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换季当心过敏性鼻炎

2018-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5034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部的一种上呼吸道常见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少年多见。临床上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前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作,多由常年致敏物引起,与螨虫、屋内尘土、真菌等过敏源有关;后者多半发生在春季,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致敏物为花粉等。主要症状为阵发性喷嚏(在早晨、夜晚接触过敏源后立刻发作)、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鼻塞(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和鼻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等。眼下正值春暖花开时节,气候干燥多风,空气中花粉、浮尘等致敏物增多,加上此阶段天气冷热不定,早晚温差大,从而造成过敏性鼻炎的好发多发。

  过敏性鼻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其打嚏、流涕等不良症状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还可并发常见的鼻窦炎,甚至引发中耳炎、咽喉炎以至哮喘等疾病,给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

  通常情况下,过敏性鼻炎多发于过敏体质的人。因此,春季摆脱过敏性鼻炎的根本方法就是远离过敏源,尽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生活中过敏源多种多样,比如室内尘土、螨、棉絮、花粉等。对花粉过敏的人,应尽量避免接触花木,并少到户外活动。但自然界存在的过敏源成千上万,要想完全避开很难做到,所以这种方法有一定局限性。一旦得了过敏性鼻炎,就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擅自用药,以免药不对症而耽误病情。

  预防过敏性鼻炎,除了注意避免接触过敏源外,还应做好以下几点:

  1.在温差较大时应及时添加衣服,以防止受外界寒冷空气的不良刺激。

  2.保持居室清洁卫生,不要铺设地毯之类,尤其是不要饲养宠物,并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以利维护室内的空气干净。

  3.窗帘、玩偶和家电等都是过敏原的温床,应经常或定期换洗,以尽可能减少过敏源。

  4.尽量少到空气混浊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接触不洁物质的机会。

  5.平时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抵抗能力。(陈日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过敏性鼻炎 过敏源 咽痒 耳痒 致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急着脱外套 “开春病”易乘虚而入

    开春时节,过早脱掉冬装,身体很难适应气温的急剧变化,容易让“开春病”乘虚而入。对花粉、粉尘过敏的人,外出尽量避开花园、工地等花粉、粉尘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可戴上防颗粒物口罩,隔绝与花粉、粉尘的接触。

  • 过敏性鼻炎 也钟爱古稀老人

    因喷嚏、流涕、鼻塞和鼻腔干燥不适等来医院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患上过敏性鼻炎(AR)的老年人。

  • 过敏性鼻炎 并非打喷嚏那么简单

    冬季是鼻炎较为高发的季节,昼夜温差加大,干燥的空气,加上雾霾和粉尘,鼻腔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过敏性鼻炎更容易高发。

  • 过敏性鼻炎不只是多打几个喷嚏

    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是轻症,病情一发作,打打喷嚏,流点鼻涕、鼻子有点痒痒是常事,并不影响生活,往往忽视疾病,拖延不治。

  • 喷嚏不断究竟是秋季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主要是因为秋天早晚气温变化大,空气干燥。若是在此时喷嚏不断,应注意分辨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 杨絮飞舞易引发过敏 市民外出应加强自身防范

    时值5月,又到了杨絮飘飞的季节,漫天飞舞的杨絮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市民来说真是“伤不起”。范志强建议,有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的市民外出时应戴上口罩或围上纱巾,尽可能避开杨絮飞扬的路段。

  • 网红枇杷膏并非人人适用

    感冒咳嗽,到药店买点感冒药、买瓶川贝枇杷膏……这是不少市民“无医自通”的止咳方式。对此,专家分析,枇杷膏走红大洋彼岸或因地理气候因素,对于长沙的患者来说,这类咳嗽药并非人人适用。

  • 慢性咽炎要多喝水?错!难怪你还在咳咳咳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总以为自己是“上火”了,就会去吃如牛黄解毒片、牛黄清胃丸等等,或使用胖大海、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药代茶饮。曾经患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感冒后鼻炎、鼻窦性鼻炎;以及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包括贫血等都会造成慢性咽炎。

  • 因人而异的防流感处方

    伴随着春运,人员流动大幅增加,流感的传播风险不容小觑。2.阴虚体质  此种体质特点是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且体形偏瘦。

  • 咳嗽迁延不愈,什么原因?

    其二会伴有腰酸背痛,这类病人面色常微微发黑,这类咳嗽属于《黄帝内经》“肾咳”,可用八味地黄丸加五味子、车前子、怀牛膝以培补肾气。属于实证:痰热闭肺,膀胱气化失司,可用清热化痰的方法,方用清气化痰丸加提壶揭盖法可用桔梗等加减。

  • 流感后咳嗽喝南北羹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功效: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2.风热型流感:鼻塞、流黄涕,咽干,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