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那么多,哪种靠谱?

2018-01-30  来源:大河报

5034

  □科普作家 松鼠云无心

  “免疫力”是个很吸引人的术语,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它理解成“抵抗疾病的能力”。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和食品都宣称能“增强免疫力”。这其中有许多是厂家自己“随口说说”的,而另外一些则有国家食药监总局认证的“蓝帽子”,简而言之,是合法合规的。

  不过,2016年1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保健食品功能声称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缓解视疲劳、增强免疫力、抗氧化等3个保健功能的名称及释义(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对于原功能名称“增强免疫力”拟修订为“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这种功能的“适宜人群”是“免疫力低下者”,“不适宜人群”是“免疫性疾病患者”。也就是说,能否服用这些保健品,需要分清楚自己是“免疫力低下”还是“免疫性疾病患者”。对此,普通公众大概无力分辨。另外,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指出“目前尚无增强免疫力功能公认的人体试验评价方法”。

  究竟什么是免疫力?又能否提高呢?

  根据《医学免疫学》教材,“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通过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和抗体、细胞因子等免疫分子,以免疫应答对外源微生物和外源性抗原产生反应,从而保证自身稳定的能力”。

  关于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医学院有一篇相对深入的科普文章《如何提高你的免疫系统》。文中认为“提高免疫力这个概念在科学上就几乎讲不通”。因为在人体中,有大量各种各样的免疫细胞,对多种多样不同的病原体,以多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应答。免疫细胞在不停地产生和凋亡,没人知道免疫系统的最佳状态应该是多少免疫细胞或者免疫细胞的组合。

  关于营养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这篇文章指出:营养不良会导致人体更容易生病,但还不能确定这是否源于营养不良影响了免疫功能。大量服用特定维生素并没有什么用。

  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证明生活方式和增强免疫功能之间有直接联系。不过,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这篇文章还是列举了如下“自然地保持你的免疫系统强劲健康”的指南:不抽烟;多吃蔬菜和水果;有规律地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如果喝酒,只喝“适量”;足够睡眠;注意防止感染,比如勤洗手;给自己减压。

  至于那些“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力”的保健品对你是否有效,没有人知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 靠谱 保健品 免疫细胞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每年感冒四五次 并不代表免疫力低下

    在我国一些大中型城市,1岁内的孩子平均每年患6次以上感冒,2~7岁的孩子平均每年患感冒4~5次,青少年及成人平均每年至少患3次感冒。

  • 反复感冒是免疫力差?未必

    儿童免疫力不健全,免疫力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免疫过度则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人体免疫系统达到平衡就是健康的,并不需要服用药物来盲目提高免疫力的,否则反而容易打乱平衡,造成紊乱,从而患病。

  • 脂肪有时可帮助提高免疫力

    得名“记忆T细胞”,是因为它们能“记住”曾抵抗过的病原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病原体时,能很快识别并发起攻击。结果发现,后一批实验鼠如果接触相关病原体,移植过来的脂肪中的“记忆T细胞”很快就发挥作用,帮助免疫系统攻击这些病原体。

  • 谷物营养成分合理保留 可增强人类免疫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剖析食品安全问题,在近日举行的促进三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归结为两字:“多”和“少”。

  • 世界猕猴桃在中国 中国猕猴桃在西峡

    4月24日西峡猕猴桃产业产品推介会在郑州大河国际饭店隆重召开,此次推介会由西峡县人民政府主办,郑州万邦物流市场三乐侗和协办,河南天韵文化传播公司承办。

  • 汝州地矿局加强“廉洁双节”集中教育

    汝州地矿局以教育为先,采取有效措施,提前打好节日廉政“预防针”,增强干部“免疫力”。

  • 唐河城郊乡完善党风廉政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唐河县城郊乡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 日本团队培育无免疫力猴子 有望解开自闭症难题

    资料图:猴子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及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位于川崎市)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6月30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细胞-干细胞》上发文称,使用能有效改

  • 吃代餐粉减肥靠谱吗?

    对很多微胖界人士来说,减肥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想吃减肥药又担心危害健康,想运动又缺乏毅力,想节食又害怕营养跟不上。

  • 水光针和微针美容靠谱吗?

    水光针和微针可刺激皮肤真皮层,促进胶原蛋白增生,起到收缩、细化毛孔的作用。年轻人的健康皮肤本身锁水能力就是正常的,做好日常保湿、防晒等基础护肤就可以,不必去做这些美容治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