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锻炼?要遵循“轻、柔、慢、短”原则

2018-0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增速快于世界平均水平。目前医养结合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手段,身体出现疾病需要就医诊治,通过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是做好养老的基础保障。那么老年人如何锻炼呢?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定义为60周岁以上的人群,老年人身体有其独特的生理特点。

  老年人的身体特点

  身体机能下降 步入老年,基础疾病增多,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减退,如基础代谢率下降、器官功能降低、肌肉萎缩、关节活动失灵等。身体机能下降会导致锻炼过程中容易损伤,不宜恢复。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每个老年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会逐渐加重。老年人锻炼一定要避免的就是“骨质疏松性骨折”,因为这类骨折不需要很大的暴力,而且恢复慢。

  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特点,锻炼一定要遵循“轻”“柔”“慢”“短”原则,即强度要轻,动作要柔,频率要慢,时间要短。同时还要注意锻炼时间尽量不要在早晨,尤其是冬天的早晨。秋冬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早晨又是高发时段,所以锻炼可以安排在下午5点。老年人锻炼装备也很重要,冬季要注意保暖,衣服要舒适合身,装饰不要太多。鞋子一定要合脚、防滑,防止跌倒摔伤。

  适合老年人的锻炼方式

  走路 走路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运动,非常适合老年人。走路锻炼简单易行,是整个身体的锻炼运动,强度适中,而且可以增强老年人心肺功能、调节身体状态。

  游泳 游泳是一种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全身运动,可以改善老年人运动协调性,提高老年人心肺功能。

  跳舞 跳舞对老年人来说也是比较好的锻炼方式,其不仅锻炼身体,而且可以增加老年人的人际交往,可以减少老年人心理问题的出现。但是需注意跳舞时间不要太长,以不超过半小时为宜,动作不要太剧烈,尤其是扭腰、扭胯、扭膝关节的动作,避免意外损伤。

  中医养生功法 中医养生功法如五禽戏、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等功法,都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适合男女老少练习。如八段锦,只有八节动作,动作精炼,运动量适中,还可以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史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锻炼方式 骨质疏松性骨折 调整脏腑功能 老年人心理 锻炼身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路锻炼简单易行!你知道如何正确走路吗?

    随着现代节奏越来越快,繁忙的工作使得上班族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紧张的工作压力得不到合适的疏解,导致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注意热身 走路锻炼前必须要热身,做准备活动,“唤醒”身体沉睡的肌肉,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 老年人早春锻炼五不宜

    早春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慢慢回升,春光明媚,是适合运动的好时光。从中医理论讲,“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方。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捂的信号。

  • 老爸老妈“变矮”了?“老缩”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个旋律响起时,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身材矮小、弯腰驼背”的老年人形象。预防骨质疏松也非常重要,华龙网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1、在饮食上多摄入钙含量丰富的食品,如牛奶、海带、虾皮、豆制品等。

  • 偏食不晒太阳 骨质疏松年轻化

    骨质疏松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1)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建议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g/kg,并每天摄入牛奶300ml。

  • 恰当运动对缓解 骨质疏松症有好处

    数据显示,在中国用于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直接费用高达1.5亿美元,15%—33%患者在1年内死亡,椎体再发骨折风险增加5倍,髋部再发骨折发生率增加2倍。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患者适当选择恰当的运动训练,对于病情的缓解有很多好处。

  •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 骨质疏松患者 要坚持补钙不能停

    中国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在成人中接近7%,城市中约10%-20%。全世界每3秒发生1次骨质疏松骨折,50%的人在遭遇1次骨质疏松骨折后会遭受第2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者在骨折6个月内死亡,常见于绝经后妇女。

  • 补钙真能预防骨折吗? 五大生活习惯易伤骨头

    国内外骨质疏松相关的多个学会的各种指南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补充钙剂/维生素D,补充的目的是增加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补钙不仅仅对骨骼有好处,对于身体其他生理功能也有益处,如心血管调节就需要钙离子的作用等。

  • 中医告诉你泡脚水里的健康秘密

    在中医看来,脚是人体经脉聚集处,光踝部以下就60多个穴位,泡脚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⑧  方法:取萝卜籽30-40克,放入药锅里用沸水煎煮15分钟,将煎好的水连同萝卜籽一同放入脚盆中,待水温合适后即可泡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