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喝水缓解羊水偏少 大都不管用

2018-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蔡满红

  钱女士怀孕后,很在意每次产检的各项指标,羊水指数是其中之一。怀孕32周时,钱女士做B超检查发现羊水指数比之前少了,仅10厘米多,而标准值为12厘米以上。她听说多喝水能增加羊水,于是大量进补汤汤水水。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怀孕36周产检显示,她的羊水指数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比之前更少,只有8.2厘米。

  羊水是胎儿赖以生存的必备条件之一。在整个怀孕过程中,羊水量的多少,是评估胎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羊水过多、过少,都对胎儿的生长不利。

  在怀孕中期,羊水的主要来源是胎儿的尿液。到了怀孕晚期,胎儿的肺部参与羊水生成,其分泌液会从肺泡进入羊膜腔。孕妇患高血压、糖尿病,或存在胎儿缺氧、发育异常及胎盘过小等因素,都会导致羊水偏少。

  孕期检查发现羊水量少,首先要分析是哪种原因造成的。羊水偏少的常见原因是胎儿发育异常,如胎儿有泌尿系统问题、生长受限等,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怀孕中期。胎膜早破也会导致羊水偏少,这种情况大都发生在怀孕晚期,孕妇会自觉有羊水流出。

  对于民间流传的多喝水能补充羊水的偏方,应辨证看待。如果孕妇本身是由于脱水引起的羊水量少,通过科学饮水,的确可以增加一定的羊水量。除此之外,大多数的羊水偏少,仅靠多喝水并不能得以改善,孕妇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羊水偏少 喝水 孕妇 怀孕中期 水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暑”时节: 多喝水常食粥,祛暑热待秋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要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夏季喝水有讲究 抓住三个黄金段

    60%以上心脑血管病人在清晨及上午10点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后来逐渐了解到,这与早晨身体处于缺水状态有很大关系。将二两冬瓜切片,加入水中,再将海带、虾皮、鲫鱼一起炖汤,鲜香开胃,还可消暑。

  • 夏日补水小妙招:切忌口渴难耐才喝水

    【环球网综合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所需水分为2.5至3升,以弥补因汗液和尿液损失的水分。营养学家劳伦斯 布鲁梅(Laurence Plumey)给出了如下建议,以使得在酷暑季节,也能保证身体所需的水分。

  • 水是“百药之王”!夏季喝水有啥讲究?

    编者按:人体内含有65%的水,大脑组织的85%是水,所以补水显得尤其重要。研究表明,从感官角度分析,用45℃左右的水温冲泡婴幼儿奶粉,其香味最纯正、溶解性最好,奶液均匀、无挂壁现象。

  • 重症中暑,不能马上喝水

    近期,北京持续晴热,高温不减。北京急救中心医师赵坚说,对于有热射病症状表现的中暑者,暂时不要给病人喝水。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 缺水会惹来大麻烦 八种人要多喝水

    ◎小朋友 按单位体重计算,小孩子的代谢率比成年人高,而且活泼好动,水分散失快,更容易口渴,在热天,需要经常补水。◎老年人 老年人对渴的敏感度下降,往往在身体缺水时还不自知,所以需要自己有意识地主动补水。

  • 夏季喝水 要看体质

    阴虚质的人容易夜间盗汗,体内阴液不足,容易生内热,故饮水量宜多,宜饮偏凉的水,以养阴清热。湿热质的人在我国南方较多,体内湿邪不化,加之热蒸,体内常缺水,但不欲饮,宜多次少量饮水,空腹饮水较好。

  • 眼皮为什么会跳 喝水能缓解症状

    当我们睡眠不足或者没有休息好的时候,身上的某些地方就开始变得“不安分”了,我们的眼睛、胳膊甚至小腿都有可能突然开始抽搐,就好像它们突然不听使唤了一样。索里森博士解释说,这些神经细胞就像电池一样,每次“点火”不仅会释放一个脉冲,还要在静止状态下进行充电。

  • 一辈子都要记住,这样喝水是最便宜、最简单的养生法!

    研究表明,从感官角度分析,用45℃左右的水温冲泡婴幼儿奶粉,其香味最纯正、溶解性最好,奶液均匀、无挂壁现象。希望大家都能科学饮水,譬如养成晨起喝一杯温水的好习惯,长久肯定对健康有利。

  • 孩子容易缺水 喝水时要避开3大误区

    他们的饮水习惯一般比成人差,有时候口渴也不会及时喝水,这就需要父母多加提醒。长期喝果汁和甜饮料会产生阻碍儿童发育、容易发生骨折、增加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还容易导致肥胖、龋齿等危害。尽量让孩子喝与体温相近的水,太烫的水会伤害消化道。

  • 喝水也要讲究“度”

    我们常常听到“多喝热水”的嘱咐,可到底喝多热的水,谁也没说过。其实,喝水、冲蜂蜜水、泡茶、泡奶粉,这些关于水的事情,一定要把握好“度”。从感官角度分析,用45℃左右的水冲泡婴幼儿奶粉,香味最纯正、溶解性最好,并且奶液均匀、无挂壁现象。

  • 给婴儿喝水 要牢记6个“不”

    1岁以内的婴儿身体比较娇弱,父母照顾他们时会小心翼翼,生怕出一点儿差错。除了安装过滤装置这个办法外,也可以将纯净水和矿物质水兑在一起给婴儿饮用。天然果汁中含有不少矿物质,一次也不能喝太多,以免加重婴儿肾脏负担。

  • 娃不爱喝水咋办?5招就搞定

    春天易上火,家长总是苦口婆心地提醒孩子记得多喝水,并嘱咐上学要带水壶,却发现一天下来,孩子根本没喝几口。家长可让孩子挑选一个造型独特的水杯,再配上一根可爱的吸管,让喝水变成游戏,成为值得孩子期待和开心的事。

  • 怕起夜不喝水当心膀胱结石

    正常人晚餐后一般饮水、进食较少,入睡后体内代谢率低,血流缓慢,经过肾小管的原尿可充分吸收,故夜尿明显少于白天尿量。若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明显增多,尿量也超过全天总尿量的一半,则称为夜尿增多。

  • 慢性咽炎要多喝水?错!难怪你还在咳咳咳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总以为自己是“上火”了,就会去吃如牛黄解毒片、牛黄清胃丸等等,或使用胖大海、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药代茶饮。曾经患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感冒后鼻炎、鼻窦性鼻炎;以及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包括贫血等都会造成慢性咽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