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满月为何让我们睡不好 还会影响食欲导致胃口大开

2018-02-08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ikj8ZasU.jpg

  上周,超级月亮+月食的景观不仅“霸占”了夜空,更是在全球各大社交网站上赚足了眼球。就在人们纷纷上传自己“摄影大作”的同时,也有些人分享了他们当天经历的奇怪“症状”——睡不着觉。不少人在这天晚上当了回“夜猫子”,情绪也变得“敏感”起来。事实上,这并不是网友们“矫情”,科学家们已经向我们一次次证明,在特定的夜晚,月亮周期会影响我们的睡眠时间、睡眠状况以及第二天的情绪。遗憾的是,对于为什么会造成这一结果,科学家们所持的意见并不一致,他们也像我们一样头顶着“问号”,继续寻找着答案。

  超级月亮影响情绪夜猫子们吐槽睡得不舒心

  上周三,荣获“超级蓝色血月”称号的月亮在世界各地献上了精彩的表演,一连达成了三项“任务”——月食、蓝月亮(一个自然月中出现的第二次满月)和超级月亮。各地的人们欣赏到的月亮也不尽相同,当我们还在拍月食赏月亮的时候,澳大利亚的人们迎来的是一幅巨大、明亮、正在“燃烧”的红月景象。

  虽然我们在当晚等得耐心、看得开心、拍得用心,但有些人却在当天晚上休息时睡得不舒心。

  对于社交网站上“夜猫子们”的吐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睡眠外交官”马特·沃克博士告诉大家,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超级月亮的确会对我们当天的梦和第二天的心情造成影响。而且,虽然我们同在一片夜空下,沐浴着同一片月光,但受到的影响却是“男女有别”。

  另外,沃克在“科普”的同时还当了回“英语老师”,向人们透露了月亮和情绪间的“隐情”。英语中“疯子”(lunatic)的词根“luna”就是月亮的意思,而这个词正好可以解释为满月的时候,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上会发生一些“状况”。

  睡眠规律对应月相两次半月睡眠时间达顶峰

  究竟是哪种状况让“造词者”将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呢?当然是许多现代人抱怨的内容之一——缺觉了。研究人员发现,满月夜,我们的深度睡眠、无梦睡眠时间会平均减少30分钟,而在半月夜时我们往往睡得最好。沃克说,我们可以画一个大写字母M的形状,并将它变形——把两端变短一些,而中间则深深向下探去。“当月亮从新月变为满月,再变回新月时,记录我们睡眠的曲线就会呈现出这样的轨迹。”沃克说。

  新月时,我们的睡眠时间偏少,而到了半月时,我们的睡眠时间达到顶峰,随后到了满月,我们的深度睡眠时间“跌落”到最低点,得到下一个半月时我们的睡眠时间又恢复到顶峰,再次收获一个睡得很好的夜晚。沃克说,此前最后一次出现“超级蓝色血月”是在1866年,虽然当时没有留下足够的数据证明它是如何影响人们的,但是沃克推测当时的影响等同于一般满月“级别”。

  成人孩子都受影响有的孩子满月少睡5分钟

  除了沃克的研究,2013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满月与难以入睡、睡眠质量降低、睡眠时间减少有关。

  瑞士巴塞尔大学精神科医院时间生物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卡约翰花费了3年时间,对33名成年人进行了跟踪研究。他发现,参与者们满月时出现睡眠中断的次数最多;褪黑素水平在满月前后有所下降;参与者们反映第二天没有恢复足够的精神,而且他们的整体睡眠时间也降到了最低水平,满月夜平均少睡了20分钟。

  而2016年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孩子在满月时睡眠时间会变少,不过只有几分钟的差异。这项研究共对来自澳大利亚、巴西、中国、英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的5800多名儿童的信息进行了分析,这些9到11岁的孩子都带着一种类似于健身追踪器的设备,记录下他们的身体活动和24小时中的睡眠,过程持续至少7天。

  结果显示,孩子们在满月和新月期间的活动量相同,但是与新月夜相比,孩子们在满月夜的睡眠时间要短5分钟,大约是儿童睡眠时间的1%。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实验也有“缺陷”,不能完全证明孩子们在满月夜睡的更少,因为研究的时间比较短,并没有以一个月的完整周期跟踪调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满月 睡眠时间 食欲 月夜 儿童睡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信小程序满月 “新生儿”失宠

    大众对于小程序的期望值呈现抛物线趋势。在2016年9月份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与12月份的微信公开课之间,对小程序的关注度到达顶点。

  • 北京:公交wifi满月 仍有车辆未安装设备

    目前,虽然无线网基本覆盖市内线路,但全市15000辆公交车中,有3000辆属于老旧车和运通的车,部分旧车今年计划淘汰,所以暂时没有安装。

  • 市场量价齐跌 监管新政满月网贷业热情退潮

    野蛮生长的网贷行业在监管政策逐渐明晰之后,特别是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迎来艰难的整改期。 监管细则满月之后,上市公司掀起互金

  • 滴滴优步合并满月记:补贴停止 平民专车渐远

    无论是否涉嫌垄断,滴滴与优步合并之后出行市场霸主地位目前尚难撼动。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日前公开回应对于滴滴与优步合并案称,有举报人向该部举报该交易当事方未依法申报

  • 8月18日“四猴”喜迎满月 60年才有一次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8月18日将出现四猴喜迎满月和月食的罕见天文历法现象。这天,不仅出现猴年、猴月、猴日、猴时,而且太阳、地球和月亮排成一条直线(望),出现半影

  • 合肥限贷新政“满月” 楼市量跌价升

    合肥8月1日电 (赵强)7月1日,合肥购房限贷政策正式实施,有效期一年。根据新政,合肥市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8月1日,距离合肥限贷政策正式实施刚好“满月”,业内专家称,限贷作用有限,合肥楼市出现量跌价升现象。

  • 1000万!《猫和老鼠官方手游》满月

    从6月1日儿童节到7月1日,《猫和老鼠官方手游》公测满月之际玩家总数终于突破1000万,上线24小时下载量突破60万,单周破300万,双周破500万,连续多日雄踞iPhone、iPad免费游戏双榜榜

  • 50年一遇!当夏至遇上满月 “草莓月亮”变萌萌

    英国媒体发布的夏至日“草莓月亮”。 今年的夏至日有奇景:全球多地的民众观赏到了难得一见的“草莓月亮”。 上一次夏至日恰逢“草莓月亮”,还要追溯到49年前——即1967年;而

  • 新政满月 跨境电商税改反思

    跨境电商新税制昨日正式“满月”。新政的冲击“来势汹汹“,包括消费者、代购、跨境电商平台及政府相关部门等或多或少都出现了疲于应对的局面。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分

  •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满月:价格有升有降 包税优惠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吴涛)跨境电商税收新政自4月8日实施至今已满一月,中新网注意到,商家的“包税”优惠活动基本消失不见,跨境电商产品价格有升有降,但大多数商品价格保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