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018-01-09  来源:大河报

5034

  7岁的轩轩个头矮小,吃饭不好,最近又得了鼻炎,父母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轩轩不仅双侧扁桃体三度肿大,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据接诊医生、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刘丽洋介绍,当她询问轩轩的睡眠情况时,其父母说:“孩子睡眠挺好的,只是一会儿打呼噜一会儿不打呼噜。”

  在刘丽洋的建议下,轩轩通过睡眠呼吸监测仪监测了一整夜的睡眠情况,结果显示,他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为17.4次/小时,属于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同时合并中度低氧血症。

  刘丽洋解释说,这种病是以持续性部分上呼吸道阻塞或间歇性完全阻塞,打乱正常的睡眠通气和睡眠方式,造成睡眠呼吸障碍。患儿在睡眠过程中会出现打呼噜、张口呼吸、不安、呼吸停止、出汗、惊醒、梦游、遗尿、夜尿增多等症状,在白天可能出现困倦、嗜睡等,病情严重的患儿可出现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行为异常甚至生长发育迟缓、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等。

  听完医生的话,轩轩的父母才知道孩子睡觉打呼噜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因为憋气,呼吸出现了暂停。

  “孩子为什么会得这个病?”轩轩的父母不解。

  刘丽洋说,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种:

  1.鼻部问题。

  慢性鼻炎、鼻腔异物。

  2.鼻咽部和咽部异常。

  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舌头肥大、鼻咽部肿物等。

  3.喉部及气管异常。

  先天性喉软骨软化、喉蹼、喉囊肿、喉气管新生物或气管狭窄等。

  4.颅面部畸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打呼噜 睡眠呼吸障碍 孩子睡觉 鼻咽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感冒 慎用复方制剂

    家长不必因此担心,因为出问题的只是沈阳那家药品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并非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其实,不光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很多小儿复方感冒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金黄敏颗粒等,都要警惕药物叠加使用带来风险。

  • 四大诱因导致儿童性早熟

    罗小平强调,目前大众对中枢性性早熟的认知度低,从而造成患儿就诊率低以及治疗不规范现象。在自测问卷的调查中,有1258名4岁至12岁儿童的自测症状疑似性早熟,在随后的进一步诊断中,发现其中潜在性早熟患儿为31.32%,女孩潜在性早熟的比例高于男孩。

  • 有些“坏习惯”是在长智力

    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一点一滴进步都给爸爸妈妈带来欢乐。这时建议家长准备不同材质的纸张,增加宝宝的触觉敏感性,通过撕、抓、揉、拉、放等动作,锻炼手指协调能力以及指关节灵活性。但玩的时候要注意看护宝宝,不要误食,不要给宝宝太过锋利的纸,避免划伤,撕纸后及时洗手。

  • 婴儿补微量元素要靠母乳

    微量元素,是指机体内含量少于0.01%的元素物质,即人体内含量极少、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的元素。婴幼儿合理添加辅食、增加婴儿户外活动,对婴幼儿微量元素的补充也非常重要。

  • 罗伊氏乳杆菌或能缓解婴儿过度哭闹

    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机构领导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一种名为罗伊氏乳杆菌的益生菌或能有效缓解婴儿过度哭闹现象。研究人员认为罗伊氏乳杆菌能有效缓解母乳喂养婴儿的过度哭闹。

  • 13个月的宝宝高烧39.8℃ 不是感冒而是“幼儿急疹”

    进入冬季,室外寒冷、室内缓和,一冷一热的变化很容易让婴幼儿生病。医生们提醒,幼儿急疹虽然一年四季可见,但以冬春季发病居多,而且初期很容易与普通感冒混淆。到了医院,医生结合孩子之前的发烧症状判断,孩子得的是“幼儿急疹”,之前的发烧并不是普通感冒,而是“幼儿急疹”的前期症状。

  • 产后常做四种锻炼 促进盆底肌修复

    腹式呼吸 平躺在床上,屈髋屈膝,深吸气将腹部鼓起至最大程度,呼气将腹部肌肉收紧至最大程度。骨盆运动 平躺在床上,屈髋屈膝,吸气时腰部慢慢抬离床面,胸廓臀部不离开床面,然后呼气,臀部肛门收紧,腰部向下压床面。

  • 掌握分娩技巧 让顺产更顺畅

    在产床上,不少产妇疼得大喊大叫,这不仅容易引起肠道胀气,还会让产妇使不上劲儿。想顺产更顺畅,产妇要掌握以下分娩技巧:

  • 孕期穿平底鞋易致腰部疼痛

    不少孕妇怀孕后喜欢穿平底鞋,觉得更舒适也更安全,其实不然。出于舒适度和安全性考虑,建议孕妇穿2~3厘米高的低跟鞋或坡跟鞋。孕晚期的孕妇不要穿系带鞋,以免增加穿鞋和脱鞋难度,同时避免因踩到鞋带而跌倒。

  • 晚期流产不少见 怀孕12周后仍需警惕

    一提到流产,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孕早期才会发生的事,其实不然。如重度贫血、高血压等慢性病,可能造成胎盘梗塞、胎儿子宫内缺氧,容易引发流产。刘芙蓉主任提醒孕妇要注意鉴别子宫收缩和胎动,前者会导致整个肚子变得硬邦邦的,后者一般只会引起肚子局部发硬。

  • 宝宝发热还抽筋 处理不当很危险

    近期感冒发烧的孩子很多,热性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惊厥之一,高发于6岁以内的孩子。”专家表示,热性惊厥患儿多数预后好,但出现以下情况时,其风险增大:  1、低热抽搐,体温低于38℃就发生惊厥发作;

  • 婴儿床上挂玩具 当心养出“斜眼”宝宝

    张利指出,婴幼儿以及儿童斜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四大危害。手术是治疗某些类型斜视的主要方法,特别是对于戴镜还不能完全矫正斜视的孩子,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因为婴幼儿期间发生的斜视,多与控制眼位的融合中枢发育不完善有关,只通过增强眼球运动无法予以改善。

  • 小孩上呼吸道感染 宜喝什么汤?

    靓汤姐姐: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大多都属于病毒性感染,尤其现在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大家多喜欢待在室内,这样更增加了病毒传染的机会。小儿平时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增强免疫能力也很重要,可以试试番茄豆腐生蚝汤、胡萝卜白萝卜玉米煲龙骨、太子参无花果煲瘦肉等汤水,记得喝汤要连渣一起吃。

  • 孕妇为什么要查Rh血型

    Rh血型是人类的一种血型系统,有阴性与阳性之分,仅次于ABO系统。母亲Rh阴性、父亲Rh阳性,可能引起新生儿溶血症,及早作血型检查,可及早做好孕期中的母婴监测,采取措施预防溶血症的发生。

  •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