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3D打印让骨肿瘤患者“重生”

2017-09-28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9月25日,郑州市骨科医院骨病•骨肿瘤科I王顺利主任带领团队完成了1例结合3D打印技术进行的恶性肿瘤膝关节假体的翻修术,成功将3D打印出的假体模块安装在患者体内。 

w1jWZw4S..jpg.jpg

樊大姐今年40岁,8年前不幸罹患膝关节骨肉瘤,但幸运的是,在经过正规治疗后成功活了下来,而且生活质量很高。然而,今年8月的一天,突然出现患病的膝关节不能打弯,局部肿胀、疼痛,樊大姐及时来到我院就诊,经骨病•骨肿瘤科I主任王顺利、史迎宾副主任认真的检查分析后确诊为假体松动,需要进行翻修术。

王顺利主任召集科室进行病例分析、会诊及讨论,认为患者较为年轻,疾病预后良好,再次翻修同样面临假体再次松动的长期并发症,因此建议将3D打印模块应用于新的假体中,这样能有效降低松动概率,或许能终生不再更换假体。患者得知后喜出望外,想不到自己能如此幸运,罹患骨肉瘤后不仅能长期生存,而且还能享受到3D打印这种高科技带来的福利。

经过精准的术前测量,并与工厂进行反复沟通,个性化定制制作出了完全符合患者自身尺寸及规格的假体。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患者再次回到了往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樊大姐爽朗的笑声再一次回荡在病房中。

据王顺利主任介绍,膝关节周围恶性骨肿瘤在该科经过正规治疗后,5年生存率能达到60%以上,随着患者生存期的延长,接受过肿瘤膝关节假体置换的患者其假体松动的并发症开始增多。郑州市骨科医院骨病骨肿瘤1科对于手术的要求精益求精,近两年来乘着3D打印技术发展的东风,将传统膝关节肿瘤假体与现代3D打印高科技完美融合,通过运用3D打印模块,能促进骨长入,极大地增强了假体与自体骨骼连接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了假体松动的长期并发症,延长了假体的使用年限,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科技改变生活,但仍需要仁心仁术去驾驭科技,才能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王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骨科医院 3D打印 恶性肿瘤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