”,脾胃保持旺盛,就可以精力充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老药师林英元表示,胃寒“三分治”七分养,胃寒的人群除要注意饮食以清淡、忌食生冷及辛辣肥甘坚硬等难消化之物。还可试试以下三款暖胃食疗方——

  ●胡椒陈皮猪肚汤

  材料:胡椒10克打碎,洗净鲜猪肚1个,陈皮5克(或生姜3片)。

  做法:将胡椒放入洗净猪肚内,用线将猪肚扎紧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清水2000毫升(约10碗水),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温服食。此汤适合三四人量。

  功效:治疗胃寒症,温中散寒醒脾开胃。

  ●陈皮鲫鱼汤

  材料和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服食。

  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健脾行气甚佳。

  ●黑豆黑枣山楂陈皮汤

  材料和做法:小米、黑豆50克浸泡,黑枣10个洗净去核,山楂10克,陈皮5克(或生姜3片),洗净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

  功效:暖胃。食欲不振,大便不调,化肉食,高血压者尤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陈皮 食疗 醒脾 温中散寒 温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小儿闭塞性支气管炎 中医有一招

    德叔注意到小博面色晦暗、眼眶黑、嘴唇却很红、手心还微微渗汗,当下心中便有数了。

  • 食腻了大鱼大肉, 试试这三道简单易做的消滞方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食之。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即可。做法:西洋参和陈皮浸泡半小时,然后把所有材料洗净一起炖熟,放少许盐调味温食。

  • 茴香生姜陈皮粥缓解受凉肚疼

    很多孩子在吃水果过多或晚上睡觉受凉以后会出现腹痛,若辨证有寒、湿、痛加气滞,可用茴香生姜陈皮粥:将炒小茴香20克、生姜六大片、陈皮15克用纱布包起来,水煮20分钟,然后用煮出来的水煮小米粥,趁热服下。

  • 温胃吃肉桂焖鸡

    肉桂焖鸡有温胃功效。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试试7种食疗方

    糖尿病皮肤病变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其中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的发病率高达30%,一般伴随皮肤瘙痒等征兆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体内“阴虚”,所以冬季多吃含胶质物的猪皮汤或黄芪等均有不错疗效。猪皮汤:将新鲜猪皮刮除皮下脂肪层,加黄芪、怀山、太子参,加水煲汤饮用。

  • 养生食疗:灵芝石斛淮山煲老鸡乸汤

    寒潮来袭,广东迎来2018年开年以来最寒冷的时候,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大家推介一款滋阴补肾、健脾益气的灵芝石斛煲老鸡乸汤。灵芝是药食两用之品,有养心安神、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护肝养肝和抗癌抗衰老的功效。

  • 小儿多汗怎么办?学学这三种食疗法

    做法:黄芪煎汤去渣,再加米,如常法煮粥,加入陈皮、红糖,晨起空腹食用。3、糯米麦粥,有养心神、敛虚汗、厚肠胃、强气力作用,适用于平时汗多、精神疲倦、小儿肠胃虚弱。

  • 女人如何补血?补充气血试试当归食疗

    2、取当归、党参各15克,母鸡1只,用小火将其炖烂,加食盐适量,吃肉喝汤,适宜于肝脾血虚之症。3、取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适量炖汤,当归羊肉汤也是一款有名的改善阳虚体质食疗方。

  • 预防流感,可以用什么食疗方?

    制法:葛根去皮,切小块;生姜去皮,切片;将猪肋骨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40分钟左右,加入葛根、生姜、豆豉,再煲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以上食疗方偏于风寒: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周身关节酸痛、鼻塞流清涕、喷嚏、咽喉痒、咳嗽等。

  • 孕妇便秘,服杏仁黑芝麻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但经常被忽视。中医认为这和血虚、肝肾阴液不足有关。

  •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抑郁症患者的病情容易加重,应学会调养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节喜制怒。

  • 山药有补中益气之效 中医专家推荐4款食疗方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根茎,是常用的药食同源类滋补中药材之一。

  • 松子虽好 并非人人皆宜

    松子又名松子仁、海松子等,不仅是美味的食物,更是食疗佳品,因而有长寿果之称,受到历代医家、营养学者推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