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你的肥胖也许是喝水喝出来的

2018-0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国医大师路志正在谈到肥胖与生活饮食的关系时指出,很多肥胖的人常抱怨说,我其实吃得很少,一直在减肥,主食都没怎么吃,但还是一直长肉,甚至自嘲说“我是喝水也长肉”。其实肥胖和喝水还真有关系,很多人的肥胖就是喝水喝出来的。

  一个人的高矮肥瘦,当然有遗传的因素,有些人的肥胖就是遗传的。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吃肉,吃冷饮吃出来的。现在很多人都说自己运动少所以肥胖,其实不仅仅是运动少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饮水的方法,以及人体内水液代谢是否正常。

  现代人工作紧张,喝水的时候往往喝凉水,一口气喝一大杯。或者就干脆喝冷饮,如冰啤酒、冰可乐,还有就是吃冰激凌之类的甜品。喝了冰冷的东西以后,胃黏膜和血管马上就收缩,整个脾胃的运化功能就下降了。

  脾主运化水湿,是水液代谢的枢纽。脾的运化是依靠脾阳的动力,把水分气化。这就是中医所说的“脾为阴土,得阳始运;胃为阳土,得阴自安”,阴阳互根,相辅相成的机理。冰冷的东西一下子倒进火热的胃里面,就是暴伤脾阳的做法,就像用一桶冰水直接把内燃机浇熄火一样。

  一旦脾阳不足,气虚不能运化水液,就会产生痰浊,全身的水液代谢速度就都变慢了。水喝进去的多,排出去的少,停留在体内,身体就胖起来了,但实际上是细胞间液的水分增加了。

  脾虚湿困的人,肥胖也是虚胖,不是因为吃主食吃胖的,是因为饮水的方法不对。所以胖人应该少吃凉的东西,少用空调,喝水喝慢一点,就跟下毛毛雨一样,一会下一点,那是最好的。

  如果暴饮过量,超过脾的运化代谢能力,就会造成水液在体内的潴留。只要人体的水液代谢正常了,每天喝的水和每天排出的水能够平衡,就不至于忽然发胖了。

  湿是全身的水液代谢失衡,就像有些地方下暴雨成灾,而人体内湿气过重,则阻滞气血运行,若湿滞肌肤,使之得不到滋养,手肘部位的皮肤就会干燥、增厚、瘙痒。这就是由于水分到不了该到的地方。通过服用疏风去湿,通经活络的药物,手肘部位的皮肤继而变得滋润了。

  脾虚湿困的人口中黏腻,口干不欲饮,小便较少,舌体胖,舌头质淡苔腻。女性还可能伴有白带增多的症状,认为有炎症到医院去检查,使用消炎药后病情仍反复不愈。(禹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水液代谢 喝水 脾阳 脾虚湿困 脾主运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贝天天尿床 看看中医有何招?

    小儿遗尿俗称尿床,是常见病症,多因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形成,不能自主排尿所致。将纱布包裹的料、切好的猪肚、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 湿寒重、气虚重者不宜多喝水

    湿气较重者,本身就是水液过多,排泄不掉,如果再多喝水,身体就如同自然界阴雨连绵的状态。酒喝多了生痰湿,白酒助湿生热,冰镇啤酒生寒湿,此类人多为痰湿体质,不宜再大量饮水。11.风湿性疾病,关节酸痛或肿胀,阴雨天或遇寒湿加重者。

  • 喝水不够危害大!美媒盘点缺水导致6大问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每天喝1.5升水相当于食用5个果蔬,我们知道应该这样做,但实际上很少做到。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 糖友喝水少很危险

    饮水不足会导致体内缺水,不能够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影响到呼吸、代谢、排泄等一系列生理活动。糖友若是有严重的心、肾功能异常,或是做禁水-加压试验等,医生也会对饮水量有较严格要求。

  • 怎样喝水更健康?晨起第一杯别喝4种水

    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如果饮水充足,就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 喝水都长肉应该查查肝

    如果你喝口水都长肉,又节食又锻炼也瘦不下来,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你的肝脏出了问题,建议赶紧去查查肝脏。肝是人体脂肪代谢的场所,当人体需要脂肪供应能量时,皮下的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内燃烧供能,当人处于长期饮酒、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就会紊乱,大量的脂肪会积聚在体内,同时人体对脂肪的利用也产生障碍,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所以肝脏代谢不好时,吃什么都会变成脂肪,人就容易发胖。

  • 喝水应该注意的几个“坏习惯”

    水看上去清澈洁净,但一样有微生物、有害物质藏身,无论喝桶装水、瓶装水还是自己烧的水,都要尽量避免以下几个坏习惯。坏习惯一:自来水一烧开就喝。坏习惯三:爱喝瓶装水。

  • 气温骤降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增多 医生建议:勤通风 多喝水 早治疗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医院的感冒、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比平时增加二成左右。”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冠磊说,该院接诊的感冒、肺炎患者明显增多,有的患者甚至发展成重度肺炎需要住院治疗。

  • 人要多喝水更要会喝水 每天8杯水要这样喝

    无论身体有什么毛病,总有一个声音提醒你:“多喝水吧。”但是有时喝水方法不对,不仅对身体没益处,反而会伤身,那么怎样喝水才更健康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