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肥胖或与癌症有关联

2018-05-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身材发福,原来的衣服穿不上了,既影响心情又浪费钱。现在,又多了一个让我们远离肥胖的理由。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等研究发现,肥胖与多种癌症有密切的联系。美国1/7的男性癌症患者、1/5的女性癌症患者发病与肥胖相关。同样,在欧盟国家,4%的男性癌症患者及7%的女性癌症患者发病与肥胖有关。

“换句话说,肥胖与不同癌症发生的关系是复杂的,可增加大多数癌症的发病危险。这是真的,在医学界已成为共识。”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王启鸣说。

肥胖可增加癌症发病风险

目前已经被证实的与肥胖有确切关系的癌症有十几种,例如肝癌、乳腺癌、胆囊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等。

以乳腺癌为例,研究显示,体重指数(身体质量指数,又称BMI指数)每增加1,妇女绝经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将提高3%;绝经后妇女体重每增加5公斤,患乳腺癌的相关危险度增加1.08。而在美国,肥胖是20%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原因和50%绝经后乳腺癌患者死亡的原因。

肥胖也是子宫内膜癌最常见的高危因素。近70%的早期子宫内膜癌患者为肥胖女性,体重超过标准15%以上,发病危险增加3倍。

肥胖人群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比偏瘦人群要高50%,患胰腺癌的风险偏瘦人群增加2倍,同时亦可增加肝细胞性肝癌、贲门癌、卵巢癌、宫颈癌、软组织癌及淋巴瘤的发病风险。

肥胖人群为什么易患癌症

医学界已经达成共识,炎症是肥胖和癌症的主要联系机制之一。王启鸣解释,炎症对脂肪细胞的不正常肥大和脂肪细胞胞浆内质网压力的增加有重要作用,而脂肪组织中的巨噬细胞被认为是炎症的重要来源,肥胖与白色脂肪组织中巨噬细胞的大量浸润有关。换句话说,即肥胖被公认为是一种慢性低度炎症状态。

今年年初,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举办的“肥胖与癌症:病因和预后的机制”会议上,学者们针对肥胖与癌症干预的方法和形式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其中,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两位研究人员,对舒林酸——非类固醇性抗炎类药物(NSAID)是否能降低或阻断肥胖相关炎症的致癌效应做了试验。

他们对研究使用的实验室小鼠注射了两种与肥胖相关的癌症——乳腺癌和结肠癌细胞株。结果发现,3组不同的乳腺癌细胞株在高脂饮食(导致肥胖)的小鼠体内产生的肿瘤比其在正常饮食(控制饮食)的小鼠体内产生的肿瘤大得多。而当给高脂饮食的小鼠使用NSAID后,其体内肿瘤增长速度降至与正常饮食小鼠相同水平,证明NSAID确能抑制肥胖对乳腺肿瘤的促生长作用。同样,肥胖小鼠使用NSAID后,其肺部转移情况也有所缓解。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带有结肠癌细胞的小鼠身上。研究期间,高脂饮食的小鼠体内的结肠肿瘤数量远多于低脂饮食小鼠和使用NSAID的高脂饮食小鼠,而低脂饮食小鼠和使用NSAID的高脂饮食小鼠体内的结肠肿瘤数量相近。

“这些数据表明NSAID治疗能缓解肥胖带来的致癌风险。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真正打败肥胖流行病的重要武器。”王启鸣补充道。

何为肥胖?BMI≥30

BMI指数是体重数(公斤)除以身高数(米)的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成年人的BMI指数值低于18.5为过轻;18.5~23.9为正常;24~27为过重;28~32为肥胖;高于32为非常肥胖。

举个例子,乐乐的身高为1.72米,体重为63公斤,那么他的BMI指数为:63÷(1.72×1.72)=21.29。乐乐的BMI指数属于正常范围。

王启鸣提醒,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BMI指数,比如未满18岁者、运动员、正在做重量训练者、怀孕或哺乳期妇女、身体虚弱或久坐不动的老人等都不适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肥胖 癌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肥胖人数近9000万!肥胖有四种颜色 “黑胖”最严重

    擅长:糖尿病并发症、肥胖及代谢综合征(高脂血症、脂肪肝、高血压)、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结节的鉴别诊断 “黑胖”情况最为复杂,往往伴有多种内分泌代谢基础性疾病,因此除了内科药物干预,有时还需接受内分泌外科手术。

  • 喜欢开灯睡觉?卧室太亮或致肥胖、失眠、抑郁症

    由此可见,卧室灯光太亮的确会引发诸多健康问题,睡眠环境还是暗些比较好。(肖雨)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 儿童肥胖渐成全球“流行病”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表示,超重和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均有蔓延趋势。目前,意大利政府也投入大量资金,让学龄儿童增加体育锻炼,打造更健康的校园食谱等,防止儿童肥胖的流行。

  • 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标准出炉 快看看孩子达标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学科带头人傅君芬教授牵头完成的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预警及防治技术研究,创新性地提出腰围和身高的比值能更好地评估儿童中心型肥胖,率先建立了我国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和诊治规范。

  • 英国6日起征收饮品糖税 望改善民众肥胖问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4月7日报道,英国6日起征收饮品糖税,制造商要为高糖分饮料缴交新税项,希望能通减少饮料内的糖分以应对英国人过重及肥胖造成的健康问题。根据英国的新法例,每100毫升的饮料若含糖量超过8毫克,每升饮料会征收24便士的税。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日研究称家庭收入越少 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3月6日报道,日本滋贺医科大学(Shig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公众卫生学教授三浦克之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5日研究指出,家庭收入越少的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 孕妇缺乏维生素D,孩子易肥胖!5种方法防止孩子变胖

    最近发表在《儿童肥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维生素D缺乏症的孕妇更容易生育患肥胖症的儿童。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英国公共卫生部建议,英国的每个人在秋冬季节都应该补充维生素D,以抵消日照的不足,同时也应对日益增多的室内生活方式和加工饮食。

  • 美研究:啤酒花有助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8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花中的黄腐酚或可用于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科学家发现,注射黄腐酚衍生物的小鼠对2型糖尿病的易感性降低。

  • 你的肥胖也许是喝水喝出来的

    国医大师路志正在谈到肥胖与生活饮食的关系时指出,很多肥胖的人常抱怨说,我其实吃得很少,一直在减肥,主食都没怎么吃,但还是一直长肉,甚至自嘲说“我是喝水也长肉”。如果暴饮过量,超过脾的运化代谢能力,就会造成水液在体内的潴留。

  • 肥胖儿童面临终生超重风险 寿命或缩短10到20年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外媒1月23日报道称,五分之四的肥胖儿童存在终生超重的风险,很可能导致他们的寿命缩短10-20年。RCPCH的主席Neena Modi教授表示:“五分之四的肥胖儿童在成年后仍将保持肥胖,很难改变,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他们的寿命缩短10-20年。

  • 童年经历不幸 长大易三高

    据《生命时报》报道,近日,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研究称,若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遭受过不幸(如父母离异、虐待、校园或家庭暴力等),成年后更可能患上肥胖、Ⅱ型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

  • 肥胖者更易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可引起食管黏膜糜烂、溃疡及食管邻近的组织损害,虽然这是一种良性的慢性疾病,但长期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肥胖者易导致胃食管反流发生的原因可能为:1.肥胖者油腻食物和高能量食物的摄入比例通常较高。

  • 法国女人不胖?调查称肥胖人群在法受歧视现象普遍

    记者 王莉兰】法国人,尤其是法国女人,仿佛身上有种神奇的光环,因为“法国女人不胖”,近年来风靡美国的一本畅销书就以此为名。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反对肥胖歧视日”活动时评价说,在法国,对肥胖人士的歧视更普遍,这和民众观念有关。

  • 英学者称肥胖者比瘦者压力更小 幸福感更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26日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学者们经研究后表示:肥胖型的人比瘦的人更容易获得足够的营养和维生素,以应对生活中的问题。学者们对此得出结论称,肥胖型的人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是幸福的人,尽管他们患上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统紊乱的风险比较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