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温中健胃 喝下这碗芫荽鲫鱼汤

2018-04-1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 高三德

  4月5日为清明节,这是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介绍,清明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多雨阴湿、乍暖还寒。此时的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地瓜、芋头、姜、葱等,温胃化湿,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健脾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芫荽、菠菜、山药,有益身体。

  芫荽鲫鱼汤

  材料:鲜鲫鱼500克,芫荽、生姜、葱、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芫荽放入鱼腹中,然后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

  功效:芫荽的学名叫胡荽,又叫做香菜。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为温中健胃养生食品,适合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记者 余燕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芫荽 广州市中医医院 鲫鱼汤 健胃 健脾利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酒放久了会过期吗?为什么白酒不能和饮料混喝?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的食品和饮料都有保质期,这保质期或长或短,但一旦超过保质期,就不宜再食用或是饮用,否则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而白酒的具体可饮用时间,又和酿造方式、存储条件以及是否开封有着一定的相关性。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把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吃致肾衰竭

    最近,一位市民经常觉得肚子发胀,消化不良,于是常年把健胃消食片当成零食吃,但凡有一点不舒服就立刻吃两颗。这里,就会有不少市民会说,如今磺胺类药物用得少,都用其他抗菌消炎药代替,应该没事。

  • 山楂致胃病缺乏临床证据

    近日,多家都市报在报道中称,有人因长期吃健胃消食片患上了胃溃疡和胃结石,而山楂作为其主要药材是致病重要原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研究所副所长谢勇解释,临床上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80%的胃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