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感冒不愈伴脖子痛 警惕亚甲炎

2018-04-03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指导专家:黄德斌,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春夏之交是感冒、流感的高发期,感冒、流感过后,亚甲炎患者明显增多。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是病毒感染后诱发的一种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炎症。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专家提醒,感冒久治不愈伴脖子明显肿痛,应高度怀疑亚甲炎作怪。因其症状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非常相似,很容易被误诊或漏诊。

  感冒后脖子疼痛警惕亚甲炎,此病青睐女性

  典型病例

  “医生,我感冒快一个月了,消炎药吃了,也输了液,可就是不管用,到底是什么原因?请帮我看看吧!”一位女患者阳阳对医生说。

  最近一个月,23岁的阳阳反复咽喉部疼痛,还伴发热,因为怕影响到工作,发病没多久,阳阳就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诊,先后按照感冒、急性咽炎、扁桃体炎进行抗病毒、抗感染治疗。但治疗效果一直不佳,体温降下去又升了上来,如此反反复复,导致她根本不能集中精力工作,阳阳心急如焚。没想到上述病症没能治愈,她又出现了心慌、多汗、乏力等症状。阳阳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亚甲炎。

  防治指南

  黄德斌表示,当天接诊时,患者阳阳自诉咽喉疼痛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随后又出现颈部疼痛,查看其甲状腺,发现双侧甲状腺肿大,触压痛感明显,其心率110 次/分。考虑她最近一个月内有感冒病史,目前甲状腺有明显压痛,加之伴有心慌、发热等表现,高度怀疑为亚甲炎。接下来的实验室检查(血沉检查)和超声检查,都验证了患者确为亚甲炎。

  黄德斌解释,亚甲炎是病毒感染后所致的甲状腺炎症,起病呈亚急性状态,往往是感冒1~3周后出现症状。最典型的症状是发热、甲状腺部位明显肿痛、不敢触摸,疼痛剧烈时可沿颈部牵扯至咽喉、下颌及耳部。另外,患者往往还伴有甲状腺功能异常。

  一般典型的亚甲炎分为甲亢期、甲减期和恢复期。甲亢期,即病程早期,患者有怕热、多汗、心悸、焦虑、震颤等甲亢表现;甲减期,患者此阶段可有畏寒、便秘、虚肿、倦怠、嗜睡等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恢复期,此期甲状腺滤泡细胞已完全修复,患者自觉症状全部消失。

  本病多见于30~50岁的女性,女性患者为男性患者的3~11倍。

  亚甲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大多可以自行康复,这也是众多内分泌疾病中为数不多可以自愈的疾病。极少数会发展为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大部分患者可自愈但容易复发。

  黄德斌提醒,由于亚甲炎的症状不具有特异性,因此给正确识别、诊断增加了难度。当接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时,同时需要对甲状腺进行认真查体,仔细甄别,以防亚甲炎的漏诊或误诊。亚甲炎最容易尾随感冒而来,常在感冒1~3周后发病,感冒后同时伴有脖子疼痛,应高度警惕亚甲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甲减 亚急性甲状腺炎 血清T3 血沉检查 优甲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后情绪不稳 别忘检查甲状腺

    女性生完孩子后性情大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产后抑郁。如果产妇最终被确诊为产后甲状腺炎,需要根据甲状腺炎发展的具体阶段,采取相应的治疗。田晨光教授提醒产妇,如果产后出现情绪抑郁、心慌等不适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甲状腺。

  • 搓手泡脚缓解甲减畏寒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作用缺陷,导致基础代谢率及神经兴奋性降低。甲减病人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胃口不佳、疲劳贪睡、脱发便秘等相关症状,以上症状往往在冬季更为明显。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改善甲减患者的症状,譬如搓手和泡脚。

  • 产后情绪低落查查甲状腺功能

    @妇幼卫士(西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技师):产后甲状腺炎的典型病例表现有时是双向的,患者既有甲亢症状,如怕热、多汗、心悸、体重下降、烦躁易怒等,也有甲减症状,如怕冷、乏力、体重上升、水肿等。

  • 指甲的变化,真没多大事吗?

    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亢是相反的,甲减时人的新陈代谢会变得很慢,指甲也长得很慢。往往更容易完全被甲护皮覆盖,原本有的月牙也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没有。除此之外,营养不良和年纪变大都会让新陈代谢变慢,让月牙变少甚至消失。

  • 近半亚临床甲减孕妇是“吃”出来的

    碘摄入过量确实可能增加亚临床甲减的发生,但碘缺乏一样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因此应客观对待,避免因噎废食,盲目忌碘,特别是孕妇这一特殊人群。

  • 一年两次流产 罪魁祸首竟是“甲减”

    一年内两次流产,林女士觉察出问题的严重性,她来到医院做了系统的检查,发现其患有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异常,反复流产很可能就是“甲减”导致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