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阿胶疗效确切 否定有违科学

2018-02-2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5034

  近日,中国中药协会组织专家研讨会,就春节期间,认证为“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的微博用户@全国卫生12320发布的“阿胶就是水煮驴皮”的言论展开研讨。

  该微博称,阿胶就是“水煮驴皮”“不值得买”。内容一经发布,在网络引发热议,尽管后期该微博被删除,但因此引发的舆论争议却愈演愈烈。更有人借此攻击中医、中药,否定中药之声甚嚣尘上。

  对此言论,中国中药协会认为,阿胶的疗效是毋庸置疑的,未经考证轻易否定阿胶的功效是有违科学精神的,群众在甄别网络信息时,应当更加理性,切勿跟风盲从。

  阿胶传承千年,疗效确切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说:“阿胶传承千年,疗效确切。无论是传统中医理论还是现代药理研究,都证明了阿胶的疗效。此微博言论否定阿胶的功效,并没有证据支撑,这对于公众和消费者都是一次不负责任的误导。”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成的固体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

  房书亭介绍,阿胶首载于中国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在其查阅的650部中医代表性典籍中,303部有阿胶的应用记载,相关医方达3200余方次。

  房书亭认为,除传统中医理论支持外,近年来大量的药理及临床应用研究也证明阿胶有补血止血的功效,在治疗妇科、呼吸科疾病,以及肿瘤辅助治疗、提高免疫力等方面具有确切疗效。

  据中国知网检索数据显示,有关阿胶的学术论文累计已有5707篇,其中国外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内容涵盖阿胶临床药效、作用机理、历史记载等诸多方面,特别在阿胶补血止血和增强免疫力方面的研究逐年递增。《阿胶补血作用的临床观察》《单味阿胶治疗恶性血尿》《阿胶及其制剂在血液系统疾病中的应用》等阿胶临床药理研究学术论文,都详细阐述了阿胶在治疗疾病、养生保健方面的作用。

  201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科研团队在临床中观察到阿胶可以改善轻中度β-型地中海贫血孕妇的临床症状和血红蛋白状况,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血液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matology)》上。这标志着对于阿胶的现代药理研究已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阿胶=水煮驴皮”是片面解释

  针对舆论热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杨忠奇表示,要明确反对某些商家在利益的驱动下,把含有中药的某些保健品功效吹得神乎其神,也要警惕某些人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评价标准,未经仔细考证,否定中药功效,制造舆论热点。

  熬制阿胶的主料虽然是驴皮,但还要以黄酒、冰糖、豆油为辅料,经过复杂的工序加工而成。但该微博却称:“阿胶就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随后,该微博又补充道:“就补充蛋白质而言,首推就是鸡蛋,鸡蛋比吃海参燕窝有用多了。”

  “阿胶是否就是水煮驴皮,吃阿胶还不如吃鸡蛋?”“吃阿胶是否就等于吃胶原蛋白?”这是不少群众的疑虑。“如果阿胶只是一种蛋白质,又如何能在治疗疾病中扮演角色呢?”这也让不少阿胶的拥趸者心里打鼓。

  对此,房书亭认为,目前公认的中药有效成分只是药材所含成分的一部分,远不能代替药材发挥药效作用,我们对于各类中药的研究仍在继续,只有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才能逐渐揭示中药作用机理。阿胶的原料经过千挑万选,制作工艺经过千锤百炼,并不是简单的水煮驴皮。如果用这个简单的逻辑来论证其功效,无疑是片面的。以阿胶和杏仁、桑叶等配伍成的清燥救肺汤为例,清燥救肺汤是治疗温燥伤肺、气阴两虚证的经典名方,阿胶在其中起的作用,并不是因为其含有胶原蛋白。换句话说,如果用胶原蛋白与这几味药配伍,则对这些病症无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马科动物 医方 水煮 疗效 固体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悉尼中医方山和他的“朋友圈”

    悉尼华人中医方山有一个澳大利亚演艺明星“朋友圈”。从1997年第一次为澳大利亚演艺明星治疗开始,到大导演巴兹·鲁曼、好莱坞著名编剧克雷尔·皮尔斯、演员特洛·普来尼特等,是我的病人,也是很好的朋友。而在此之前的16年,方山依靠自己的高超的医术和良好的疗效,把中医的名声在西方演艺界、澳大利亚主流社会“弄得很响”。

  • 中医方案护航颈椎健康

    编者按:日前,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方案与手法评价系统、中药大品种三七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创建与产业化应用等4项中医药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朱立国认为,颈椎的健康至关重要,解决患者的困扰,降低复发率,更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中医综合方案和手法评价系统对于社会来说意义重大。

  • 茴香生姜陈皮粥缓解受凉肚疼

    很多孩子在吃水果过多或晚上睡觉受凉以后会出现腹痛,若辨证有寒、湿、痛加气滞,可用茴香生姜陈皮粥:将炒小茴香20克、生姜六大片、陈皮15克用纱布包起来,水煮20分钟,然后用煮出来的水煮小米粥,趁热服下。

  • 水煮兰花豆“煮”出幸福来

    “五香花生、兰花豆、鹌鹑蛋,味道好得很。”6月18日下午,一声声带着浓重豫东口音的叫卖声,在市区解放路上响起。

  • 烧烤摊儿水煮花生检出甲醛 专家怀疑使用防腐剂

    怎么才能避免吃到添加了甲醛的水煮花生毛豆?朱毅表示,把煮好的花生毛豆放在冰箱冷藏,或者用冰块、干冰保持低温状态,水煮花生和毛豆可以保持新鲜,一两天内食用问题不大。

  • 平顶山贫寒家庭房屋残破 三口人常以白水煮面条度日

    “在自己绝望的时候,有谁会来安慰你,在你哭泣的时候谁会来关心你,她就是妈妈,给予我生命的人,她是我的守护神,陪伴我们长大!”这是一个11岁的女孩儿在自家大门上写的一段话,她把这段话命题为“自编的歌曲”。就在一个月前,她身患疾病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这个家。留给她的,除了与她相依为命的一个哥哥和精神失常的母亲外,只剩下几间残垣断壁的瓦房。

  • 内乡法院“以柔治赖”“疗效”好

    针对案件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内乡法院把着力点放在化解双方矛盾纷争上,把人文关怀贯穿于执行工作过程中,始终以法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 专家强调:癌痛治疗应及时、充分、到位

    有人说,很多癌症患者并非死于肿瘤本身而是死于疼痛。误区五:最安全有效的止痛药为哌替啶 实际情况是,因毒性大、止痛效果差,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哌替啶列为遏止癌症疼痛时不推荐的药物。

  • 针灸治疗 助力脑梗患者重获正常生活

    提起脑梗,大多数人很害怕,认为患上脑梗就麻烦了,即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擅于运用针灸疗法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脑梗死、失眠、焦虑症、抑郁症、自主神经紊乱、中风、面瘫、三叉神经痛、血管神经头痛等疑难杂症。

  • 患上耳鸣耳聋 早诊早治疗效好

    对于突然出现左耳或右耳听力明显下降,或伴有耳鸣和眩晕,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诊治。

  • 你这么存放 药物还有效吗?

    许多人都会在家中储存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其中有应急用的药,有没吃完的处方药,还有慢性病常用药,如镇咳药、止泻药、抗生素、降血脂和降血压药等。

  • 中药减肥瘦身包热销 专家:疗效被夸大减肥无捷径

    除了微商,购物网站上也有不少,记者在某网站输入“瘦身包、减肥”的字样,各种独家配方的减肥瘦身包映入眼帘,不少商家还附上了买家秀

  • 金纳米颗粒提升癌症药物疗效

    通过技术手段还可以将金纳米颗粒应用在疾病治疗上,以提升癌症药物的疗效,降低副作用。

  • 郏县法院:失信惩戒显“疗效”“老赖”主动来履行

    因返还彩礼闹纠纷,被告上法庭后,仍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当起“老赖”。7月28日,郏县法院执行法官将“老赖”邢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相关的限制措施让邢某遭遇各种尴尬。迫于无奈,邢某主动联系郏县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请求尽快履行义务,以便能将自己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 中风能中医治疗吗?专家:有一定治疗效果

    据悉,在我国,脑中风已超过恶性肿瘤成为第一致死病因,每年有150万人死于脑中风,同时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