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老爸老妈“变矮”了?“老缩”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2018-05-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个旋律响起时,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身材矮小、弯腰驼背”的老年人形象。大家在翻看家中老照片的时候,也总会发现老爸、老妈越长越矮。在很多人心中,老年人变矮,即“老缩”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事实上,这可能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赵东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指出,老年人身材变矮可能由骨质疏松、腰椎间隙变窄、肌肉萎缩等多种原因导致,其中,骨质疏松是主要原因。据《海南日报》报道,脊椎是人体最大的支柱,老年人如果患有骨质疏松,脊椎会在负重状态下压缩变形,从而导致身材变矮。

  骨质疏松对人的影响并不只是变矮而已。广西新闻网介绍,骨质疏松症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比如引发腰酸、背痛、驼背、变矮等,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骨折。据统计,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40%,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13%。值得注意的是,骨质疏松性骨折有可能致残、致死,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老年人如何发现自己是否患有骨质疏松呢?《环球时报》介绍,老年人如果常常感觉腰背疼痛,疲乏无力;指甲软而常断裂;脱发、多汗;发生多次骨折;平展双臂,两手指尖的距离(等于人的身高)每年都在减少等,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就诊了。此外,预防骨质疏松也非常重要,华龙网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egl5ROov.jpg

  1、在饮食上多摄入钙含量丰富的食品,如牛奶、海带、虾皮、豆制品等。

  2、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适当多摄入鸡蛋、瘦肉、牛奶、豆类、鱼虾等。

  3、养成不吸烟、少饮酒的良好习惯。

  4、坚持进行适量运动。

  5、在做好防晒措施的前提下,多晒晒太阳。(孟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骨质疏松性骨折 环球时报 老年人 老爸老妈 海南日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偏食不晒太阳 骨质疏松年轻化

    骨质疏松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1)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建议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g/kg,并每天摄入牛奶300ml。

  • 恰当运动对缓解 骨质疏松症有好处

    数据显示,在中国用于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直接费用高达1.5亿美元,15%—33%患者在1年内死亡,椎体再发骨折风险增加5倍,髋部再发骨折发生率增加2倍。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患者适当选择恰当的运动训练,对于病情的缓解有很多好处。

  •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 骨质疏松患者 要坚持补钙不能停

    中国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在成人中接近7%,城市中约10%-20%。全世界每3秒发生1次骨质疏松骨折,50%的人在遭遇1次骨质疏松骨折后会遭受第2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者在骨折6个月内死亡,常见于绝经后妇女。

  • 补钙真能预防骨折吗? 五大生活习惯易伤骨头

    国内外骨质疏松相关的多个学会的各种指南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补充钙剂/维生素D,补充的目的是增加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补钙不仅仅对骨骼有好处,对于身体其他生理功能也有益处,如心血管调节就需要钙离子的作用等。

  • 中老年人久坐 有损大脑记忆

    以前有研究称,久坐会使中老年人患心脏病、糖尿病和早逝风险增加。研究人员称,这项新研究结果显示,久坐与内侧颞叶变薄有关联。研究结果显示,无论一个人的身体活动水平如何,长时间坐着与内侧颞叶变薄密切相关。

  • 80岁坚持动一动 有益健康降低死亡风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久坐不动有害健康,对80多岁的老人来说更是如此。通常来说,想要保持身体健康,老年人每周至少需要花2.5小时进行一些中强度运动(如步行),或花1.25小时做一些高强度运动(慢跑或快走)。

  • 60岁陈美琪暴瘦成纸片人 “老来微胖”更长寿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老年人是否消瘦,可根据体质指数(BMI)进行判定,BMI=体重(kg)/[身高(m)]2,BMI<18.5为消瘦,18.5~23.9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

  • 新野法院加大对赡养案件调解力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贯穿到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探索对案件调解的新方法。

  • 老年人得“手机依赖症”比年轻人更伤身

    听戏、下棋、刷微博、聊微信、视频聊天……眼睛每天12个小时“拴”在手机上,半年下来,王大爷头晕眼花得厉害。听戏、下棋、玩纸牌、看新闻、刷微博、视频聊天,王大爷的生活顿时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再也不用发愁凑不齐人玩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