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关节出现炎症这样应对

2018-06-21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从临床病例来看,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是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以骨关节炎为例,一般膝关节开始活动时疼痛明显,稍活动后减轻,然而负重和膝关节活动过多时疼痛又会加重。随着病情进展逐渐出现关节不稳,关节屈伸活动范围减少,以及步行能力下降,尤其是上下台阶、下蹲、跑、跳等能力下降明显。不过,肿胀与疼痛程度不一定相关,有的人痛感明显,有的人并不明显。另外,一些膝关节病晚期患者可能出现下肢畸形,以膝内翻最常见,即俗称的“罗圈腿”。

  治疗关节炎,通常有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三种方法。非药物治疗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的基础,适用于初次就诊、症状不重的患者,包括控制体重、适度有氧锻炼(如骑自行车、游泳、散步,但要避免爬楼梯、登山等活动)、关节功能与肌肉力量训练、物理治疗等。如果非药物治疗症状缓解不明显,可采用规范的药物治疗,包括局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乳剂涂抹、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阿片类镇痛药、曲马多等。注意,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俗称“打封闭”)可短期内显著缓解关节疼痛症状,但长期使用会进一步破坏软骨致症状加重。

  手术治疗则适用于规范保守治疗后症状仍不改善,或伴随下肢畸形的患者。手术种类很多,根据患者的病变程度、位置以及年龄、身体状况,分为游离体摘除术、关节清理术、截骨术、人工关节置换术等。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治疗终末期关节炎的手段,包括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膝关节单间室置换术、髌股关节置换术等,视病变部位、下肢的生理力线畸形程度和手术医生的经验而定。总体来看,大部分人工关节可以使用15年至20年以上,使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获得改善。但对个体而言,取决于假体设计、医生手术技术以及患者的体重、日常活动和术后康复情况。当人工关节接近使用寿命,或出现松动、感染、假体周围骨折等术后并发症时,需要进行二次手术,即人工关节翻修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非药物治疗 症状 患者 翻修术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高血压避五误区 细水长流慢慢坚持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赵益业主任中医师表示:高血压治疗误区多,治疗需遵从医嘱,还应从个人生活起居上进行控制。

  • 这种日常病 用药有讲究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为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约有2.7亿,是心血管病的绝对“大户”。首选普利类或沙坦类,其他类降压药均可选择,反复低血糖发作的患者应慎用β-受体阻滞剂,以免掩盖低血糖症状。

  • 防治抑郁症 不能忽视中医药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最近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种的第4位,预计2020年将跃至第2,紧随心肌梗死之后。张晋强调,中医讲“不治常得中医”,治疗还是以养生调情志为主,而不是任其发展到抑郁症时期。

  • 失眠认知行为治疗

    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以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满意度不足为特征。睡眠卫生教育疗法应始终贯穿整个失眠治疗的整个过程,需反复强化,嘱患者严格执行。

  • 64%女性在孕后期遭受失眠困扰 适度体育锻炼可能改善睡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

  • 打通中医医疗机构的“数据墙”_中国中医药网

    浙江省嘉兴市居民沈阿姨今年50岁,患高血压8年了,一直在服用药物,最近头痛、失眠,到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就诊。近年来,浙江省以“中医基层化、基层中医化”为目标,建立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功能涵盖中医电子病历、辨证论治、中医知识库、远程会诊、远程教育、治未病等。

  • 3招预防“节后综合征” 助你端午后“满血复活”

    4月30日,“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川流不息,场面火爆。(樊甲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 一些常用处方药或增抑郁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包括心脏病药物、避孕药和某些止疼药在内的三类常用处方药可能增加服用者患抑郁症的风险。研究只证实服用上述常用处方药与出现抑郁症状有关联,并没有建立其中的因果关系。

  • 老年人“犯困” 内情并不那么简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欧阳樱君分析,老年人出现犯困的迹象,一般可能会是以下5种原因引起:老年痴呆症如果进一步加重,神经功能进一步退化,缺氧缺血,导致人变得无精打采,表现为时常打瞌睡犯困的症状。

  • 高原游需要了解的健康注意事项

    6月后,西藏渐入旅游旺季,针对游客关心的高原旅游健康注意事项,医生提醒,大部分人可以适应高原的环境,但享受高原美景的同时要密切注意身体变化,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田鹏介绍,游客初进高原,可能会出现急性高原反应,具体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胸痛、失眠、嗜睡、食欲减退、腹胀、手足发麻等。

  • 经常腹痛不吃饭!你的孩子是不是得了慢性胃炎

    酷夏到来,孩子们都喜欢吃冰淇淋、喝冷饮消暑,但是这样吃很容易导致小儿肠胃病的高发。主要症状:胃腹部胀满疼痛,口苦或粘、口臭,口渴喜冷饮,大便不畅,小便黄,舌红苔黄。

  • 飞机起降时耳朵为什么很难受?教你3招缓解不适

    2018年5月18日,由韩国仁川至中国江苏无锡再至德国哈恩的5Y523/524航班缓缓落地。在正常情况下,当人体咀嚼或者吞咽的时候,耳咽管会开放,进而维持中耳气压和外界气压的平衡。在飞机的降落过程中,外界气压与中耳气压仍然会出现压力差,因此乘客也会出现不适症状。

  • 儿童过敏与免疫力有关

    中国儿童免疫力认知调查显示,30%的儿童一到换季就会腹泻、感冒发烧。为了提高家长对儿童免疫力的认知,保障孩子的健康,中国儿童免疫力现状调研科普行公益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 吃撑了如何选择消食药

    应该根据饮食结构挑选消食药。比如,大鱼大肉吃多了,蛋白质摄入往往超标,治疗这种消化不良需要选择胃酶合剂、胰酶等药物。如果您经常出现嗳气、胃疼等症状,应到医院通过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菌、保护胃黏膜的治疗。

  • 减重5%带来的神奇变化!你还要继续胖着吗

    体重每增加1%,膝关节、踝关节以及足部的小关节的压力就会增加4%。体重减轻5%,会改善关节的“高压状态”,如果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中老年患关节炎的概率也会降低。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肥胖或者超重,可能增加一些器官发生癌症的风险,如乳腺、结肠、肝脏、肾脏,以及女性的卵巢、子宫和男性的前列腺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