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中医告诉你泡脚水里的健康秘密

2018-02-27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劳累一天,回家温热水泡泡脚,不觉让人舒服了不少。

  为什么泡泡脚能让人舒爽呢?

  在中医看来,脚是人体经脉聚集处,光踝部以下就60多个穴位,泡脚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①

  演员孙俪就是个“泡脚”养生小达人,时常在微博上提醒大家泡泡脚。

Vcs3dPdi.jpg

  会泡脚的人生病少!平时除了温热水泡泡脚外,你也可以加点“健康料”~

  泡脚水里的“健康料”

  加点“健康料”,花式泡脚,泡出健康~~~

pV16Etq8.jpg

  1. 清茶——预防感冒

  清茶泡脚能宣通腠理,解表发汗,温通血脉,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功能,既可以预防感冒,又能缩短感冒病程,减少并发症及预防感冒的复发。②

  方法:将适量清茶放入进木桶中,加进一定量的沸水,用毛巾覆盖木桶,浸泡5-10分钟,待水温适宜,将双脚放进去足浴15分钟,同时用手按摩整个脚背和脚底,待全身微微出汗即可。

  2. 红茶——驱除寒湿

  红茶性质温燥,其含有的咖啡碱、茶多酚等物质能够有效去除体内湿气,加上少许生姜末,可以有效驱除体内寒湿,缓解腰、肩、臂、腿等疼痛。②

  方法:同清茶

  3. 普洱茶——促进睡眠

  经过发酵的普洱茶,茶碱和茶多酚含量比普通茶要少,不会兴奋神经,反而能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对大脑皮层产生足够的抑制,加快入睡,减少做梦。②

  方法:同清茶

  4. 橘皮——除菌润肤

  秋冬季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失去水分。此时吃完橘子,橘皮可用来泡脚。橘子皮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C以及精油成分,经过热水的浸泡溶解,可刺激表皮下的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这些成分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能防止水分蒸发,使肌肤光滑细腻。③

  方法:不要直接用新鲜橘皮泡澡,以免有农药和保鲜剂刺激皮肤。应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干燥一周,需要时将其放入温水中即可。

  5. 艾叶——暖子宫

  因痛经痛得冒冷汗,手脚冰冷,可试试用艾叶泡脚,艾叶疏通经络,止冷痛,很有效。④

  方法:首先取艾叶30克,生姜100克,白酒100毫升。将艾叶冼净,生姜切成厚片,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后,去渣取汁,倒入盆中,加白酒,先熏蒸后泡足。每天泡15-20分钟,到身上出汗为止,对缓解痛经很有效。

  6. 苏木——缓解疲劳

  上班劳累一天,或者加班累得不行,不妨用苏木汤泡脚来缓解疲劳。苏木泡脚能加快代谢产物排出,养血安神。⑤

  方法:把苏木煎煮30分钟,兑凉水至40℃后泡下肢,后背微微出汗。泡完后,再掐掐自己的脚趾肚,略微酸胀即可。

  7. 藏红花——消除水肿

  常坐办公室的人,坐一整天后,腿部脚部常用有水肿,天冷时尤其严重,这是因为血液循环不畅,晚上睡觉前用藏红花泡泡脚,有利于消肿。⑥

  方法:最好准备一个大的足浴桶,小腿也能泡到,水温控制在50℃左右,在水中加入藏红花。连续泡一个星期,就会有效果。

  8. 红花、当归——舒筋活血

  红花有活血化淤、散寒、通络的功效。当归被称为补血圣药,行气活血的作用好。经常感到疲劳的人,入睡前泡一下,能消除疲劳,有助睡眠。⑦

  方法:红花和当归各取10g左右,加水3000ml,开始先以大火煎煮,再以小火煮,需煮大约半小时,最后得汤大约2000ml。泡脚时采用深木盆,泡到小腿,水温在40℃左右,随时添加热水。

  9. 萝卜籽——除湿化痰

  萝卜籽是萝卜成熟后的种子,中医认为其具有除湿化痰的功效。⑧

  方法:取萝卜籽30-40克,放入药锅里用沸水煎煮15分钟,将煎好的水连同萝卜籽一同放入脚盆中,待水温合适后即可泡脚。推荐用木桶和陶瓷盆。

  10. 桂枝——防手脚冰凉

  桂枝具有温经通络的作用。如果冬季经常畏寒怕冷、四肢冰凉,在伏天泡脚的时候,加入桂枝泡一泡,这一年的冬天,手脚冰凉的症状会好很多。⑨

  方法:加桂枝15克,加水煎煮后,待水温合适即可泡脚。

  11. 花椒——促睡眠

  用花椒泡脚也是国医大师陆广莘养生最爱,陆老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

  方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即可。

  泡脚3注意

  1. 时间:20分钟

  晚上9点泡脚最护肾,早上起来泡脚精神好⑩。

  泡脚时间不宜太长,一般10-20分钟即可。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2. 温度:40℃

  泡脚温度以40℃左右为宜,最好不超50℃。

  泡脚的容器最好用木盆,泡到微微出汗是最好的。

  3. 人群:3类人不适合泡脚养生

K8cTz8Kx.jpg

  此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要用中药红花和艾叶泡脚,易致血压上升。孕妇禁用活血类药物泡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泡脚 精油成分 调整脏腑功能 温通 温经散寒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搓手泡脚缓解甲减畏寒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作用缺陷,导致基础代谢率及神经兴奋性降低。甲减病人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胃口不佳、疲劳贪睡、脱发便秘等相关症状,以上症状往往在冬季更为明显。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改善甲减患者的症状,譬如搓手和泡脚。

  • 春节养生妙招:热水泡脚加点醋缓解疲劳助睡眠

    冰水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引发子宫收缩不正常、减少经血量排出,进而造成经痛。每次敷面膜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5~20分钟,如果超出,会令面膜倒吸皮肤水分,不但起不到补水效果,反而会越来越干。

  • 防病“鲜”知道:热水泡脚加点醋缓解疲劳助睡眠

    冰水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引发子宫收缩不正常、减少经血量排出,进而造成经痛。每次敷面膜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5~20分钟,如果超出,会令面膜倒吸皮肤水分,不但起不到补水效果,反而会越来越干。

  •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小寒养生要清补 泡脚增强身体抵抗力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出现。应该注意的是,这时候不宜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以强度适中的运动为主,让身体发热或微微出汗即可,比如瑜伽、慢走、太极拳比较合适。

  • 冬季泡脚 微微发汗最好

    天冷不少人都有睡觉前泡脚的习惯,特别是用中药煎煮后可以祛寒,解乏。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可能会由于水温过高导致局部血管扩张,造成全身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

  • 冬季泡脚、泡温泉并非人人皆宜

    急性疾病、传染病患者,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腺发炎、急性中耳炎或发烧的急性感冒患者最好不要泡温泉;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病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浸浴,并发周围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尿病症患者不宜泡温泉。

  • 别人的养生秘方如何适合你

    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等,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者食用尤佳。黑松子可助阳;桑葚子可补血滋阴、生津润燥、养肝补肾;黑枸杞能补肾益精;黑枣有润肺补肾的作用。

  • 泡脚最佳时长和最佳水温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泡脚有益健康的前提是正确地泡,包括水温、时长等都有其最佳程度。泡脚要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进行,饭后半小时内也不宜泡脚,以免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 三种水泡脚帮你排毒

    每天睡前泡脚是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泡脚时加什么可以排毒。肾衰竭、心力衰竭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所以这类人不宜泡脚。

  • 冬天泡脚 没你想得这么简单

    冬天,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睡前泡个脚全身都暖和,特别对手脚冰凉的女人更能入睡。高三德称,经常用盐水泡脚能够起到杀菌消毒,防止脚气病的作用,还可以使足部的肌肤保持光滑清洁。他解释说,姜味性温,如果内服,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

  • 老年人性价比最高的养生妙方:用醋泡脚

    ​中医认为,热水泡脚有推动血运、温煦脏腑、健身防病的养生功效。尤其深冬将至,“寒从脚上生”,脚部受凉很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 静脉曲张患者可用热水泡脚?

    大多数人冬天泡脚好处多多,但对于静脉曲张患者来说,却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非常危险。

  • 6岁以下幼儿不宜热水泡脚

    冬季泡脚是很多人的养生方式,很多家长甚至喜欢带着自家的宝宝一起泡脚。但是专家提醒,让6岁以下的孩子泡脚,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