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2018-01-04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医生,快看看我家涵涵,他拉了两天肚子了,为何不止呀?”昨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科赵辛医师的诊室,一位妈妈抱着小孩焦急地询问。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

  据赵辛介绍,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好发于6~24个月的婴幼儿,发病高峰在秋冬寒冷季节,经粪-口途径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和物体表面而传播,也可以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1~3天,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和水分增多,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

  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腹泻期间别急着给宝宝加强营养,应慢慢地添加营养食物,最好由稀到稠、由少到多,给宝宝肠道一个适应的过程。

  此外,要注意宝宝身体卫生,每次大便后都要为宝宝清洗臀部,保持臀部干燥清洁,以防出现尿布皮炎。家长护理宝宝前后都要清洁双手,避免交叉感染。

  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理想方法。提倡母乳喂养,不让宝宝吃生冷食物;宝宝的餐具、奶瓶、玩具等要经常清洗、消毒,宝宝的衣服、被子要经常洗晒;气温变化时要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避免受凉;保持宝宝房间空气流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轮状病毒感染 宝宝吃 禁食 腹泻 大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长可分阶段控制宝宝吃糖

    自从孩子尝到第一口糖后,便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但吃糖太多对身体有诸多危害,如何才能让孩子健康吃糖呢?

  • 周口2岁宝宝吃了2片药奶奶未在意 如今肝肺都已衰化

    半个月前,周口小男孩涛涛跟着奶奶到山西看望,在外打工的爸爸和爷爷。由于涛涛在山西的医院治疗后,病情没有好转,昨天凌晨,家人带着涛涛紧急转到郑州儿童医院。医生告诉我们,这种名为复方地芬诺酯的止泻药,两岁多的孩子一次只能吃一片,如果大量误食就非常危险。

  • 奶水不足宝宝吃不够?喝丝瓜肉片汤追奶快

    1个月以内的宝宝经常有黄绿色大便,有的宝宝甚至每次吃完奶都会大便,每天要尿湿6-8次,小便的颜色呈淡黄色或无色,每次的尿量能浸透尿布。如果宝宝大小便的量正常,则母乳是足够的。

  • 7个月大婴儿竟吃10余种保健品 医生:盲目进补有风险

    “我儿媳妇最近跟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外出逛街还是在家网购,都会给宝宝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好多人劝阻可她就是听不进去。有些宝妈担心宝宝的免疫力低,会选择通过进补保健品的方式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免疫调节类的保健品并非适合所有婴幼儿。

  • 蚕宝宝吃了石墨烯之后吐出了“超强”丝

    被高科技“加持”的蚕宝宝吐出的“超强”蚕丝,或许只有蜘蛛侠喷射的蛛丝能媲美。那么,好奇心带来了一串问题:加了石墨烯的桑叶,蚕宝宝们吃得惯吗?“超强”蚕丝有多强?用它做成的

  • 食药监局更改茵栀黄口服制剂说明书 增腹泻等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决定对茵栀黄口服制剂说明书【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在不良反应中增加了腹泻、呕吐和皮疹等不良反应报告。

  • 夏季腹泻别轻视 或可诱发心脏病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病从口入”,老人稍不留神就会引起腹泻。腹泻看起来是小事,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急性心梗,危及生命。

  • 糖尿病人过夏要注意“三防”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罗逸翘介绍,夏季温度较高,饭菜易变质,倘若进食了变质的饭菜,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导致呕吐、腹泻等。

  • 焦作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即将开幕

    昨日,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焦作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将于7月2日拉开帷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欢迎广大患者预约。据悉,今年冬病夏治的具体时间为:伏前加强:7月2日(伏前加强);初伏:7月12日(头伏首日);中伏:7月22日(中伏首日);闰中伏:8月1日(伏中加强);末伏:8月11日(末伏首日)。

  • 母乳性腹泻怎么回事 一般有2种原因

    出现所谓生理性母乳性腹泻时不要为了大便成形而改喂牛奶。婴儿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亦会逐渐发育成熟,酶活性增加,就能分解、消化和吸收乳糖,并随着增加辅食逐渐好转。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