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儿童过敏与免疫力有关

2018-0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中国儿童免疫力认知调查显示,30%的儿童一到换季就会腹泻、感冒发烧。34%的儿童会在换季时节发生湿疹、荨麻疹等过敏现象,与此同时,高达63%的家长不了解儿童的过敏症状与免疫力有关。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儿童免疫力现状调研科普行”启动活动上,资深儿童健康专家崔玉涛医生表示,免疫力紊乱可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严重的隐患,因此,如何改善儿童免疫力紊乱的情况,成了保证儿童健康最关键的因素。

  崔玉涛说,免疫力紊乱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精神状况不佳、消化不良、睡眠质量差、感冒发烧易反复等病症。本次调查显示,52%的家长不会给孩子使用抗生素,44%的家长偶尔会用。崔玉涛表示,中国家长已经认识到滥用抗生素的危害,目前,中国儿童使用抗生素的状况比较乐观。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和预防接种是婴幼儿获得免疫力的有效途径。另外,肠道菌群也与免疫力密切相关。调查显示,76%的家长不清楚免疫健康状况也与肠道菌群平衡有关。崔玉涛强调,人体免疫系统70%存在于肠道,肠道健康是免疫力的最基本保障。一般而言,新生儿肠道菌群的定植和建立,是在出生后开始逐渐形成的,并在2岁左右基本稳定。当这种平衡被打破,就会非常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如肠炎、腹泻、便秘等。

  崔玉涛提醒,当儿童生病时,抗生素的使用需要非常谨慎,因为任何抗生素的使用都会破坏儿童肠道菌群的平衡,降低宝宝的免疫力。因此,除了避免抗生素的滥用之外,在不得已必须使用抗生素时,适当补充益生菌,可以帮助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恢复。为了提高家长对儿童免疫力的认知,保障孩子的健康,中国儿童免疫力现状调研科普行公益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免疫力 儿童健康 过敏症状 家长 肠道菌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增强孩子免疫力 推荐三菇强身汤

    要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日常饮食很重要,需保证均衡丰富的营养,做到主副食、粗细粮、荤与素的合理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材料:胡萝卜200g、金针菇100g 、鲍鱼菇100g、鲜香菇100克、瘦肉100g、生姜数片。

  • 专家:食用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能够增强免疫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6日报道,美国洛马林达大学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食用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能够增强免疫力,提高大脑活力。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可可含量不低于70%的巧克力对人体免疫力有积极影响,且巧克力可以改善参与激活T细胞(负责免疫反应)的细胞信号传导通路。

  • 长期免疫力受损 小心患上淋巴瘤

    “在一家知名企业,一个50人办公室里就有4人患上了造血系统的肿瘤,其中三人都是淋巴瘤。“用手在下颌、腋窝下、腹股沟等地方,摸到淋巴结肿大,继而到医院做CT、病理活检,才被确诊是淋巴瘤。

  • 春季备孕注意去湿防阴道炎

    也有人表示反对,认为春季万物复苏,也是细菌卷土重来的时刻,孕妇身体虚弱更容易感染细菌,不适合备孕。2.在膳食上,建议饮食清淡,不要吃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那么多,哪种靠谱?

    “免疫力”是个很吸引人的术语,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它理解成“抵抗疾病的能力”。根据《医学免疫学》教材,“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通过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和抗体、细胞因子等免疫分子,以免疫应答对外源微生物和外源性抗原产生反应,从而保证自身稳定的能力”。关于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医学院有一篇相对深入的科普文章《如何提高你的免疫系统》。

  • 孩子每年感冒四五次 并不代表免疫力低下

    在我国一些大中型城市,1岁内的孩子平均每年患6次以上感冒,2~7岁的孩子平均每年患感冒4~5次,青少年及成人平均每年至少患3次感冒。

  • 反复感冒是免疫力差?未必

    儿童免疫力不健全,免疫力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免疫过度则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人体免疫系统达到平衡就是健康的,并不需要服用药物来盲目提高免疫力的,否则反而容易打乱平衡,造成紊乱,从而患病。

  • 脂肪有时可帮助提高免疫力

    得名“记忆T细胞”,是因为它们能“记住”曾抵抗过的病原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病原体时,能很快识别并发起攻击。结果发现,后一批实验鼠如果接触相关病原体,移植过来的脂肪中的“记忆T细胞”很快就发挥作用,帮助免疫系统攻击这些病原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