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6大不良饮食习惯 容易导致便秘

2018-05-23  来源:大河报

5034

  郑州市民张大爷常年受便秘困扰,起初不在意,近几年随着年龄增长,便秘越来越严重。张大爷来电咨询如何改善便秘,大河健康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据朱绍英介绍,便秘多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对于功能性便秘,可以通过正确的饮食调理来改善。

  □见习记者 梁露露

  功能性便秘,多数可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

  朱绍英说,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指在不使用通便剂的情况下,每周排便少于3次,且一周内至少有25%的时间存在排便困难或排便不尽的主观不适感,排出的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至少持续两周。便秘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前者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便秘,如结直肠病变、肠梗阻、糖尿病等,后者多由不良生活习惯所致。对于功能性便秘,多数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

  6大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便秘

  ●食量过少、食物过精 吃得太少不能有效促进肠蠕动,对肠道难以形成强有力的反射刺激,容易造成便秘。经常吃精米精面,会造成肠道内食物纤维残渣较少,粪便减少,肠道有效刺激太少,肠蠕动减缓,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太长,水分被肠道过度吸收,致使大便秘结。

  ●摄食蔬菜水果等偏少 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如摄食不足,使体内缺乏这些必要的营养物质,也会使大肠缺乏有效的蠕动,形成便秘。

  ●水分不足 肠道水分缺乏,也会导致便秘。

  ●过度限油 脂肪可使大便柔滑,同时,脂肪酸刺激肠道,可以使肠道运动加快,过度限油容易造成便秘。

  ●嗜食辛辣食物 辣椒、葱、蒜等辛辣食物有助火、伤津液的副作用,容易使肠道内津液缺乏而便秘。

  ●经常饮酒 饮酒也能助火伤津,导致便秘。 

  这样做能改善便秘

  ◆粗细搭配。每天摄入膳食纤维25~30g,如果每天做到谷类粗细搭配,食用蔬菜400克以上和水果200克以上,就可基本满足膳食纤维的每日摄入量,如果饮食摄入不足,可选择添加营养补充剂补充。

  ◆摄入充足的水分 晨起一杯淡盐水,每天饮1.5L~2L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基本生理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作用。

  ◆摄入适量的油脂 适量摄入一些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

  ◆吃有通便功能的物质 或食物 如维生素B1、益生菌、大豆低聚糖、低聚果糖、蜂蜜、黑芝麻、菊花、膳食纤维、香菇、魔芋等。

  这样做会加重便秘

  ◎吃过多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多吃水果不但不利于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其中香蕉因为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常被用于改善便秘。但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大量喝茶。许多人都认为喝茶能帮助“清火”,有助于改善便秘。其实便秘患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

  ◎饮食清淡。许多人为改善便秘选择清淡饮食。其实便秘患者需要多吃一些油,尤其是香油,利用油脂的润滑作用,有效改善便秘。

  ◎不吃肉。不吃肉会使便秘加重。因为胃肠的蠕动也是需要动力的,正常的饮食是其发挥功能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到体外。

  ■食疗方

  白萝卜蜂蜜汁

  配方: 白萝卜100克,蜂蜜适量。

  制法: 先将白萝卜拍碎绞汁,然后用蜂蜜调服。

  功效: 清热通便。每日1次,连服数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便秘结 功能性便秘 便秘患者 器质性便秘 不良生活习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彩裙带菜 减肥清肠、延缓衰老

    主料:裙带菜100克,豌豆50克,胡萝卜半根,芒果1个,五香豆腐干1块。此道菜肴,裙带菜与蔬菜、豆制品、水果同入馔,菜品色彩靓丽,营养丰富,口感多样。裙带菜滑爽,豌豆、豆干绵糯,胡萝卜、芒果香甜,亦饭亦菜,适合“三高”人群和减肥控重人群食用。

  • 多吃人参是有益无害的吗?

    (4)有下列症状者忌用人参:因突然气壅而得的喘症,因燥热引起的咽喉干燥,一时冲动引发的吐血、鼻衄等。(7)下列人群不宜服用人参: 凡气盛、身热、脉滑实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实热者均不宜服用人参。

  • 吃水果蔬菜 要注意“脾气”互补

    食药专家提供了这一辨别方法:水果“性情”分为寒凉、温热和平和;红色、味辛、陆生的蔬菜多性热。而像水蜜桃、苹果、葡萄等,它们是水果中的好脾气,味甘性平、不寒不热,各类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

  • 练练“坐功” 改善腰背疼痛、便秘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每天晚上可坐在床上做这组动作15次,然后叩齿、咽津、吐纳。这组练习有助于改善手足经络寒湿症状(如腰背疼痛、手脚冰凉、胃寒、怕冷、面白等)、大便秘结、咳嗽、腰冷等症状。

  • 慢性便秘会导致大肠癌发病率增高?

    慢性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困扰。之后,又经过2年和5年的观察,最终研究结果显示:便秘患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孙锋建议,有慢性便秘的老人,除了积极进行中西医结合规范治疗,养成好的如厕习惯外,还可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 吃得太精细 更容易便秘

    饮食防便秘,主要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和保证水分摄入充足来促进排便 想摆脱便秘,闫凤支招,除了保持愉快心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外,更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着手。要想达到每天25~35g的膳食纤维摄入量,需要精心地设计食谱,巧妙地搭配及制备食物。

  • 经常便秘,试试这招

    王女士最近经常便秘,一周只上一次厕所,自己在药店买了一些抗生素类药物,但吃了也没用。按摩腹部也可缓解便秘症状,平躺在床上,右手绕肚脐顺时针按摩15分钟左右,再换左手逆时针方向按摩15分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