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缺觉成绩会变差

2017-12-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

  小学低年级段睡眠时间尚好,但很早就开始各种兴趣班的学生也难保证;而小学高年级段以及初中生能达到教育部要求睡眠时间的极少。

  是什么劫走了孩子的睡眠时间?辅导班多、作业多、做事磨蹭、家长的焦虑,这是多位父母总结的共同原因。

  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伤害可不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曾主持“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的项目研究工作。

  睡得少——肚子先变胖

  睡的少,哪怕不吃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经常运动,发胖的风险也会增高。项目组开展0-18岁儿童睡眠多中心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矫正了食欲、遗传因素、运动等各种高危因素后,随着睡眠时间的减少,儿童肥胖的发病风险逐渐上升。对孩子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腹部脂肪的堆积,而肚子肉肉的肥胖儿童长大后更易出现慢性病。

  觉不够——记忆受损伤

  慢性睡眠不足对儿童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具有隐匿性。睡得少会影响儿童的神经系统功能,尤其是负责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海马神经功能,导致孩子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

  短时间的睡眠剥夺造成的损害还能弥补,长时间的剥夺就会对孩子的记忆功能造成影响。在学生主观嗜睡程度不增加时,会出现简单词汇记忆和算术工作记忆水平降低。这一现象是儿童特有的。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出现背不下来单词和做数学题做得慢时,不是孩子不专心,而可能是睡得少了。

  所以,不管怎样,一定要想办法让你的孩子能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如果牺牲休息时间去学习,反而得不偿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睡眠时间 小学生 孩子 儿童睡眠 变差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天睡几小时才能恢复元气

    在现今事事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越睡越少,我们曾经看到过有些学员自豪地表示:“我一天只睡4~5 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还出现以下征兆,表示你已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尽快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并设法多睡一点:  ·常需小憩一下;

  • 睡得好能助减肥!最好每晚睡七、八个小时

    新研究显示,睡个好觉可能是减肥的关键。健康和幸福品牌Forza Supplements分析了1000人的睡眠习惯,发现睡眠时间和体重减轻之间存在相关性。四分之三有规律睡眠模式的参与者发现更容易减掉体重,他们更可能坚持节食和按时吃饭。

  • 改善睡眠可缓解多动症症状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睡眠失调会使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症状更严重,改善睡眠对缓解症状起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报告说,在患有多动症的儿童中,有70%因为睡眠不佳导致症状更严重,对作息稍加调整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 深度睡眠,深度睡眠时间多久正常_外星探索

    睡觉是所有人都不可或缺的,人们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由此可见睡眠的重要性,并且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人们在睡眠的时候,根据睡眠时间的不同,人体会

  • 偃师交警组织小学生参观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

    12月21日,在偃师市交警大队宣传科与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的组织下,来自偃师中成外国语学校的60余名师生来到了偃师市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 新密交警情系小学生 护航运动会

    12月21日,新密市来集镇矿区小学在乡村道路上举行冬季运动会长跑项目,为确保参加运动会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新密交警抽出警力,对运动会线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运动会顺利举行。

  • “运动不足”易致健康风险 中小学生健身“四要素”

    近年来,由于运动不足,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一般成年人出现的慢性病逐渐低龄化,有些甚至已经“盯”上了中小学生。

  • 开封第二十五中举行《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讲座

    近日,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邀请《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河南省组委会刘丽娟、《课堂内外·创新作文》河南编辑部张宇为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做题为《你的生活比电影精彩——个性思考与创新写作》的公益讲座。

  • 尉氏法院“公众开放日”小学生零距离学法

    12月4日上午,尉氏县人民法院举办“宪法日·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开封市第三师范附属小学的近百名师生走进尉氏县人民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感受法律的威严与神圣。

  • 国家宪法日 30余名小学生走进老城区法院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为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知法、守法的自觉性,老城区法院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老城区古香小学的3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感受法律的威严与神圣。

  • 正阳县公安局五措施抓好中小学生禁毒宣传教育

    为使河南省正阳县广大师生认清毒品的危害,增强抵御毒品的能力,今年以来,正阳县公安局联合县团委、教育局等部门,采取五项措施,安排部署了学校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禁毒基本知识宣传,引导师生识毒、防毒,远离毒品。

  • 安阳市北关区小学生冬季长跑比赛700余名小运动员展风采

    在现场,一位正在维持秩序的老师介绍,冬季长跑比赛活动增强了学生体质,锻炼了学生意志,培养了他们不畏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推动了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营造出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氛围。经过激烈的角逐,市健康路小学的小选手包揽了北关区冬季长跑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第一以及个人男子、女子第一。

  • 中国文字博物馆和红旗渠获评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记者11月29日从安阳市教育部门获悉,教育部于11月20日正式公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命名204个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4个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 潢川县举办第三届中小学生合唱节

    11月28日下午,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潢川县第三届中小学生合唱节在潢川县文化会展中心举行。

  • 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周口选拔赛落下帷幕

    11月26日,第1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周口赛区选拔赛在周口市文昌中学圆满落下帷幕。周口市文昌中学高度重视本次协办工作,选派20多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承担赛事服务工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