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治便秘消化科医生有高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2018-04-02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早餐吃1~2两麦片粥

  国医大师颜正华:因为我有习惯性便秘,所以我就在早餐的时候吃1~2两(50~100克)麦片粥,有的时候会以芋头、白薯来作为主食,或者是以30克决明子代茶饮,这些方法都有通便的效果。

  另外,平时我还喜欢吃一些大枣,每天早餐都要吃煮熟的大枣5~10枚,以益气养血,健脾安神。

  一月选一天全粥水

  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王章流:清肠排毒最好的办法,是只吃流质食品,或只吃水果。我每个月会挑一个休息天,只吃流质食品,比如粥,取一把大米,兑5碗水,用高压锅压两个小时,米粒全部融化在汤粥里,很稀薄的一碗,一日三餐,每次喝得不多。一碗半左右的粥水,偶尔配点水果,这样肠胃休息一天就觉得浑身很轻松。

  边走路边揉肚

  杭州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钢:早上一起床,一大杯温水灌下去,然后就从家里出发,大步向医院走。边走边顺时针揉揉腹部,四十分钟后走到医院就会去洗手间了。

  很多同事们都喊便秘,在我身上,这个词从来用不上。当然,怎么走有讲究,时间最好超过半小时,走时可尽量加大腰和胯部的转动。

  鼓肚操重点锻炼腹肌

  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吴玉芳:我习惯每天晚上做“鼓肚操”锻炼腹肌防便秘,先用掌心围绕肚脐打圈按摩,顺序是右上左下,然后做深呼吸,随着呼吸将肚子鼓起、收回。家人便秘的时候,我也推荐他们重点锻炼腹肌,做仰卧起坐也不错。此外,我早晨空腹喝白开水,量比较大,一般要喝600毫升。平时多吃蔬菜水果,有时也会吃点麦片当早点。

  早饭前大量喝水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腹膜后肿瘤中心罗成华:每个人都会对一些食物比较敏感,吃后会引起明显的肠胃反应,平时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这是预防便秘的重要方法。

  因体质的原因,我很少喝牛奶。尤其是喝了没加热的牛奶,会便秘或腹泻。

  我会吃较多的蔬菜水果,但很少吃肉,每天会喝1.5~2升左右的水,特别是每天早饭前要喝700~800毫升的水,这样可以保持肠道湿润。

  按摩粪便聚集地

  西京消化病医院教授吴开春:我一出差就便秘,除多吃蔬菜水果,还坚持定时排便,尽管那时没有便意,但人体长期形成的生物钟并不容易被打破,所以我还是去厕所,同时进行腹部按摩帮助排便。左下腹是粪便聚集的区域,在此处沿顺时针方向做圆周按摩,会起到辅助作用。也可以选酸奶、牛奶,或各种不油腻的汤汤水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化科 治便秘 医生 习惯性便秘 锻炼腹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眼睛不舒服 你是看医生还是自己买眼药水?

    前几天央视财经新闻发布了一个关于日本眼药水调查,发现几款很受游客欢迎的眼药水对眼睛的益处有限,如果频繁使用还会损害眼睛。”  不过,姜剑提醒,如果眼睛持续一段时间处于不适状态,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查清病因,缓解症状。

  • 西平县举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业务培训班

    3月16日下午,西平县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平台业务培训班在西平县中医院五楼会议室举办。

  • 放松心情做内检不会产生疼痛感

    想顺产的孕妇,都躲不过内检这一关。通过内检,医生可以了解孕妇的骨盆形状、大小,胎头位置,软产道情况等,从而判断孕妇是否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孕妇太紧张时,可多做几次深呼吸。

  • 油大太增肥?内分泌医生教你点外卖

    都说现在白领有三宝:早上喝咖啡,中午定外卖,晚上忙健身。那么我们就转到外卖上,从健康、营养、科学的角度上加以考量,帮助大家找找点好外卖的窍门。关于盖饭蔬菜的选择,因为外卖路上时间问题,往往是送到手中,绿色蔬菜因为被“闷”时间长了,口感变差,所以大家常常选择干煸豆角、地三鲜、烧茄子这样的菜品。

  • 查出胆结石 不痛也要看医生

    但大多数认为,有症状或合并有并发症的胆囊结石建议手术治疗,而无症状的胆囊结石视情况而定,通常认为有以下情况的无症状患者可建议手术:  1.结石直径≥3cm,或多发结石,结石直径小于0.5cm;③保胆手术需要胆囊功能好、胆囊结石单发等多项严格条件,而且不能处理有恶变倾向的胆囊息肉。

  • 西平博雅医院召开全院临床医生专题会

    3月12日下午,西平博雅医院在8楼会议室召开了全院临床医生专题会。

  • 拔牙有风险 病史别隐瞒

    56岁的张先生到附近的诊所拔牙,回家后一直出血,他因此一夜都没有睡好。传染病发病期患者、血液疾病患者、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及肝功能、肾功能不好者等也不适合拔牙。

  • 青光眼:无法治愈,终身监控是最好的治疗

    有一次,我陪一位患者到眼科就诊,检查后,他被确诊为青光眼。”  我告诉他:“医生说的是实话,不仅青光眼无法被治愈,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都是如此。但医学界对此病并非束手无策,绝大多数类型的青光眼是需要终身监控的疾病,通过治疗能控制并延缓病情的发展。

  • 信阳市中医院比翼齐飞夫妻档 医者仁心同路行

    在信阳市中医院有这样一对夫妻,他(她)医者仁心,誉满杏林,比翼齐飞,努力前行, 屡获好评,在该院2017年总结表彰会上举行的首届三名优秀医生评选中,夫妻二人同时荣获该院”优秀医生”荣誉称号,一时传为佳话。

  • 西平县人民医院医生巧拒红包传佳话

    连日来,西平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孟东亮拒收红包的事迹传为佳话。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