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2元和20元的大米啥区别?

2018-03-15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山东省潍坊市营养师协会会长 王桂真)不少人经常问我,2元一斤的大米,十几甚至二十几元一斤的大米,它们到底有多大区别?

  富硒米、高钙米、竹香米、苹果米等等,这些都是高大上的所谓保健大米。市场上常见的保健大米主要以富硒大米、麦饭石大米为主,其中尤以富硒大米的价格为高。这些大米的价格比较贵,有的甚至高达二三十元一斤。

  富硒大米是人为的在大米中添加了硒元素,硒元素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之一,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富硒大米中所含的硒元素是否能够满足我们人体的需求要看剂量。富硒大米并没有相关国家规定,比如大米中硒含量只要超过40微克/千克就可称之为“富硒大米”。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正常成年人每天应该摄入50微克硒元素,这才达到满足人体的需要。硒元素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并非是植物性食物,而是海产品和动物性食物,比如肉类、肝脏、肾脏等等。硒元素属于微量元素,如果人体摄入过量就可能会引起中毒。

  对于商家所宣传富硒大米的各种功效,其实就跟强化面粉差不多的原理。我们吃米饭和满足是为了满足人体对于主食的需求,这才是米饭和大米最大的作用。如果想健康吃大米,没有必要迷信“保健大米”。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合理安排自己的膳食结构,保证食物多样化,就可获取更多营养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硒元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肝脏 肾脏 剂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含这种元素的水果最抗癌 防癌水果有哪几种?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人们也变得越来越“贪生怕死”了。1、猕猴桃,它是一种热带水果,但是这种水果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以提高人身体的抵抗能力,对于皮肤癌的防治有着很好的效果。

  • 每天吃一把半瓜子有益健康

    除此之外,坚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我们每天可以适量吃坚果,每周推荐摄入量为50~70克,平均每天10克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很多瓜子为了增加口感,往往会加糖、加盐,这样的瓜子要少吃。

  • 西平县疾控中心开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宣传活动

    为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减少或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倡导合理膳食,健康人民体质,2017年4月25日上午,西平县疾控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在柏城剧院广场开展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宣传活动。

  • 西平县疾控中心开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宣传活动

    为了倡导合理膳食,健康人民体质,2016年3月30日上午,西平县疾控中心组织人员在柏城剧院广场开展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宣传活动。

  • 大脑发育不能少了11种营养

    蛋白质——动物来源:蛋、奶、禽畜肉、鱼、虾、贝、蟹……等,植物来源:大豆及豆制品、其它豆类、粮谷类、种子类、坚果、花生等。锌——海产品(特别是带壳海产品),如牡蛎、干贝、瑶柱等,坚果类食物(如核桃、杏仁等),动物内脏(比如动物肝),小麦胚芽,大豆等。

  • 春季养好升发之气

    每天敲打胆经,即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对养肝有益。春光明媚,应外出到大自然中,登高赏花,踏青问柳,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春光中,舒展一下浑身的筋骨,这会使人神清气爽。

  •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

  • 备孕可试补肾汤

    靓汤姐姐:饮食多样化、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和心情愉快都能影响女性生殖周期。选用碘盐并增加海产品的摄入量对备孕人群也很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汤水对促进排卵的效果有限,有必要时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 肠道不好伤全身

    人体内长9米多的胃肠道(简称为肠道)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完全局限于消化功能。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近日盘点了肠道健康对总体健康产生影响的六种令人惊讶的方式。大脑功能你或许认为肠道与大脑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但两者通过脑-肠轴不断地进行交流。

  • “十年鸡头胜砒霜”是真的吗?

    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家禽之一,而且很多地区有吃麻辣鸡头的习惯。一般来说,重金属主要在肝脏等解毒排泄器官中累积,鸡头、鸡翅、鸡脖、鸡爪上的重金属累积并不多。

  • 喝水都长肉应该查查肝

    如果你喝口水都长肉,又节食又锻炼也瘦不下来,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你的肝脏出了问题,建议赶紧去查查肝脏。肝是人体脂肪代谢的场所,当人体需要脂肪供应能量时,皮下的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内燃烧供能,当人处于长期饮酒、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就会紊乱,大量的脂肪会积聚在体内,同时人体对脂肪的利用也产生障碍,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所以肝脏代谢不好时,吃什么都会变成脂肪,人就容易发胖。

  • 海带助解毒、洋葱抗衰老 肝脏最爱5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

  • 不良生活习惯影响肝脏健康

    如果人体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的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身体各个器官就无法正常工作。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形成以下列不良生活习惯。

  • 这些肝脏病变一定要治吗?

    肝囊肿、肝血管瘤、肝内钙化灶都属于肝脏的良性病变,患者不必恐慌。

  • 晚上11点后睡的人 吃这7类食物“补”好受伤的肝

     熬夜对肝脏的损伤堪称“暴击”,如果你长期在23权威专家,教你从饮食入手,拯救受伤的肝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