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每晚睡好“黄金7小时”

2018-03-21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睡个好觉,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奢望。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人均睡眠时长比2015年减少14分钟。2017年“亚马逊中国睡眠地图”显示,超过八成的中国人睡眠不足,其中中学生睡得最少,大学生起得最晚;男性比女性更爱熬夜。十大职业中,睡眠指数从高到低排名依次是公务员、销售、金融从业者、蓝领、教师、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医务人员、IT从业者、媒体人。

  失眠病症是“钝刀子割肉”,患者非常痛苦,他们除了疾病本身的折磨外,还会蒙受周围人群的诸多不理解和较大心理压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长时期失眠还会导致人体多脏器功能紊乱和免疫机能下降,现代科学研究已证实,有90余种病症与长期失眠存在较大的相关性,失眠不仅会给患者本人造成很大的痛苦,也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诸如医疗资源消耗增加和事故发生率上升等负面问题。因此,如何科学防治失眠病症和保障健康睡眠成为当今一大社会课题。

  睡眠的黄金7小时是晚上11时至清晨6时,尤其是凌晨3时以前的睡眠是深度睡眠集中的时间段,很多机体重大生理功能,诸如生长激素的分泌、免疫因子的形成,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的,3~4时以后,深度睡眠很少或者根本没有深度睡眠。所以晚上的正常睡眠和白天的补充睡眠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了健康,应提倡抓住黄金7小时,按时上床睡觉。

  人们总认为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不需要很多,这种看法并不完全正确。科学研究显示,人随着年纪增长,需要的睡眠时间不会因此缩短,60岁以上的老人反而应该相应延长睡眠时间。60~70岁老人每天应睡9小时左右;70~90岁老人每天应睡10小时左右;90岁以上老人每天应睡10~12小时,不宜少于10小时。的确,一般老年人的夜间睡眠时间只有5~6小时,但老年人常常会在白天打瞌睡浅睡,以这种方式来补充夜间睡眠时间的不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睡眠时间 失眠 深度睡眠 病症 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心!别让手机偷走你的睡眠

    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睡个好觉”已经成为青年人的奢望。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勇提醒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不要让手机偷走你的睡眠,影响你的正常生活。

  • 春天如何促进孩子健康长高?

    贾云霞建议家长,首先为孩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贾云霞说,运动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也能促进孩子的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发育。家庭环境整洁宽敞,家庭气氛和谐温馨,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活泼开朗,快乐成长。

  • 一夜安眠从何来

    编者按:对我们来说,每天睡觉、起床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如果不加注意,好的睡眠就会变得可遇而不可求。睡眠几乎占据了人生1/3的时间,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人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更会引起人体免疫力的降低。

  • “8小时睡眠”神话不可信 改善睡眠有妙招

    【环球网综合报道】严寒渐渐远去,逐渐转暖的天气使我们的心情愈加愉悦,而春困的困扰也随之而来。休息日的时候,也尽量遵照以往的时间起床,睡懒觉也尽量不要延后2个小时,这样才不会打乱以往的睡眠规律。

  • 五招解决 学龄前宝宝睡眠问题

    学龄前宝宝睡不安稳、夜惊、梦魇、打鼾、频繁夜醒、入睡困难……提起这些问题,妈妈们多少都有共鸣。5.中医角度考虑睡眠障碍可由脾虚中寒、心经积热、心肾不交和受到惊吓所致,辨证论治釆用相应方剂治疗,内服汤剂,外可以釆用小儿推拿进行治疗。

  • 满月为何让我们睡不好 还会影响食欲导致胃口大开

    上周,超级月亮+月食的景观不仅“霸占”了夜空,更是在全球各大社交网站上赚足了眼球。结果显示,孩子们在满月和新月期间的活动量相同,但是与新月夜相比,孩子们在满月夜的睡眠时间要短5分钟,大约是儿童睡眠时间的1%。

  • 缺觉 成为孩子的伤、家长的痛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再次明确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早在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睡饱觉帮你少吃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  先前研究显示,缺觉可能改变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从而令人胃口大开并且偏好高热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 觉睡得好会让人少吃“糖” 有助控制体重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从饮食记录来看,随着睡眠时间延长,一段时间后,第一组志愿者自然而然减少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日均糖分摄入比研究开始时减少近10克。

  • 睡眠不足容易焦虑抑郁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并且难以自拔,进而焦虑、抑郁。研究人员招募了52名有着“重复性消极思想”或睡眠问题的志愿者。结果发现,睡眠不足的志愿者,无论是睡眠时间短还是失眠,看负面图片的时间更长,而且难以摆脱负面图片引起的负面情绪。

  • 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缺觉成绩会变差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伤害可不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曾主持“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的项目研究工作。

  • 每天睡几小时才能恢复元气

    在现今事事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越睡越少,我们曾经看到过有些学员自豪地表示:“我一天只睡4~5 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还出现以下征兆,表示你已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尽快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并设法多睡一点:  ·常需小憩一下;

  • 睡得好能助减肥!最好每晚睡七、八个小时

    新研究显示,睡个好觉可能是减肥的关键。健康和幸福品牌Forza Supplements分析了1000人的睡眠习惯,发现睡眠时间和体重减轻之间存在相关性。四分之三有规律睡眠模式的参与者发现更容易减掉体重,他们更可能坚持节食和按时吃饭。

  • 改善睡眠可缓解多动症症状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睡眠失调会使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症状更严重,改善睡眠对缓解症状起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报告说,在患有多动症的儿童中,有70%因为睡眠不佳导致症状更严重,对作息稍加调整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 深度睡眠,深度睡眠时间多久正常_外星探索

    睡觉是所有人都不可或缺的,人们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由此可见睡眠的重要性,并且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人们在睡眠的时候,根据睡眠时间的不同,人体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