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产后抑郁 警惕“甲状腺”问题

2018-06-14  来源:今晚报

5034

  刚刚晋升为新手妈妈的晓玲,近来常常莫名感到沉闷、孤独甚至郁郁寡欢,直到有一天,晓玲老公口无遮拦的一句“看看你啊,胖得脖子都粗了”才惊醒梦中人,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这是甲状腺惹的祸。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核医学科董华医生指出,产后甲状腺炎患病率约为8.1%,它是指妊娠前无甲状腺功能异常病史的女性在分娩或流产后一年内所发生的甲状腺功能异常(甲亢或甲减)综合征。患者往往在产后出现比较明显的情绪变化,尤其是发现脖子变粗才来就诊。也有少数病人只表现为情绪低落,容易被误认为“产后抑郁”。

  警惕产后甲状腺炎

  孕前无甲状腺病史的女性,若在产后不久出现情绪异常、甲状腺肿大(脖子变粗)等改变,甚至伴有心慌、多汗、易怒、体重下降等甲状腺毒症表现,或者出现怕冷、乏力、浮肿、精神萎靡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状,均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测。甲状腺核素扫描摄取功能明显降低即可做出产后甲状腺炎诊断。这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一个类型,病程约6至12个月。患有其它免疫系统疾病、I型糖尿病、慢性病毒性肝炎等产妇的患病率显著增高;早孕期筛查发现TPOAb阳性的女性发生产后甲状腺炎的比例高达30%到50%;曾患产后甲状腺炎的女性再次分娩时的复发率更是高达70%。

  产后甲状腺炎应尽早治疗

  产后甲状腺炎患者若有心动过速等甲状腺毒症表现,可应用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对症治疗;甲减期症状严重者可应用左甲状腺素治疗。治疗期间每4至8周复查一次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甲功已恢复至正常的产后甲状腺炎患者,仍有10%至20%在一年内发展为永久性甲减,约50%在5至8年期间发展为永久性甲减,而后者则是高脂血症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因此,产后甲状腺炎患者均应早期积极治疗,并在发病后的8年内每年检查血清TSH水平以及早发现永久性甲减。

  合理用药不影响母乳喂养

  哺乳期女性进行甲状腺核素扫描检查结束后需停止哺乳6小时以上,此期间不与婴儿密切接触。典型产后甲状腺炎常经历甲状腺毒症期、甲减期及恢复期三个阶段,无论处于哪个阶段,产妇都应注意休息、调理饮食,尽量避免含碘食物的刺激。甲状腺毒症期使用合理药物治疗及甲减阶段应用左甲状腺素进行替代治疗的产妇,均可以安心继续母乳喂养。(记者李杨 通讯员杨洪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甲状腺毒症 甲减 甲状腺 甲状腺功能减退 产后抑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后情绪不稳 别忘检查甲状腺

    女性生完孩子后性情大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产后抑郁。如果产妇最终被确诊为产后甲状腺炎,需要根据甲状腺炎发展的具体阶段,采取相应的治疗。田晨光教授提醒产妇,如果产后出现情绪抑郁、心慌等不适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甲状腺。

  • 育龄妇女甲状腺健康不容忽视 患病或影响后代智力

    随着我国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有生育计划的育龄女性增多,其中不乏30岁以上甚至40岁以上的高龄者,育龄妇女备孕以及妊娠期的健康等问题备受关注,其中甲状腺健康问题更是不容忽视。

  • 甲状腺疾病危害母婴健康 筛查防治关口应移至孕前

    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超过3亿人患有甲状腺疾病,其中女性患者占大多数,但是其中50%的患者对患病并不知晓。在滕卫平看来,鉴于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妊娠妇女和下一代的危害,备孕期间一定要查甲状腺功能,将防治关口前移。

  • 母亲节为妈妈熬制养生汤 这些妙招让妈妈青春永驻

    由于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的特殊生理反应,所以更年期女性饮食要尽量清淡,同时禁烟、限酒,少饮浓咖啡。1.材料:鸭血500g、水发木耳200g、瘦肉片100g、枸杞5g、生姜适量(3~4人量)。

  • 感冒不愈伴脖子痛 警惕亚甲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是病毒感染后诱发的一种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炎症。黄德斌解释,亚甲炎是病毒感染后所致的甲状腺炎症,起病呈亚急性状态,往往是感冒1~3周后出现症状。

  • 产后情绪不稳 别忘检查甲状腺

    女性生完孩子后性情大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产后抑郁。如果产妇最终被确诊为产后甲状腺炎,需要根据甲状腺炎发展的具体阶段,采取相应的治疗。田晨光教授提醒产妇,如果产后出现情绪抑郁、心慌等不适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甲状腺。

  • 搓手泡脚缓解甲减畏寒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作用缺陷,导致基础代谢率及神经兴奋性降低。甲减病人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胃口不佳、疲劳贪睡、脱发便秘等相关症状,以上症状往往在冬季更为明显。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改善甲减患者的症状,譬如搓手和泡脚。

  • 产后情绪低落查查甲状腺功能

    @妇幼卫士(西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技师):产后甲状腺炎的典型病例表现有时是双向的,患者既有甲亢症状,如怕热、多汗、心悸、体重下降、烦躁易怒等,也有甲减症状,如怕冷、乏力、体重上升、水肿等。

  • 指甲的变化,真没多大事吗?

    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亢是相反的,甲减时人的新陈代谢会变得很慢,指甲也长得很慢。往往更容易完全被甲护皮覆盖,原本有的月牙也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没有。除此之外,营养不良和年纪变大都会让新陈代谢变慢,让月牙变少甚至消失。

  • 近半亚临床甲减孕妇是“吃”出来的

    碘摄入过量确实可能增加亚临床甲减的发生,但碘缺乏一样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因此应客观对待,避免因噎废食,盲目忌碘,特别是孕妇这一特殊人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