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2018-02-12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竟加重了

  专家:吃得太素也会引起体脂代谢紊乱

  体检查出脂肪肝,回家后便开始忌口。坚持吃了两年素食,前天王先生拿到体检结果时傻了眼:原本轻度脂肪肝竟然变成了中度。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

  吃素两年脂肪肝轻度变中度

  42岁的王先生在事业单位工作,身高172厘米的他,体重138斤。旁人眼中清瘦的他,两年前单位组织体检时却查出了轻度脂肪肝。这两年,王先生严“管”嘴巴:只吃素,不吃肉。

  这不,单位又组织体检,王先生信心满满以为可以摘掉脂肪肝的帽子。没想到结果大跌眼镜:脂肪肝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从轻度变成中度。一脸郁闷的他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总检医师艾莉萍,想讨个“说法”。

  常年吃素者过半有脂肪肝

  艾莉萍说,以为吃素或是瘦人不得脂肪肝是个误区,饮食结构不均衡,吃得太荤太素都会引起体脂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去年该院体检中心曾为30多个常年吃素的人做体检,三分之二的人血脂不正常,超过一半的人有脂肪肝。

  详细了解得知,王先生这两年虽然在吃素,但是饭量大增。艾莉萍解释,主食中的淀粉和糖在满足机体代谢需求后,多余的就会转化成脂肪。一旦没有及时将这些储备消化掉,它就会“跑”到肝脏里。

  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载脂蛋白主要是由动物蛋白质在肝脏合成,素食者摄入的全是植物蛋白,载脂蛋白的合成出现障碍,“运载量”下降,“货物”就越积越多,自然容易引起脂肪肝。

  “时髦”饮食暗藏脂肪肝风险

  市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时昭红说,时下年轻人推崇的咖啡、奶茶、果汁等,所含的精制糖经过机体简单代谢后,都会转化为甘油三酯。不少人为了保持身材以水果代餐,水果中99%的果糖会在肝脏内直接转化成甘油三酯,吃太多水果一样暗藏隐患。

  时昭红指出,轻度脂肪肝不难逆转,只要“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健康饮食是三分荤七分素,减少油腻、高脂和高糖食品的摄入。运动也很重要,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是赶走轻度脂肪肝的最佳方式。每周最好能坚持5次快走或慢跑,每次30分钟以上。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脂肪肝 吃素 男子 肝脏 说法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运动助您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致使脂肪在肝脏内过多堆积的一种病理状态。不适宜的运动强度会影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运动治疗效果,强度过大非但不能减轻脂肪肝,还有可能加重脂肪肝程度。

  • 有了脂肪肝,膳食营养要从这五方面调整

    不少人在每年的例行体检做B超时会被告知,你有脂肪肝,需要注意啦,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肥胖或体重超重者,需要逐步减轻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20~25千卡。

  • 肝病释疑: 肝不好,能否吃酒酿喝红酒?

    在“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中,肝硬化显得最为低调,也最容易被人忽视。吴斌:肝功能活检太重要了,现在已经很安全,通过肝活检可以准确反映肝硬化严重程度以及肝脏的炎症程度。

  • 【好奇怪】你又不胖 怎么会得脂肪肝

    如果家族中有人患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他的后代同样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需重视体检。”

  • 合理搭配膳食 保障身体健康

    编者按: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 “粗茶淡饭”不等于完全吃素

    健康的“粗茶淡饭”并非主食只吃粗粮、不吃肉或完全吃素。在我国茶文化中,“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口感苦涩,但含有茶多酚、茶多糖等物质较多,有抗衰老、降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

  • 都吃素了,为什么血脂还是高?

    素食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这主要是由于素食含有较低含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总脂肪酸以及钠盐等,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镁离子、维生素C、E等,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胆固醇的量也相应降低

  • 四种蔬菜最宜食用 吃素不等于健康

    漫漫秋夜长,猎猎北风凉。时下已是秋季,气温下降了许多。人体的“模式”也要从夏季的“抗热”切换到秋季的“耐凉”。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那么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夏秋转换的季节,该怎样做好饮食保健呢?

  • 夏季减肥多吃素 素食食谱让你越吃越瘦

    无论吃什么,想要真的瘦下来,运动是必须要做的。只有人体的消耗大于摄入,身体才能开始燃烧脂肪。

  • 人类突然集体都吃素了 世界、身体都会变怎样?

    人成为素食主义者的理由很多,有的人希望能够减轻动物痛苦,有的人为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的人是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支持者,希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