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有些“坏习惯”是在长智力

2018-01-08  来源:人民网

5034

  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一点一滴进步都给爸爸妈妈带来欢乐。但宝宝的一些“坏习惯”也让家长苦恼不已。其实,1岁内宝宝的几种表现是智力发育的信号。

  吃手。宝宝三四个月大时开始喜欢吮吸手指,大人觉得不卫生,会把手指拽出来,甚至喝斥:“不许吃,脏!”宝宝爱吃手是心理发育的正常表现,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称为口欲期,是人格发展的第一个基础阶段,宝宝主要通过嘴探索自己的身体和外部世界。家长的正确做法:为宝宝洗干净小手,妈妈还可以通过拥抱、亲吻安抚宝宝,多陪宝宝一起玩,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图画、玩具上,认识更多事物,开发大脑。

  扔东西。到了六七个月,宝宝总喜欢把东西扔到地上,新买的玩具用不了几天就摔坏了。其实,这是一种“婴儿游戏”。宝宝在不断重复的游戏动作中,强化了对各种物体、环境的认识,还可以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为日后认知发展打基础。此时,家长应给宝宝准备些柔软、摔不坏的玩具,陪宝宝一起玩。家长的积极回应能激发宝宝的反应,使他感到自信和满足,有助智力发育。

  撕纸。有些宝宝喜欢撕卫生纸、书,有时还会往嘴里塞。这是因为六七个月大的宝宝手眼动作已经协调,初步掌握了手的抓握特点,发现小手可以改变纸的形状和发出撕纸的声响,感到惊喜和快乐。这时建议家长准备不同材质的纸张,增加宝宝的触觉敏感性,通过撕、抓、揉、拉、放等动作,锻炼手指协调能力以及指关节灵活性。但玩的时候要注意看护宝宝,不要误食,不要给宝宝太过锋利的纸,避免划伤,撕纸后及时洗手。

  到处爬。八九个月时宝宝学会爬,发现自己可以去探索更广阔的天地,不再需要爸爸妈妈抱了,非常兴奋。这也是爸爸妈妈最焦虑的时候,生怕孩子有危险。爬行是宝宝行走的第一步,爬行过程中能加强协调能力,让宝宝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促进认知能力发育。 家长应鼓励宝宝爬,必要时可以跟他一起爬,感受宝宝眼中的世界。如果害怕地面脏,引发疾病,家长可以给宝宝套上罩衫、勤洗手、勤换衣服。(湖南省儿童医院儿保所副主任医师 赵 莎 主治医师 徐宁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坏习惯 家长 游戏动作 婴儿游戏 口欲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大不良习惯 可能会伤肾

    坏习惯一:喝太多饮料。坏习惯二:常常憋尿。坏习惯三:暴饮暴食。现代人聚餐机会较多,常常饮食过量,产生更多的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增加肾脏排泄负担。饮食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容易诱发肾病。

  • 喝水应该注意的几个“坏习惯”

    水看上去清澈洁净,但一样有微生物、有害物质藏身,无论喝桶装水、瓶装水还是自己烧的水,都要尽量避免以下几个坏习惯。坏习惯一:自来水一烧开就喝。坏习惯三:爱喝瓶装水。

  • 如何应对拖延症?五招帮你改掉坏习惯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总有两种思想在控制着自己。任由心里的懒惰任意滋生,也就一次次造成了你生活中的拖延。

  • 5种坏习惯最伤血管 7个症状说明你的血管堵了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这种疾病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无症状心悸缺血,还会引起心绞痛,导致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 赵宏:越害怕近视度数越加深 坏习惯改不过来咋办

    健康人一般一年做一次眼检查,高度近视及有特殊眼病的朋友建议半年就要做一次。

  • 财猫网:互联网理财这几大坏习惯不能有,小心掉进雷区

    很多人在互联网理财投资过程中,不经意间就会养成一些坏习惯,轻则收益受损,重则影响本金安全。理财师朱伟认为

  • 这几个坏习惯容易引发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患者在女性中的比例越来越多,很多女性在自检或体检的时候都发现自己乳腺有增生。是什么原因造成乳腺增生呢?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的都有乳腺增生的症状呢?因为在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乳腺增生,但很多女性朋友并不知道。

  • 10个使用电脑的坏习惯 你中枪了吗?

    尽管大家每天都在使用电脑,但还是对电脑不甚了解,在使用电脑时有很多坏习惯,笔者总结以下10点,不知道你中枪了吗?

  • 被强迫症折磨?新型智能手环助你戒掉坏习惯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据香港东网5月23日报道,时至今日,让小孩子戒除咬指甲等坏习惯,除了在小指头上涂药油或辣椒油外,已有较先进的方式可用那就是为他们配戴Liv智能

  • 洗衣机常识必读:坏习惯能让衣服越洗越脏

    每个人都喜欢穿漂亮的衣服,每天穿不一样的衣服,会让我们变得非常的开心,但是,我们经常换的衣服应该如何洗呢,哪些错误的洗衣方式会使得衣服越洗越脏呢?洗衣服褪色怎么

  • 婴儿床上挂玩具 当心养出“斜眼”宝宝

    张利指出,婴幼儿以及儿童斜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四大危害。手术是治疗某些类型斜视的主要方法,特别是对于戴镜还不能完全矫正斜视的孩子,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因为婴幼儿期间发生的斜视,多与控制眼位的融合中枢发育不完善有关,只通过增强眼球运动无法予以改善。

  • 用勺子喂饭婴儿易窒息

    英国斯旺西大学儿童公共卫生学副教授艾米·布朗及研究小组对1100多名4~12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展开了问卷调查。布朗教授表示,为了减少婴儿食物窒息,广大家长最好遵循以下建议:1.让婴儿以自己的节奏吃饭。最后,水分少的食物泥也容易卡住宝宝喉咙,不建议给宝宝食用。

  • 孩子指甲剪太短 当心患上甲沟炎

    一些家长在护养宝宝时,常常喜欢把孩子手指甲、脚趾甲两侧的甲角剪得很短,认为这样更加清洁和美观。除了修剪甲角长度要适宜外,家长还要注意勿让年幼的宝宝啃咬指甲,避免撕扯对甲沟造成损伤。

  • 让孩子少看屏幕,真是家长多虑了?

    “迄今并没有大样本的调查或实验室的证据显示电子显示屏幕(包括电脑、电视、ipad)本身会对视力产生影响。2013年法国科学院《儿童与屏幕》报告显示,针对2岁以下、2—6岁以及6—12岁的儿童来说,电子产品对学习都存在潜在的积极与消极意义,这关键取决于学习者的使用方式和家长的引导。比如,高沉浸感的电子游戏是否会成为促使儿童霸凌行为频发的诱因等。

  • 让孩子远离病毒,家长做好这3点

    武汉市四医院古田院区儿科主任董善武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做到这几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