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有便秘,试试自制蜜栓

2018-06-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刘敏

  随着年龄的增长,肠道蠕动减慢,同时还伴有气虚阳虚等问题,很多老年人都因此受到便秘的困扰。许多老年人会选择买各种有通便排毒功效的保健品,或是直接使用开塞露。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敏提醒,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或有依赖性,老人们不妨试试用自制蜜栓的方法来缓解便秘。

  刘敏介绍,很多老人便秘时会用开塞露或其他帮助大便的方法,但长期使用后,效果会减弱。其他排毒或泻药则容易损伤人体正气。与这些方法相比,蜜栓则没有这些负面影响,且蜜栓具有很好的远期疗效,可帮助恢复肠道功能。

  当老人大便排不出时,或是到了该大便时而不想大便,可以塞两颗自制的蜜栓到肛门里,静待15—30分钟,蜂蜜慢慢融化,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很多老人在用过一段时间后,即可在不借助蜜栓的情况下正常排便。

  蜜栓制作方法

  将蜂蜜倒进不锈钢锅中,用小火慢慢熬煮,边熬边用筷子搅动,使得蜂蜜逐渐收干,当蜂蜜出现黏性的时候,关火。用筷子挑出一点,在手上抹上麻油,将挑出的蜂蜜捏成子弹状,一头尖一头钝,大约手指粗细,放进冰箱冷藏保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便秘 大便 蜂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肠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大不良饮食习惯 容易导致便秘

    郑州市民张大爷常年受便秘困扰,起初不在意,近几年随着年龄增长,便秘越来越严重。●嗜食辛辣食物 辣椒、葱、蒜等辛辣食物有助火、伤津液的副作用,容易使肠道内津液缺乏而便秘。

  • 五彩裙带菜 减肥清肠、延缓衰老

    主料:裙带菜100克,豌豆50克,胡萝卜半根,芒果1个,五香豆腐干1块。此道菜肴,裙带菜与蔬菜、豆制品、水果同入馔,菜品色彩靓丽,营养丰富,口感多样。裙带菜滑爽,豌豆、豆干绵糯,胡萝卜、芒果香甜,亦饭亦菜,适合“三高”人群和减肥控重人群食用。

  • 夏天来了!吃什么消暑又养生?这五大水果千万别错过

    桃子还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瘀血肿痛等症状的人。再加上大量摄入荔枝,减少了其他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从而引发低血糖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脑病,出现恶心、汗出、乏力,继而引起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 频繁便血便秘?可能患有肠癌!

    近日,笔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广东省2017年肿瘤登记地区监测数据显示,广东省肿瘤登记地区每10万户籍人口中,有273人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162人死于恶性肿瘤。肠癌粪便基因筛查项目是通过检测粪便中脱落的肿瘤细胞基因,从而早期发现大肠癌和癌前腺瘤。

  • 多揉腹少生病!预防胃病、消除便秘、调理积食

    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能让人体自动调集脂肪来御寒,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可以试试揉腹的方法,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 8大养生忌讳 改掉这些不利健康坏习惯

    老了才养许多人认为养生是老人的事,年轻时无须养生。急了才排 许多人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甚至有便不解,宁愿憋着,这样对健康极为不利。大小便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容易引起便秘或膀胱过度充盈,粪便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被人体吸收,造成“自身中毒”。

  • 治便秘不能一“泻”了之 4招教你搞定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扰,看上去是个小问题,其实非常折磨人。还要多吃水果蔬菜,适当吃一些肉,肉里的油脂可以润滑肠道,助于通便,但是不能只吃肉不吃菜。不要自己乱吃药,更不能动不动就吃药,治便秘的药物也有副作用,最好让医生帮你选。

  • 慢性便秘会导致大肠癌发病率增高?

    慢性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困扰。之后,又经过2年和5年的观察,最终研究结果显示:便秘患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孙锋建议,有慢性便秘的老人,除了积极进行中西医结合规范治疗,养成好的如厕习惯外,还可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 治便秘消化科医生有高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国医大师颜正华:因为我有习惯性便秘,所以我就在早餐的时候吃1~2两(50~100克)麦片粥,有的时候会以芋头、白薯来作为主食,或者是以30克决明子代茶饮,这些方法都有通便的效果。

  • 春季饮食攻略

    日常可以经常吃些薯类,如红薯、土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尤其以下人群适合把粗粮作为每日主食,如糖尿病患者、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患者,孕妇,肥胖人群,便秘人群。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或鸭肝等含有丰富的锌、铁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可以吃一些。

  • 辅助降压、缓解便秘……薯类食物好处多多 怎样吃更健康

    我们常见的薯类食物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等)、甘薯(又称红薯、山芋、地瓜等)、芋头、山药和木薯等。薯类主食化:马铃薯和红薯经蒸、煮或烤后可直接作为主食食用,也可以切块放入大米中经烹煮后同食。

  • 早餐后一小时让孩子定时如厕

    @儿科医生邓朝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小儿消化科副主任医师):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一开始,家长可陪伴孩子排便,每次约10分钟,渐渐帮他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

  • 多吃人参是有益无害的吗?

    (4)有下列症状者忌用人参:因突然气壅而得的喘症,因燥热引起的咽喉干燥,一时冲动引发的吐血、鼻衄等。(7)下列人群不宜服用人参: 凡气盛、身热、脉滑实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实热者均不宜服用人参。

  •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如何挑选不上火的奶粉

    对于宝宝上火便秘,有些妈妈认为,这跟天生体质相关,和吃什么奶粉无关,给宝宝吃点清火产品即可。2、避免选择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2、在超市购买一些奶粉配套的配方,比如奶粉伴侣、奶粉凉、奶粉优卡等等,都是降火的好材料。

  • 蜂蜜虽好 不可乱喝

    导语:蜂蜜是自然界赠予人类的一份美好礼物,不过,喝蜂蜜也讲究时间、宜忌哦  提起蜂蜜,大家都不陌生,它是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集花蜜并炼制而成的粘稠液体。蜂蜜中含有40%的果糖和35%的葡萄糖,这两种糖类经过消化道后,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缓解低血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