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饮食减肥4大误区 你中了几个

2018-03-19  来源:大河报

5034

  减肥是许多人一生的任务,为了拥有曼妙或健硕的身材,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积极尝试各种“妙招”。前几天就有新闻报道称,某艺考女生每天只吃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在考前狂甩60斤。这样的减肥效果让人“眼红”,但是这样做科学吗?走在饮食减肥的道路上,我们需要避免哪些误区呢?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王雯。□记者 孙倩文

  避开4大误区

  【误区一】高蛋白低脂肪

  很多人喜欢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减肥法。王雯说,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主要有鸡蛋白、鸡胸肉、大多数鱼、虾、脱脂奶、里脊肉、瘦牛肉、豆腐等。

  脂肪中含有机体必需的脂肪酸,长期低脂饮食会影响机体代谢。同时,有可能引起脂溶性维生素缺乏,具体表现有皮肤干燥,头发干枯、脱落,患夜盲症、干眼症等疾病。人体需要七大营养素,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单独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日常饮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且各种食物的组成比例适当,才能达到膳食平衡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误区二】不吃主食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使人在短期内快速减重,体重下降速度比同样能量的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谱更快。但是,这种效果只能在短时间内体现,从长期控制体重来看,它没有任何优势。减肥期间主食的摄入量的确需要适当减少,但并不意味着一口不吃。

  建议体力活动较少的女性,减肥期间每天吃3两粮食(1两粮食相当于半碗米饭)。对于主食过量的人来说,要注意控制精白主食的数量,可以用粗粮、豆类、薯类来替代部分精白主食,另外还要多吃蔬菜,增强饱腹感。

  【误区三】只吃水煮肉、水煮菜

  王雯说,这种饮食结构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结构。饮食中主要缺乏脂类、淀粉类、脂溶性维生素等。长期如此会影响健康。比如,生活质量会变差,无进食的乐趣和满足感;可能会引起厌食症,身体消瘦明显,造成营养不良、月经不调等。

  【误区四】喝柠檬水减肥

  喝柠檬水减肥,纯属无稽之谈。如果每天不控制饮食的量、不运动,只是每天喝一杯柠檬水是不可能减重的。减肥是个能量守恒问题,只有当消耗量大于摄入量时,才会减重。不当的饮食方式会给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必需的营养素缺乏,还有可能造成贫血、水肿、骨质疏松、糖尿病、电解质紊乱、厌食症等。

  科学饮食减肥要注意这5点

  均衡饮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比例要均衡,但要比日常饮食量整体减少约1/4。

  进行有效的有氧运动。每周5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例如跑步或游泳。

  少油少盐。食谱中的油盐要少,清淡饮食,有助控制食欲。

  戒掉零食。零食的热量通常比较高,例如糕点、薯片、点心、瓜子等,无形中增加了每日的饮食摄入量。

  贵在坚持。减肥靠的是意志力,要持之以恒。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饮食减肥 艺考 误区 高蛋白 减肥效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减肥效果相当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在“每逢佳节胖三斤”后又开始谋划减肥大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招募了609名年龄在18到50岁间的志愿者,男女各约一半,随机分配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但目前来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脂饮食作为基本的减肥策略,两者的效果差不多。

  • 艺考生忘带身份证 红洋楼民警紧急护送帮忙取证

    12月17日早上的7点35分,开封市红洋楼派出所交管大队民警古超接110指挥中心称一艺考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求助民警给予其帮助。

  • 高招艺考方案公布 实行网上约考

    昨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2018年全省高招艺术类招生校考实施方案敲定,今年我省有4所学校的考点可以接受省外院校在豫设立校考考点,且只接收河南考生报考。

  • 明年艺考,河南4所学校可接受省外院校设考点

    12月12日,省招生办公布2018年全省高招艺术类招生校考实施方案,河南有4所学校可以接受省外院校在豫设立校考考点,接受河南考生报考。

  • 暑假是各类校园诈骗高发期 大学生谨防五类电信诈骗

    暑假是各类校园诈骗高发期,7月26日,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发布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提醒大学生要谨防五类电信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的名义,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诱导学生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

  • 艺考广告多 "名头"成噱头

    艺考广告多 "名头"成噱头

  • 北影艺考复试继续引网友围观:靓女颜值吸睛

    对于那些怀揣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们来说,北京电影学院无疑相当有吸引力。 经过了之前的初试后,现在北京电影学院进入复试,其最大的看点依然是俊男、靓女考生排队等待复试的画

  • 山东高三学子“清凉上阵”备战艺考

    12月2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区一家艺考集训班上,“模特”们正在加紧训练。为了备战2016年艺考,来自潍坊市区的高三学子聚集在这个集训班上,进行形体、舞蹈、化妆、表演等科目的

  • 【图片故事】足尖上的艺考女神

    徜徉在艺术的殿堂,是许多少男少女的梦想。但是当梦想一旦被叠加上升学和就业的压力,就变得不再轻松。小宝、然然、闻闻、念念,是河北省邯郸市重点中学的高三年级舞蹈专业

  • 三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4个超常见减肥误区你踩过吗?

    解析:粗杂粮不止有纤维,还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代替部分米饭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完全代替一日三餐就不好了,过多摄入无益于减肥。Tips  曾青山介绍,大多数人其实并不知道,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在于营养摄入失衡,即摄入了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及能量过剩。

  • 煲汤四大误区你犯了几个?

    煲汤是很讲究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等,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的高发,但恰当的适度的广东汤对身体是有助益的。煲汤食材太复杂——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

  • 还在盯着计步器?日行万步是误区

    美国very well fit网站帮助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健身目的的人们,推荐了每天适合的步数:  ·正常人每天6000步就可以达到基本的锻炼效果。·对于想要减肥或者保持身材的人来说,每天可能还需要在正常范围上再增加一些运动量,大概需要60至90分钟的运动量,加起来大概每天要走15000步。

  • 给宝宝做抚触 避开仨误区

    目前,很多父母已经了解了抚触对婴儿的好处,比如促进发育、提高免疫力、改善消化功能等。本文的重点是提醒父母避开三个误区,以免婴儿抚触越来越远离它的真谛——爱的抚触。总之,只有让抚触成为一种传递爱的媒介,宝宝才会更加健康。

  • 整容避开四误区 美丽不留遗憾

    这次,刘姐选择到公立医院进行修复,她找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主攻眼整形的张楠主任。据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姜南介绍,美国达拉斯每年会举办一次“达拉斯鼻整形研讨会”,时间久了,就有了“达拉斯隆鼻”这个概念。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