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粗茶淡饭”不等于完全吃素

2018-01-02  来源:大河报

5034

  健康的“粗茶淡饭”并非主食只吃粗粮、不吃肉或完全吃素。实际上,健康的粗茶淡饭,应该是荤素搭配。

  在我国茶文化中,“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口感苦涩,但含有茶多酚、茶多糖等物质较多,有抗衰老、降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从健康角度来看,适量的粗茶对身体是有益的,而且更适合老年人饮用。“淡饭”则是因为古时盐比较匮乏,穷苦人家常常无盐下菜,所以称之为淡饭。

  如今很多人把“淡饭”和粗粮、素食等同起来,其实是不全面的。“淡饭”既应该包括丰富的谷类食物和蔬菜,也包括脂肪含量低的鸡肉、鸭肉、鱼虾、瘦牛肉、羊肉等。所以,对“粗茶淡饭”的正确理解是以植物性食品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并辅以各种动物性食品的均衡膳食。饮食习惯要清淡,少油少盐,并适量饮茶。

  据北京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粗茶 淡饭 粗茶淡饭 吃素 粗粮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吃素了,为什么血脂还是高?

    素食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这主要是由于素食含有较低含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总脂肪酸以及钠盐等,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镁离子、维生素C、E等,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胆固醇的量也相应降低

  • 四种蔬菜最宜食用 吃素不等于健康

    漫漫秋夜长,猎猎北风凉。时下已是秋季,气温下降了许多。人体的“模式”也要从夏季的“抗热”切换到秋季的“耐凉”。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那么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夏秋转换的季节,该怎样做好饮食保健呢?

  • 夏季减肥多吃素 素食食谱让你越吃越瘦

    无论吃什么,想要真的瘦下来,运动是必须要做的。只有人体的消耗大于摄入,身体才能开始燃烧脂肪。

  • 人类突然集体都吃素了 世界、身体都会变怎样?

    人成为素食主义者的理由很多,有的人希望能够减轻动物痛苦,有的人为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的人是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支持者,希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

  • 研究发现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 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

  • 人类到底该吃肉 还是吃素?

    我们都知道生理和心理有着密切的关联。当我们身体不好时,我们会郁闷、抱怨,同样,我们的情绪,也会影响我们的生理状态,比如,我们心情抑郁的时候,会食不知味,对原本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