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淋巴瘤为什么不叫癌

2018-05-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专家简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肿瘤学硕士。

  擅长:主要从事恶性肿瘤的化疗,特别是恶性淋巴瘤和头颈部肿瘤的综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专家)、周二下午(特需)

  恶性肿瘤的命名系统把起源于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称为“癌”,如肺癌、肝癌等,而恶性淋巴瘤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因此不称为“癌”。

  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9~10位。严格来说,恶性淋巴瘤并不只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组疾病,其按照病理学分类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霍奇金淋巴瘤有四种病理亚型,非霍奇金淋巴瘤还可细分为八十几种病理亚型。

  恶性淋巴瘤的发病年龄跨度非常大,从青少年到高龄老人都可发生,其好发年龄与病理亚型相关。例如,霍奇金淋巴瘤主要发生在青年人,少数发生在老年人;弥漫大B细胞瘤好发年龄在60岁左右;原发纵膈(胸腺)大B细胞淋巴瘤好发于40岁左右的女性;套细胞淋巴瘤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淋巴母细胞淋巴瘤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男性多见。

  恶性淋巴瘤不同病理亚型的恶性程度也明显不同。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是一种低度恶性的疾病,发病缓慢,某些情况下可以定期随访,暂不治疗。伯基特淋巴瘤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淋巴瘤,一旦确诊应尽快治疗,并且积极的化疗可以帮助很多患者治愈。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也是最多见的一种类型)如果能早期诊断,积极治疗,约50%患者可以获得长期生存,部分可治愈。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容易罹患恶性淋巴瘤。首先,感染和慢性炎症可能引起恶性淋巴瘤。如幽门螺旋杆菌(HP)易引起胃黏膜相关淋巴瘤,EB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感染、艾滋病毒感染都会增加相应的淋巴瘤的风险。

  其次,长期放射线暴露或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也会增加恶性淋巴瘤风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暴露于危险因素,远离淋巴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恶性淋巴瘤 伯基特淋巴瘤 EB病毒感染 恶性肿瘤 亚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院为皮肤恶性肿瘤高龄患者巧妙手术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成功为一位高分化鳞状细胞癌患者实施了“皮肤癌广泛切除术+取皮术+游离皮片移植术”。

  • 五个“小孔” 清除直肠恶性肿瘤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赵主任带领普外科团队成功为直肠肿瘤患者实施 “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 长期免疫力受损 小心患上淋巴瘤

    “在一家知名企业,一个50人办公室里就有4人患上了造血系统的肿瘤,其中三人都是淋巴瘤。“用手在下颌、腋窝下、腹股沟等地方,摸到淋巴结肿大,继而到医院做CT、病理活检,才被确诊是淋巴瘤。

  • 消化道肿瘤和不良饮食习惯关系大

    据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显示,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肿瘤都是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我国每天约有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即平均每分钟约有7人被确诊。“胃癌早期很隐蔽,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而且在消化道肿瘤中发病率最高,所以早期筛查真的非常重要。

  • 恶性肿瘤细胞为何耐药?新机制被揭示

    很多癌症患者在治疗初期疗效显著,但是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癌细胞显示出强大的耐药性,最终导致治疗失败。研究发现,未经治疗的术前穿刺标本中成纤维细胞数目与日后的术前化疗敏感性无关。

  • 大量慢性病久拖不治成肿瘤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日前举办了“北肿微课堂”,该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医师张霁提醒,大量癌症患者对慢性病治疗不重视,最终拖成恶性肿瘤。“有一些慢性疾病是有可能变成癌症的,比如胃癌,通常以慢性胃炎为基础,肿瘤的隐匿性在胃癌里的表现非常突出。

  • 定期筛查,肠癌早发现早治疗

    数据显示,我国大肠癌首诊患者仅8.7%为I期肿瘤,而美国有39%为I期肿瘤,中美在大肠癌的防控上有显著差距。“绝大部分大肠癌的发生都是从大肠息肉转变过来的,因此早期发现大肠息肉并进行内镜下切除,可大大降低大肠癌的发生率。

  • 3D打印让骨肿瘤患者“重生”

    ​9月25日,郑州市骨科医院骨病•骨肿瘤科I王顺利主任带领团队完成了1例结合3D打印技术进行的恶性肿瘤膝关节假体的翻修术,成功将3D打印出的假体模块安装在患者体内。

  • 淋巴瘤:这种恶性肿瘤带走了罗京、阿桑

    许多人乍听淋巴瘤,觉得只是瘤而已,又不是癌。然而,“淋巴瘤”就是“淋巴癌”,完整的名字叫做“恶性淋巴瘤”。

  • 卫计委:恶性肿瘤患者应合理膳食,勿盲目补养

    国家卫计委发布《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首先是提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适宜相对稳定的体重,限制精制糖摄入,戒烟、避免酒精摄入,矿物质及维生素不缺乏就不建议额外补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