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吃素食的女孩,经期如何补血?

2018-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有些女孩子由于月经过多,在经期总会出现疲乏、易困倦、面色苍白等贫血的表现。这是因为月经期间,由于失血量过多,导致铁丢失增加,从而出现了短暂的缺铁性贫血症状。通常这种情况下,多吃些肉类食物,补充血红素铁,大多都能缓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孩子在月经期特别喜欢吃肉的原因。但是对于一些长期素食的女孩子而言,无法通过食用肉类食物来达到补充铁的目的。那么,如何通过其他的途径来补充铁元素呢?

  首先,尽量选择铁元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鸡蛋、杏干、葡萄干、桂圆、枣、黄豆、核桃及绿叶蔬菜等。比如100g菠菜中含铁2.4mg,而100g黄豆中含铁11mg,100g鸡蛋中含铁2.7mg。

  其次,注意饮食搭配。由于我们摄入的是非血红素铁,食物中有很多影响其吸收的因素。一类是会抑制非血红素铁吸收的因素,如植酸盐、碳酸盐、草酸盐、丹宁酸、膳食纤维等。其中,茶叶和咖啡中的丹宁酸对于这类铁元素的抑制率可以高达41%-95%,也就是说如果吃素食的你,又偏爱茶和咖啡的话,你患缺铁性贫血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不过也不要过于担心,食物中还有一类因素是可以促进非血红素铁吸收的,如乳酸盐、柠檬酸、脂肪、果糖等,都可以让铁元素成为更容易溶解的物质,以利于其吸收。

  另外,烹调方式也可以帮助去除不利因素,增加铁元素的吸收。将含草酸这种抑制因素较多的菠菜、茭白等食物,在食用前放入沸水焯后在烹制,就可以减少草酸的摄入,从而起到保护铁元素的作用。而谷类中含有的植酸,经过发酵后会大大减少,建议主食可以用馒头、包子等发面食品来代替。需要注意的是,进餐时尽量不饮用浓茶、咖啡等饮品,避免丹宁酸对铁吸收的影响。

  做到这些,吃素食的女孩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补充铁元素啦。当然,如果长期月经较多,还是建议妇科就诊,除外其他疾病的可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素食 血红素 丹宁酸 补血 铁吸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减肥期间不能吃肉?减肥8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缺少了分解酶会造成体内脂肪只储存不分解或分解很少,这也就是不吃肉减肥,会越减越胖的原因。水果中的热量和糖分也相当高,所以,减肥者要切忌无限制地进食蔬果。总之,大家只有知道了在减肥的时候会有哪些误区存在,只有更好地了解这些误区才能有效地达到瘦身的目的。

  • 女人如何补血?补充气血试试当归食疗

    2、取当归、党参各15克,母鸡1只,用小火将其炖烂,加食盐适量,吃肉喝汤,适宜于肝脾血虚之症。3、取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适量炖汤,当归羊肉汤也是一款有名的改善阳虚体质食疗方。

  •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最补血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 补血吃大枣?错!这些食物比大枣有效10倍!

    一般由营养因素导致的缺铁性贫血,通过改善饮食,增加含铁丰富食物的等方法,都会有很好的改善贫血的症状哦。

  • 补血抗衰老,莫忘吃花生

    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有扶正补虚、醒脾和胃、润肺化痰、利水消肿、止血生乳的作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