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产后情绪不稳 别忘检查甲状腺

2018-03-19  来源:大河报

5034

  女性生完孩子后性情大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产后抑郁。事实上,产后甲状腺炎也会导致产妇情绪火爆或低落等,不容忽视。

  产妇情绪异常

  不都是产后抑郁导致的

  两个月前,30岁的王女士顺利产下一个宝宝,从医院回家后,丈夫发现她性情大变——脾气暴躁,常常因为一件小事就大吼大叫。

  刚开始,丈夫觉得妻子可能是因为初当妈妈心理压力大,所以才脾气暴躁,于是在生活上更加关心妻子,经常安慰妻子要放松心情。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妻子依然情绪反常,经常沉默寡言、多愁善感、情绪敏感、精神不振,干啥事都觉得没有意思。

  王女士的父母怀疑女儿得了产后抑郁,就让她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王女士没有抑郁,而是甲状腺功能、甲状腺相关抗体出现异常。最终,医生确诊王女士得了产后甲状腺炎。

  经过一段时间的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等对症处理后,王女士的情绪慢慢恢复正常。

  产后甲状腺炎分三期

  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疗法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田晨光教授介绍,所谓产后甲状腺炎,是指女性生育后1年内发生的甲状腺功能异常综合征。产后甲状腺炎的发生与自身免疫相关联。一般来说,典型病例在临床上经历三期:甲状腺毒症期、甲减期和恢复期。

  “甲状腺毒症期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心慌、易怒、多汗等。甲减期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情绪低落、目光呆滞、反应迟钝、易疲劳、嗜睡等。王女士一开始脾气火爆,属于甲状腺毒症期。后来情绪低落,属于甲减期。”田晨光教授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

  如果产妇最终被确诊为产后甲状腺炎,需要根据甲状腺炎发展的具体阶段,采取相应的治疗。

  产妇情绪反常

  最好查查甲状腺

  田晨光教授指出,产后甲状腺炎的诊断并不难,但由于人们对这种病的认识不足,往往发现的时间比较晚,导致许多患者未能及时确诊。部分患者确诊时,已经发展为永久性甲减,需要终身使用甲状腺激素进行治疗。

  田晨光教授提醒产妇,如果产后出现情绪抑郁、心慌等不适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甲状腺。如果产前就患有甲状腺疾病,生完孩子以后,更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在妊娠初期TPOAb(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为阳性的女性中,30%~50%的人会发生产后甲状腺炎,70%的人在第二次分娩后会再次患产后甲状腺炎。既往患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女性,得产后甲状腺炎的风险也会增加,必须提高警惕。”田晨光教授提醒。

  产后甲状腺炎患者经过治疗后,即便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约50%的人在此后的5~8年,会发展为永久性甲减。为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在这8年里,患者仍要每年复查TSH(促甲状腺激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甲状腺毒症 甲状腺炎 甲减 产后抑郁 不同疗法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后情绪低落查查甲状腺功能

    @妇幼卫士(西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技师):产后甲状腺炎的典型病例表现有时是双向的,患者既有甲亢症状,如怕热、多汗、心悸、体重下降、烦躁易怒等,也有甲减症状,如怕冷、乏力、体重上升、水肿等。

  • 搓手泡脚缓解甲减畏寒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作用缺陷,导致基础代谢率及神经兴奋性降低。甲减病人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胃口不佳、疲劳贪睡、脱发便秘等相关症状,以上症状往往在冬季更为明显。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改善甲减患者的症状,譬如搓手和泡脚。

  • 产后情绪低落查查甲状腺功能

    @妇幼卫士(西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技师):产后甲状腺炎的典型病例表现有时是双向的,患者既有甲亢症状,如怕热、多汗、心悸、体重下降、烦躁易怒等,也有甲减症状,如怕冷、乏力、体重上升、水肿等。

  • 指甲的变化,真没多大事吗?

    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亢是相反的,甲减时人的新陈代谢会变得很慢,指甲也长得很慢。往往更容易完全被甲护皮覆盖,原本有的月牙也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没有。除此之外,营养不良和年纪变大都会让新陈代谢变慢,让月牙变少甚至消失。

  • 近半亚临床甲减孕妇是“吃”出来的

    碘摄入过量确实可能增加亚临床甲减的发生,但碘缺乏一样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因此应客观对待,避免因噎废食,盲目忌碘,特别是孕妇这一特殊人群。

  • 一年两次流产 罪魁祸首竟是“甲减”

    一年内两次流产,林女士觉察出问题的严重性,她来到医院做了系统的检查,发现其患有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异常,反复流产很可能就是“甲减”导致的。

  •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可能知道

    美国俄勒冈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妈妈如果出现产后抑郁症状,宝宝容易感到压力,进而出现细胞层面的变化。研究人员采集宝宝的唾液样本检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变化,并了解妈妈们的抑郁情况。

  • 产后抑郁有何症状?4个小技巧抗击产后抑郁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丘峻朝介绍,产后抑郁症是指在产褥期内发生抑郁症状,常发生在产后两周,可持续数周至一年甚至一年以上。必要时可到医院心理科就诊,请心理医生协助诊疗,丈夫也要给予产妇更多的信心,一同渡过难关。

  • 唱歌可助产妇尽早摆脱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困扰着不少妈妈。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唱歌能帮助妈妈们尽早摆脱抑郁。我们的研究结果之所以令人兴奋,在于组织妈妈们参加社区活动之类简单办法能帮助她们走出产后抑郁症的困扰。

  • 四招摆脱产后抑郁

    @赵天卫 (北京玛丽妇婴医院业务院长):四招助新手妈妈摆脱产后抑郁:1.别自我否定,要多发现自己的优点。3.吃安神类食物,如小米、枣。4.照顾新生儿是全家人的事,新手妈妈同样需要得到全家人的关爱。

  • 妈妈不想抱宝宝,可能是产后抑郁

    根据记录下的行为数据,“将宝宝抱起”和“跟宝宝说话”是母亲听到婴儿哭闹时更可能作出的反应。产妇睡不着、早醒、烦躁、容易发脾气、不想喂奶、哭等也都是产后抑郁的典型表现,需高度重视。

  • 睾酮水平低可能导致男性患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通常与母亲有关,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父亲在孩子出生9个月后出现睾酮水平下降,他们将面临更高的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风险。

  •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该如何治疗产后抑郁症?

    物理疗法相对于药物相比,具有无副作用、依赖性疗效显著的特点。

  •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独生子女、高龄初产妇这些备受关注的人群经历分娩后,角色转变、照顾宝宝、母乳喂养等问题让她们一下适应不了,有的人会出现抑郁、悲伤、沮丧、哭泣、易怒、烦躁等心理问题,严重者甚至有自杀或杀婴的倾向。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