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五类食物催人老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

2018-0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戒口!五类食物催人老

  烘焙食品。烘焙食品包装上往往写着含有氢化植物油,而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大量试验及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老年常见慢性病,全球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此死亡。另外,反式脂肪酸对心理健康也有影响,经常摄入的人更具攻击性。油炸食物、咖啡伴侣和爆米花等都含反式脂肪酸。

  培根和香肠。亚硝酸盐是制作此类食品时经常使用的添加剂,不仅防腐还能让食物好看。然而,亚硝酸盐在体内酶的作用下会产生致癌物质,且容易造成炎症,形成皮肤早衰。

  太咸的食品。盐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但摄入过多就不好了。盐吃得多,由于渗透压作用,身体组织的水分减少,不利于皮肤保持水润。如果第二天有个重要约会,必须保证自己的最佳形象,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注意少吃盐,不然第二天很可能会看起来灰头土脸。

  酒。“饮酒伤肝”的说法有科学道理,因为肝脏负责分解酒精,饮酒多了自然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此外,酒后头晕的感觉似乎有利于睡眠,但随后却会产生反作用,不利于进入高质量的深度睡眠。睡不好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就是脸上出现皱纹。

  甜饮料。甜饮料含有大量色素、添加剂等成分,其在体内代谢需要大量水分。随着水分排出,身体“保鲜”就会更难。过多的糖分也会和体内的蛋白质发生反应,形成褐色蛋白质,使皮肤暗沉无光、松弛起皱。此外,甜饮料也会导致龋齿,结果是人还没老,牙齿先坏了。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

  不少高脂血症、脂肪肝患者过着戒“荤”忌“油”的“素食生活”,三餐以外,饿了就拿饼干、坚果等充当点心。这些患者可能一段时间后复查血脂还是偏高,脂肪肝也没有好转,感到非常困惑。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怎样吃素营养才合理呢?

  人们普遍以为,只要不吃肉、控制烹调油,血脂就会降下来,脂肪肝就会被逆转。然而,为了耐饥,碳水化合物和坚果食物摄入过多,导致能量过剩,体内多余的碳水化合物会转化为脂肪在体内蓄积,再度影响到血脂。因此,即使吃素,营养结构若不合理,还是不利于降脂的。

  素食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这主要是由于素食含有较低含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总脂肪酸以及钠盐等,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镁离子、维生素C、E等,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胆固醇的量也相应降低,且素食食物含有较多的植物化学物,如多酚、类黄酮等,具有抑制胆固醇吸收与合成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素食确实是有利于降低血脂水平的。因此,素食已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时尚饮食。

  素食是指不包含畜、禽、鱼、虾等动物性食物的膳食模式。以谷物、杂豆、大豆及制品、蔬菜等为主,该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合物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素食可以降低血脂异常、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采用素食饮食。根据不同的膳食组成,素食分为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等,每种又有其各自的膳食特点。

  素食有益健康,但不要盲从。素食者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饮食,做到食物多样、营养均衡,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痼疾也将迎刃而解。

  喝对粥也可降低胆固醇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揭开了粥的真相:一碗粥比一片全麦面包提供更多纤维,脂肪含量也更低。粥还比药物更能降低胆固醇,甚至可预防癌症。

  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在燕麦里含量最高,它会在肠道形成一层厚厚的胶状物质,给人带来饱腹感和满足感,从而降低人的食欲。它同时还能补充肠道里的有益菌,有助于提升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甚至可预防癌症。

  樱桃是夏季最佳水果 健康又防癌

  樱桃季已经来临,这种诱人的小红果不仅广受中国人的喜爱,也是法国人最爱的水果之一。但是你真的了解樱桃么?樱桃有哪些品种?怎样吃最好吃?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快来跟随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一起了解樱桃吧!

  樱桃果肉饱满、口感弹牙、甜蜜多汁,每一种樱桃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品种较酸,有的品种较甜。无论是把樱桃做成馅饼、水果蛋糕、果酱还是水果沙拉,都是美味可口的甜食。此外,樱桃还可以“咸吃”,法国人常把樱桃作为鸭肉、猪肉、牛肉和野味菜肴的配菜或是制成酱料。还有人会把樱桃放进生菜沙拉或是其他蔬菜沙拉中。

  樱桃的维C含量很高,每100克樱桃含有15毫克维C,同时它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樱桃内含丰富的钾,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其纤维还能够促进肠胃蠕动。此外,其内含的抗氧化多酚能够防止细胞发生病变,从而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但是,想要控制身体糖分的人最好不吃樱桃。樱桃含糖量非常高,每100克樱桃含有12.7克糖。比起其他红色水果,它的卡路里更高。

  不用敬而远之!高血脂的人也能吃蛋黄

  鸡蛋胆固醇含量较高, 这让很多高血脂患者敬而远之。其实,鸡蛋中的胆固醇仅占蛋黄脂类的4%~5%,而磷脂却占30%~33%,磷脂具有降低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壁的作用,而蛋黄中的甜菜碱具有降低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临床研究还发现,每周吃3~4个蛋对血胆固醇影响微乎其微,所以高血脂的人可以每天吃半个蛋黄。

  营养专家教你做一锅营养又美味的炒饭

  做炒饭,营养与美味如何兼得?不妨试试下面几招。

  剩饭放进冷藏室。炒饭要粒粒分开才好吃,剩米饭可以装进保鲜袋,放入冰箱冷藏室。炒前隔着袋子轻轻捏散,便可以直接倒在锅里炒。如果预计用来炒饭,蒸米饭时加水量应比平时减少10%~20%。

  先用微波炉加热。如果剩饭太黏容易粘锅,炒前不妨放在微波炉里,先高火加热1~2分钟,再中小火加热1~2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加热时不要盖盖子,以便水分挥发。

  鸡蛋拌进米饭里。鸡蛋液提前淋在米饭上,拌匀,炒饭时能减少一半的用油量,口感也更好

  食材顺序有讲究。炒饭前,把鸡蛋打入米饭。先将不易出水的蔬菜,如萝卜丁、玉米粒、香菇等炒至半熟,放入拌好的米饭,快炒熟时再将黄瓜丁、绿叶菜等一起翻炒即可。

  只要开动脑筋,炒饭内容可以无限丰富。如果暂时找不到感觉的话,先来看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为大家推荐的3款(3人份):

  什锦蔬菜炒饭

  原料:剩糙米饭200克,胡萝卜半根,鸡蛋100克,速冻混合装的甜玉米粒、甜豌豆、胡萝卜丁半袋,油、盐、胡椒粉、小茴香粉适量。

  做法:速冻蔬菜提前化冻,鸡蛋打匀备用,糙米饭打散;不粘锅中放一汤匙油,加小茴香粉、玉米粒、甜豌豆、胡萝卜丁翻炒1分钟,盖盖焖1分钟;加入糙米饭,中火炒匀,温度足够高时,加入鸡蛋液翻炒;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盛出食用。

  韭菜香干炒小米饭

  原料:剩小米饭200克,香豆腐干80克,韭菜150克,虾米20克,油、盐适量。

  做法:香豆腐干切碎米状,韭菜洗净、切碎,虾米洗净泡发,小米饭打散;不粘锅中放少量油,加豆腐干碎和韭菜翻炒1分钟,马上盛出;锅中另加少量油,加入虾米翻炒,再加小米饭炒匀,待小米饭热透后,加入豆腐干和韭菜碎拌匀,加盐调味即可盛出。

  三文鱼炒饭

  原料:剩米饭200克,三文鱼100克,水发香菇50克,速冻甜玉米粒30克,盐、油、糖、胡椒粉、姜粉、小茴香粉或肉桂粉适量。

  做法:水发香菇洗净切小丁,三文鱼切小丁,米饭打散,甜玉米粒化冻控去水分;不粘锅中加入少量姜粉、小茴香粉或肉桂粉,放入三文鱼丁和香菇丁,中小火干炒,加半茶匙糖,三文鱼丁变色后盛出;直接在锅中放入米饭翻匀,炒热后加入三文鱼丁和香菇丁,最后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素 降血脂 反式脂肪酸 责编:王慧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素食的女孩,经期如何补血?

    有些女孩子由于月经过多,在经期总会出现疲乏、易困倦、面色苍白等贫血的表现。尽量选择铁元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鸡蛋、杏干、葡萄干、桂圆、枣、黄豆、核桃及绿叶蔬菜等。

  • 减肥期间不能吃肉?减肥8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缺少了分解酶会造成体内脂肪只储存不分解或分解很少,这也就是不吃肉减肥,会越减越胖的原因。水果中的热量和糖分也相当高,所以,减肥者要切忌无限制地进食蔬果。总之,大家只有知道了在减肥的时候会有哪些误区存在,只有更好地了解这些误区才能有效地达到瘦身的目的。

  • 肿瘤患者吃素还是吃荤

    可用红枣、山药、莲子、薏苡仁,或选加党参10~15克、黄芪15~20克、生晒参5克,加粳米煮粥食用;或选用党参10~15克、黄芪15~20克,与母鸡、老鸭炖汤食用。可用红枣、桂圆肉、桑葚、阿胶,加粳米或黑米煮粥食用;或选用当归5~10克与乌鸡,枸杞子15~20克、三七5~10克与母鸡炖汤食用。

  • 牛奶致癌、吃素治癌?中科院院士:这些都是谣言

    实际上,如果没有黄曲霉毒素作为癌症的启动剂,两组大鼠都不会得肝癌;致癌的是黄曲霉毒素,而不是酪蛋白或大豆蛋白。所谓“吃素”,一般可分为吃全素(排除一切动物性食物)和部分吃素(可以吃奶、蛋或鱼),但其共性则是多吃植物性食物。

  •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

  • 合理搭配膳食 保障身体健康

    编者按: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 “粗茶淡饭”不等于完全吃素

    健康的“粗茶淡饭”并非主食只吃粗粮、不吃肉或完全吃素。在我国茶文化中,“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口感苦涩,但含有茶多酚、茶多糖等物质较多,有抗衰老、降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

  • 都吃素了,为什么血脂还是高?

    素食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这主要是由于素食含有较低含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总脂肪酸以及钠盐等,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镁离子、维生素C、E等,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胆固醇的量也相应降低

  • 四种蔬菜最宜食用 吃素不等于健康

    漫漫秋夜长,猎猎北风凉。时下已是秋季,气温下降了许多。人体的“模式”也要从夏季的“抗热”切换到秋季的“耐凉”。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那么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夏秋转换的季节,该怎样做好饮食保健呢?

  • 夏季减肥多吃素 素食食谱让你越吃越瘦

    无论吃什么,想要真的瘦下来,运动是必须要做的。只有人体的消耗大于摄入,身体才能开始燃烧脂肪。

  • 人类突然集体都吃素了 世界、身体都会变怎样?

    人成为素食主义者的理由很多,有的人希望能够减轻动物痛苦,有的人为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的人是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支持者,希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

  • 研究发现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 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

  • 人类到底该吃肉 还是吃素?

    我们都知道生理和心理有着密切的关联。当我们身体不好时,我们会郁闷、抱怨,同样,我们的情绪,也会影响我们的生理状态,比如,我们心情抑郁的时候,会食不知味,对原本很

  • 想要降血脂可以多吃这几种食物

    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二者都高的复合性高血脂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