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妇为什么要查Rh血型

2018-01-04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做产检时,要做Rh血型检查。这是为什么?

  Rh血型是人类的一种血型系统,有阴性与阳性之分,仅次于ABO系统。目前,中国人绝大多数为Rh血型阳性,阴性比例仅为0.3%~0.4%,如为阴性则是稀有血型。

  孕妇检查Rh血型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为输血备血作准备。一旦分娩过程中出现大出血,Rh阴性血源短缺,需提前通知血站安排Rh阴性血源。

  二是便于预防新生儿溶血症。母亲Rh阴性、父亲Rh阳性,可能引起新生儿溶血症,及早作血型检查,可及早做好孕期中的母婴监测,采取措施预防溶血症的发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Rh血型 孕妇 新生儿溶血症 Rh阴性血 Rh阳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酸儿辣女是真的?孕妇到底要忌哪些口?

    很多人觉得,孕妇喜欢吃辣就容易生女儿,实际上呢?真的如此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酸儿辣女”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 孕妇便秘,服杏仁黑芝麻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但经常被忽视。中医认为这和血虚、肝肾阴液不足有关。

  • 孕妇食用不新鲜鱼油有害无益

    给予超重的怀孕大鼠新鲜鱼油能够降低它们的后代患糖尿病的风险,但若是鱼油不新鲜,对于怀孕的大鼠会是致命的。

  • “酸儿辣女”是真的吗?

    “酸儿辣女”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从医学角度上讲,如果孕妇食欲下降,确实会对酸或辣的东西比较敏感,属于个体差异化的正常妊娠反应,但是孕妇的口味变化与胎儿性别没有关系。

  • 抗抑郁药会不会影响哺乳

    抑郁症虽不像感冒发烧那样,有看得到的症状,但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家人不理解你,可能是因为他对心理疾病缺乏认识。

  • 孕妇在选择化妆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选择化妆品时,除应考虑化妆品对自身的影响外,尤其要保证腹中胎儿的健康,因此,在化妆品的选用方面要格外谨慎。

  • 专家提示:口腔疾病孕前治 孕期感染危害大

    口腔感染对孕妇危害极大,可增加早产、难产及胎儿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建议孕前早诊治,另外整个孕期都要注意口腔清洁。

  • 母亲孕期打鼾,孩子代谢有麻烦

    如果女性孕期有打鼾情况,她们的孩子在童年或青少年时期,肥胖风险要高得多,以后的生活中也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

    有传言认为孕期做超声检查对胎儿健康可能造成影响,产检时,一部分孕妇便排斥做超声检查,殊不知,不做超声检查承受的风险更大。

  • 西平县焦庄乡妇联扎实推进“两筛”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切实把这一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重大民生实事落到实处,12月1日焦庄乡妇联和计生办积极行动,决定召开“两筛”工作再加压再促进专题会,要求各村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参加会议。

  • 孕妇晨起浮肿不消 警惕“妊高症”

    “妊高症”在妊娠6个月左右可发生,但多见于孕晚期7个月至8个月以后,是危及母亲和胎儿生命的死亡率较高的疾病

  • 大龄女性怀宝宝 6个雷区可别踩

    医学上把预产期年龄为≥35岁的女性称为高龄孕妇,也就是说,备孕时为34岁左右的女性就属于大龄女了。

  • 今年洛阳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和新生儿开展五项筛查

    “根据今年我市出台的惠民政策,早中期孕妇和新生儿可以免费进行五项筛查,大家看下资料,根据孕周要求及时来医院进行检查。截至11月3日,全市免费产前超声筛查11051例,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15325例;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28047例,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31383例。

  • 内裤怎么穿最健康:女性选浅色 孕妇需高腰

    孕妇体型发生变化后,最好选择专用的内裤。这种内裤可以调节腰围,不妨碍宝宝发育;高腰托腹的设计不但能保暖,还有助于托住腹部的重量

  • 孕妇早期高烧伤害胎儿脸部

    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非侵入性磁力技术,利用该技术可创建高烧模式。进入模拟高烧模式后,胚胎就会出现颅骨面部畸形以及心脏缺陷等趋势,缺陷类型取决于高烧发生在心脏、头颅和面部发育的具体时间段。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