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消化道肿瘤和不良饮食习惯关系大

2018-04-17  来源:大河报

5034

  据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显示,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肿瘤都是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我国每天约有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即平均每分钟约有7人被确诊。 据综合统计结果,我国目前发病率前十的癌症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血癌)、淋巴癌。其中,消化道肿瘤占了5个,而且排名较靠前。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0万人死于胃癌。

  □ 记者 刘婧超

  哪些不良饮食习惯

  易引发消化道肿瘤

  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孙宏新博士介绍,消化道肿瘤是最常见的肿瘤,大部分和饮食有直接的关系,最具有河南本地特色的消化道肿瘤是食管癌,在太行山区和豫西山区的发病率很高,主要和以下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饮食坏习惯

  吃饭

  过快、过热 

  有些人吃饭时风卷残云,吞下大量的食物对消化道产生强烈的刺激,一些较为坚硬或过热的食物会损伤食管黏膜,日积月累,食管、胃黏膜易产生病变。

  无辣不欢 

  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食管上皮,引起上皮细胞的变性,长期、反复刺激食管,有发生癌变的风险。

  爱吃

  腌制食品 

  河南的林州、鹤壁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因为这里的人们爱吃腌制食物。目前已知有近30种亚硝胺类化合物能诱发肿瘤,主要存在于腌制、烧烤、熏制、油炸、霉变等食品中。

  孙博士介绍,癌症的发生通常内因起70%的作用,外因起30%的作用。在内因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在反复不良饮食的刺激下,身体免疫力下降,易导致肿瘤发生,如果没有及时诊治,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生存概率会大大下降。

  有些人认为,肿瘤和家族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孙博士表示,如果说和遗传完全没有关系是不现实的,但人体的基因状态是非常稳定的,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恶性肿瘤,其后代的发病率会比一般人稍微高一点,但也不是绝对的。如果某种癌症在家族中聚集,还要反思是否和家族中养成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乙肝病人要终身禁酒,不然会大大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这些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郭彦伟介绍,自己曾有两位亲人和癌症“交过手”。

  一位亲戚是石油工作者,长年在野外风餐露宿,三餐严重不规律。1980年春节期间,他和家人一起吃饺子时蘸了些醋,就感觉肚子特别不舒服。他很警惕,马上去医院做检查,结果发现胃部有一个小肿瘤,病理检查后确诊为胃癌早期,他立即进行了手术治疗。

  手术后,他改变了不良饮食习惯,每日定时、定量、定餐,现在几十年过去了,80多岁的他依然健在。

  “胃癌早期很隐蔽,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而且在消化道肿瘤中发病率最高,所以早期筛查真的非常重要。”郭主任说,他的另一位50多岁的亲戚就没有这么警惕。“我每年春节都会和他一起吃饭,有一年他身体不舒服,就没有见面。据说是痔疮这种小毛病,已经在乡卫生院开了药,我当时没有多想,只是嘱咐他多注意身体。”郭主任说,“四月份我接到电话,他说已经走不动路了,而且便血不止。在我这里检查后发现是直肠肿瘤。他总以为大便带血就是痔疮,当地卫生院也没有做详细检查,耽误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间,他因此还严重贫血。好在癌细胞没有扩散,现在手术已经四年了,恢复得还不错。”

  出现以下症状必须进行检查

  1. 腹胀、腹痛、消化不良,少量饮食即有饱胀感。

  2. 大便习惯改变,如反复便秘、腹泻、大便变细、便血等,一定要提高警惕。

  3. 感到进食不畅、吞咽不畅,有哽噎感。

  4. 患者有一些合并炎症,如胆囊炎症或结石,若出现右上腹部疼痛,常常会认为老毛病发作,此时一定要及早检查,排除肝胆系统肿瘤风险。

  5. 人们最容易忽视的是胃癌的早期症状,患者有胃炎、胃溃疡、胃痛等,吃了药也会好转,这恰恰会让患者以为自己是某种胃部疾病,把真实情况掩盖。遇到这种情况,要尽早排查胃部肿瘤风险,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出现早期症状,可以做这些检查

  4月13日,“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正式启动,计划用1~2年时间,在全国建立200家以上消化道肿瘤筛查中心,筛查胃癌风险人群100万例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表示:“早期癌症的治疗费用是2万到3万,不需要开刀,不需要化疗,只要在内镜下切除病灶就可以了,治疗效果好,患者5年生存率为80%~90%。相比之下,晚期癌症动辄几十万的开销,生存率仅为30%~40%。”

  据统计,全球约50%的消化道癌症发生在中国,其中近85%的患者在确诊时为中晚期,不少患者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期。而同为消化道疾病大国的日本、韩国,在全面推行胃镜筛查之后,消化道早期肿瘤诊断率已达70%以上,而我国目前只有15%。

  郭主任提醒大家,所有消化道肿瘤贵在早期诊断,才可能早治愈。像肝癌和胰腺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往往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胰腺癌出现症状后80%是不能手术的,所以一定要重视早期体检。

  如果有长期不良饮食习惯,属于40岁以上人群,不明原因贫血、消瘦,伴有消化不良、大便习惯改变,都应该及时筛查,主要有以下几种:

  1.最主要的是做消化道内镜检查,对发现消化道早期癌症有重要价值。对于害怕做胃肠镜检查的患者,可以选择无痛胃肠镜检查。

  2.血常规、大便潜血试验。如果大便潜血阳性,此时要考虑患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可能。

  3.腹部彩超、CT、直肠指诊检查等,可以初步对消化道肿瘤进行排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化道肿瘤 消化道恶性肿瘤 饮食习惯 直肠指诊 1980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定期筛查,肠癌早发现早治疗

    数据显示,我国大肠癌首诊患者仅8.7%为I期肿瘤,而美国有39%为I期肿瘤,中美在大肠癌的防控上有显著差距。“绝大部分大肠癌的发生都是从大肠息肉转变过来的,因此早期发现大肠息肉并进行内镜下切除,可大大降低大肠癌的发生率。

  • 八大不良饮食习惯最伤胃

    【习惯一】不吃早饭  李波表示,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如果不吃早餐,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来中和,就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 研究:儿童不良饮食习惯或与遗传基因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媒体CTV News 2月21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喜欢吃甜食,偏爱富含脂肪的零食,或是厌恶如西兰花这样的苦味蔬菜,这种现象可能与遗传有关。”  研究发现,携带与脂肪味觉敏感性相关的遗传变体的儿童偏爱所谓的“更高能量密度”的零食,例如饼干和薯片。

  • 化疗期间恶心呕吐 调整饮食习惯助缓解

    接受化疗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很常见。2.不要刻意不吃饭而只进食清汤或果汁,也不要用强吃强喝的办法压住恶心、呕吐。3. 少食多餐,选择符合平时口味的饭菜,食物的性状要细软、易消化,将食物煮的烂一点有助于消化和吸收。

  • 儿童成长营养很重要 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健康成长,所以说孩子的营养摄入特别重要,这也是保证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在平时要重视孩子的饮食,不但要饮食正确,而且营养搭配也要合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