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慢性咽炎要多喝水?错!难怪你还在咳咳咳

2018-03-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总以为自己是“上火”了,就会去吃如牛黄解毒片、牛黄清胃丸等等,或使用胖大海、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药代茶饮。结果喝了一段时间,反倒加重了!

  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刘静指出,很多患者是肺脾气虚,或者脾肾阳虚,这部分患者如果服用清热解毒药,无异于雪上加霜。

  几乎所有人都有咽炎

  慢性咽炎是一个很常见的疾病,几乎100%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症状,症不影响生活的,无需治疗。

  曾经患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感冒后鼻炎、鼻窦性鼻炎;以及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包括贫血等都会造成慢性咽炎。

  老师、售票员、在粉尘环境下工作的人员等都是高发人群。

  最为典型的症状:咽干、咽疼、咽痒、咳嗽、异物感,有一些咽部阳性的体征比如咽部充血等。

  慢性咽炎别喝太多水

  前面说到寒凉的茶饮,除了这之外大量的食用凉性蔬菜水果和大量的饮水都是不可取的。

  对此,幺幺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刘静,谈谈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一些好疗法。

  水是至阴至柔的,当喝大量的水后可能会出现乏力的感觉,而且喝多了伤脾胃,从而使得慢性咽炎加重!应该是渴了就喝,不渴就不喝,而不是咽部不舒服就喝。

  早睡觉,调整情绪都有助于病情的恢复;早睡觉可以很好的辅助人体的正气。

  咽喉癌和慢性咽炎没关系

  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证据说慢性咽炎和咽喉癌有关系。

  但是临床上有些咽喉部肿瘤的病人最初的表现和慢性咽炎症状非常类似,

  所以对于一些自以为是慢性咽炎但是治疗后长期没有缓解的患者,建议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咽喉部、食道甚至是胃部的肿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慢性咽炎 中医科学院 清热解毒药 脾气虚 咽痒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 防治抑郁症 不能忽视中医药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最近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种的第4位,预计2020年将跃至第2,紧随心肌梗死之后。张晋强调,中医讲“不治常得中医”,治疗还是以养生调情志为主,而不是任其发展到抑郁症时期。

  • 推桥弓穴有助降血压 中青年更适合!

    桥弓,是指颈部翳风(耳垂后下缘的凹陷)至缺盆(锁骨上窝中央)的连线。因为桥弓穴位于人体颈动脉窦的部位,起着调节人体血压的作用,按摩这个穴位,可以使人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 过年吃多、吃急了…怎么办?赶紧收藏这个护胃妙方

    吃多了、吃急了、吃凉了……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促发胃胀胃痛等不适,甚至引发胃肠道疾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马素平:每年春节因吃多了致使急性胃病发作就医的大有人在。

  • 喝酒致癌,亚洲女性风险更高

    ■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不管是小酌还是大醉,都会增加几种主要癌症包括食道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等的风险。美国国立酗酒与酒精中毒研究所主任乔治·科布表示,女性面临的与酒精相关的各种健康风险超过男性,其中包括肝炎、心血管疾病、神经毒性和癌症。

  • 增强民族自信,传承发展中医药

    ”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重温贺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要求我们深刻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对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

  • 王国强:让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

    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也要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

  • 10岁男孩注射后休克死亡!儿童常用药喜炎平问题不断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11月30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停产待检两个多月的喜炎平注射液,经江西省食药监同意恢复生产。喜炎平注射液生产企业江西青峰医药集团在官方平台却坚称,喜炎平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75‰,属罕见不良反应,而且不良反应多数症状轻微。

  •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委会成立

    (刘映)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医药事业走进大数据新时代。 当日,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160人。

  • 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工作

    昨日,记者从刚成立不久的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聘请30余名专家顾问,会聚80余名研究人员,围绕太极拳与慢性病防治、太极拳与骨关节及肢体运动、太极拳与养生保健推广应用等方面全面开展研究工作。为做好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提高研究层次和研究水平,市卫生计生委为该中心聘请了专家顾问团队和特邀研究员团队。

  • 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5月19日,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市中医院举行。每个研究小组,要定期召开研讨会或论坛,交流研究成果与经验,开拓创新、共同提高,为太极拳健康养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脾气虚的女人老得快

    35岁以后绝大多数女人的状况:面容开始憔悴,头发开始脱落,气血亏虚,种种衰老的迹象开始出现。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