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分时节 根据体质来调理

2018-03-2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3月21日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平分了白天黑夜,也平分了整个春季。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表示,此时正是忽冷忽热时,一不小心就易生病,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有针对性地来调理。

  饮食调养:阴阳平衡

  在春分时节,正是调理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因此要注意饮食的调养。梁健宁称,饮食上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食物的阴阳互补。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需要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多吃时令菜。常言“不时,不食”。就是说,不是这个季节的菜果就不吃。春令时菜包括韭菜、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滋养肝肺的晚春水果,如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樱桃等。

  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此时可以多吃一些红枣等养脾的甜食,还有蜂蜜、韭菜、菠菜等,少食酸和辛辣食品。在每日的午餐,也适宜补充炖汤食品,如胡萝卜排骨汤、白果乌鸡汤等,既可补充人体在季节过渡中需要的水分,又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根据不同体质来调理

  平和体质:也就是人们说的正常体质,春分养生只要注意饮食搭配合理就可以了。

  气虚体质:表现为虚弱,感到疲劳,常出虚汗,容易感冒。除了饮食上调养,还应适量多运动,因为运动对补气有作用。

  阳虚体质:表现为手脚怕冷,胃部怕冷。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容易发生腹泻,应该科学膳食,注意温补。

  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可多吃点鸭肉莲藕汤、百合、芝麻。

  淤血体质:表现为有黑眼圈,女性痛经,年龄大的人血液黏稠,皮肤易出现淤血斑点。适合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柚子、山楂。

  湿热体质:表现为易生粉刺和暗疮,有口臭,小便黄。可适量吃冬瓜、西瓜、芥菜、黄瓜、苦瓜、通心菜。

  气郁体质:表现为情绪低落,易失眠。可以喝玫瑰花茶、黄花菜鸡蛋汤、麦片牛奶。春分时节,郊游踏春很有效果。

  痰湿体质:表现为人较肥胖,感觉肢体困重。该体质的人应多吃点冬瓜、萝卜、海藻、海带和薏米。

  特禀(过敏)体质:易起荨麻疹,易过敏,皮肤一抓就红。这种体质的人应该少吃海鲜与辛辣刺激之物,少饮白酒。

  TIPS

  春捂秋冻如何“捂”?

  广州的温度到了春分时节,逐渐暖和,尤其是白天的温度上升很快。在街头也开始见到中午时人们只穿一件衣服。然而寒从足生,乍暖还寒时,还是要捂着点。如果一定要穿得少,最起码也要保证裤子、鞋袜厚一些,上身衣物适当轻薄一些就可以了。(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春分 调理 女性痛经 时节 饮食调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分雨脚落声微 柳岸斜风带客归

    摘要

  • 春分——春半日暖 昼夜平分

    春分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首先它有重要的天文学意义,春分这天,在黄道上运行的太阳由南向北穿过赤道,太阳穿过赤道的这点就叫春分点,它是赤道经度的起算点,也是黄道经度

  • 平顶山东工人镇街道举办迎五四"青春分享"座谈会

    2015年5月4日下午,东工人镇街道团总支举办迎五四“青春分享”座谈会。区团委领导、街道党、团员干部、群众等12人参加座谈会。

  • 中医调理五脏 可缓解抑郁症

    “郁证早期是和肝气郁结有关,是气机不畅和气血运行不畅。“治疗当从疏肝解郁、调理五脏、调理脑神经入手。“另外,有些抑郁症患者是气血不足为本,调理气血后体力改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

  • 孕吐厉害,喝什么汤来调理?

    靓汤姐姐:由于怀孕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通常孕妇都会在怀孕6周左右开始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差等情况,一般在怀孕第12周左右就会慢慢减轻至消失。只需扫左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私信发送上方任一关键词,即可获得相应功效的汤谱哦!

  • 光吃不长根在“胃强脾弱”

    有些孩子光吃不长肉,光吃不长个儿,他们往往个子低、身体瘦、活力不足、声音不响亮、大便发干或发稀、肌肉不瓷实、头发黄或稀少、面色黄等。周正指出,胃强脾弱,胃不是真的强,只是脾弱比较明显而已。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慢性疲劳 如何自我调理

    一些人体检后,会有中医为他们进行诊断,不少人的体检报告上写着“慢性疲劳综合征”。他们除了找中医进行调理,还可以在家试试以下做法:  阴虚质 如常失眠、睡不好者。

  • 肺虚受寒调理方

    寒气太重、肺气不足的人易生肺病,表现为咳嗽、有白痰,夜间加重,体湿过重者常伴有皮疹,小孩更是二者兼有。也可用白芷10g、苏叶10g、陈皮10g、防风6g煮水服用,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并经常做深吸气运动,增强肺功能。

  • 调理肝脾入手施治睡眠障碍

    加班熬夜对现代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同时人们睡眠健康的意识却没有多少改善,早睡却睡不着等睡眠障碍问题日益突出。中医关于失眠的辨证论治颇为丰富——  从五脏论治:失眠症其病因病机主要表现于肝,波及五脏,统顾五脏实体病证。

  • 总觉得自己很累?试试中医调理

    一些老人哪怕没有做什么事,也经常觉得自己很累,去医院仔细检查一圈后却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医生通常会做出“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这部分人群除了经常觉得累外,还可能伴有经常性失眠或腹痛腹泻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建议,这部分老人可以通过中医来进行调理。

  • 导引之术八段锦 调理脏腑炼骨筋

    五劳七伤往后瞧:头部的运动,可以增强脑的血液循环,使颈椎与颈部肌肉得到锻炼,也可以改善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有利于防治颈椎病。两手攀足固肾腰:可以使腰部肌肉得到延伸与锻炼,增强肾脏的功能,也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 三七粉炖鸡腿调理骨刺痛

    三七粉炖鸡腿骨,是我们家常用的食疗方。一般来说,骨刺本身并不会引起疼痛,而是病变关节周围的血管、神经损伤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等原因产生了疼痛的感觉。还是建议对于骨骼的损伤类疾病,和与骨骼相关的骨骼周围的韧带筋膜等组织的损伤,用三七粉炖鸡腿骨食疗。

  • 中医药茶有助于调理肥胖、便秘

    便秘患者在临床治疗中配合中医方药进行治疗后,可取得一定效果,但是后期预防反弹,则需要长期的调理。

  • 进补调理好时机!大雪时节要做这几件事

    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调的大好时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