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饮食攻略

2018-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同样适合于我们的饮食,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要安排好春季的饮食,为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以下5个饮食的原则,可以写下来,贴在冰箱上,经常提醒自己。

  食物多样 来点“粗”

  不同食物提供的营养不同,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每天吃食物的种类可以多一些,这样不同食物提供的营养成分才能相互补充,满足生活和工作对营养的需求。

  日常可以经常吃些薯类,如红薯、土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尤其以下人群适合把粗粮作为每日主食,如糖尿病患者、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患者,孕妇,肥胖人群,便秘人群。需要注意的是,因为粗粮含有比较多的纤维,会对肠胃功能比较差的人造成负担。所以肠胃功能差、有胃病的老年人,胃肠道溃疡患者,炎症性肠病患者等,要适当少吃。

  缤纷果蔬 加点“野”

  每天都吃绿色、红色或黄色的蔬菜或水果,深色蔬果比浅色的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

  春天来了,各种果蔬也不断上市,像李子、杏、香椿、韭菜等。如果踏春时能采到自然生长的野菜,做成荠菜馄饨、荠菜水饺,那更是春季的一种享受。

  动物食物 悠着点

  动物食物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每天应该适量吃些。不过,若是吃动物性食物过多,脂肪的摄入也会增加,不利于健康。

  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或鸭肝等含有丰富的锌、铁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可以吃一些。建议正常人一次吃50克左右,一周1~2次为宜。心血管病患者应少吃肝脏,或者选用脂肪、胆固醇含量稍低的鹅肝、猪肝,每次不高于25克,注意与蔬菜、水果、粗粮等食品搭配。

  多动少坐 身体好

  人要经常活动。但现代生活方式对办公室一族来说很少有走动的机会。春季新芽吐绿,百花盛开,是外出踏青、沐浴大自然的好时候,应该多到户外活动,一方面欣赏美丽自然风光,另一方面还能锻炼身体、促进健康。每周至少做150分钟中强度的有氧运动;若生活忙碌,无法花费额外时间增加活动量,也可通过做家事、散步等方式,将劳动变成运动,减少肥胖和患病风险。

  一日三餐 巧安排

  一日之计在早餐。营养充足的早餐,不仅可以为健康及时“加油”,而且有助于上午学习和提高工作效率。早餐不能忽视、马虎,不仅要天天吃,而且还应该吃饱、吃好。

  中餐不能凑合,晚餐不必大鱼大肉地犒劳自己,饮食适度才健康。(赵长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饮食 炎症性肠病 脂肪 肠胃功能 便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日前,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分别对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宗国英批示指出,2017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害怕虫子?它可能是未来的日常饮食

    昨天新一届的奥斯卡刚刚揭晓,说起这个西方电影界的传奇奖项,可能不少人心里都有自己专属的男神和女神,今天我想说的也是一个很多朋友都欣赏的女神。现在国外已经有公司在开发昆虫蛋白粉,用于饲料和食品工业,说不定以后除了吃荤、纯素和蛋奶素,还有吃虫这个选项呢。

  • 养生家石天基的益寿观:养心六常存 饮食讲六宜

    清代著名养生家石天基著有《长生秘诀》。养心六常存石天基认为,善养生者,当以德行为主,而以调养为佐,二者并行不悖,体自健而寿命自可延长。起居善调摄在起居方面,石天基主张夜卧闭口,以“闭养元气”;起床时先拍胸口三五掌,以防感冒。

  • 老年人如何预防营养不良

    很多老年人由于胃口比较差或者嫌做法麻烦,可能饮食种类较为单一,吃得太简单,这种情况可以考虑订购一些营养餐。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老年人,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维持肌肉力量和相应的功能。

  • 八大不良饮食习惯最伤胃

    【习惯一】不吃早饭  李波表示,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如果不吃早餐,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来中和,就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 坚持长跑 让古稀老人远离“三高”

    在郑州市二七区东福民社区,有这么一群跑步爱好者,他们平均年龄六十多岁,却挑战很多年轻人不敢挑战的运动——马拉松。在老葛的鼓励和陪伴下,叶永亮每周训练四次跑步,从每次一万五千米逐渐增加到20公里,后来增加到30公里、40公里,最后突破了全程马拉松的距离。

  • 国医大师吕仁和的养生秘方:均衡饮食,自创功法,书法养神

    83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吕仁和是中医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大家。临床上,他常叮嘱患者注意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节;在日常生活中,他同样强调,食饮有节,辨证施治。吕仁和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

  • 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

    读者王女士给大河健康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今年63岁,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都在吃二甲双胍,但有人告诉我二甲双胍应该饭前吃,有人告诉我应该饭后吃。王慧君主任说:“二甲双胍适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

  • 研究:儿童不良饮食习惯或与遗传基因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媒体CTV News 2月21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喜欢吃甜食,偏爱富含脂肪的零食,或是厌恶如西兰花这样的苦味蔬菜,这种现象可能与遗传有关。”  研究发现,携带与脂肪味觉敏感性相关的遗传变体的儿童偏爱所谓的“更高能量密度”的零食,例如饼干和薯片。

  •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减肥效果相当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在“每逢佳节胖三斤”后又开始谋划减肥大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招募了609名年龄在18到50岁间的志愿者,男女各约一半,随机分配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但目前来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脂饮食作为基本的减肥策略,两者的效果差不多。

  • 春天养生吃点啥?春吃豆胜过肉!

    干豆黄豆杂豆好搭档: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所以黄豆被誉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绿色牛奶”。豆芽芽菜营养顶呱呱:绿豆芽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而且绿豆芽还含有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钙、磷、钾、钠等营养素。

  • 饮食失忆,小心过年胖三斤

    专家指出,市民可从进食的速度、食物的搭配、能量的消耗等多个方面着手,优化春节期间的饮食结构,均衡营养、欢乐过节。摄入的能量增加了,运动量也不够,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结果造成能量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经过一段时间后体重明显增加,形成肥胖。

  • 皮肤病患者新春饮食注意忌口

    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

  • 春节饮食健康最全指南

    农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离不开吃吃吃节奏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都要记得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 冬天吃冷饭危害大 冬天饮食要避免四个误区

    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过量饮酒不仅使肝脏受到伤害,还会因为胃溃疡和神经系统的伤害,更严重的还会增加食道癌、肠癌和肝癌的患病几率,得不偿失。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