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防治抑郁症 不能忽视中医药

2018-03-0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最近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种的第4位,预计2020年将跃至第2,紧随心肌梗死之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增大,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我国抑郁症也已经成为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疾病。

  西药“百忧解”广为人知,但殊不知抑郁症属于中医学“郁证”的范畴。

  中医从疏肝解郁入手

  “中医没有‘抑郁症’这个病名,而是称之为‘郁病’。”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主治医师姜默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郁病多由情志不舒、气机郁滞所引起的,导致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脑神不利,以心情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或易怒易哭等症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

  中医讲“百病生于气”中医对精神类疾病认识比较多,比如说惊则气下、喜则气缓、怒则气上等。“抑郁症早期是和肝气郁结有关,是气机不畅和气血运行不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晋教授告诉记者,抑郁患者的表现多种多样,常以内科疾病为主要症状,比如胸闷、乏力、胃痛、食欲不振、腹胀腹泻以及头晕等等。

  多数抑郁症患者长期生活工作压力较大,或经历负面生活事件,情志不畅导致机体气机失调,日久肝木郁滞,甚则郁积化火,情绪症状进一步加重。肝气疏泄太过,横逆犯脾胃,影响脾胃消化功能,导致气血失和、机能障碍、症状丛生,可见疲乏、失眠、心慌、疼痛等。“治疗当从疏肝解郁、调理五脏、调理脑神入手。”张晋解释说,中医讲“治病求本”,因此,要从郁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入手,通过燮理阴阳来恢复人正常的神志状态。“另外,有些抑郁症患者是气血不足为本,调理气血后体力改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

  中医更讲究辨证施治

  对于抑郁症西医一般采取服药治疗,这种方法疗效固然明显,但是也存在着不良反应和撤药反应的问题。在姜默琳接诊的患者中,有一些是经过西医治疗后再来看中医的,更有大部分患者是首诊就选中医治疗的。姜默琳表示,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选择中医治疗或者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治疗包括中药汤剂、中成药和非药物治疗,如针灸、电针、拔罐、走罐、耳针等。其中,针灸主要通过调理人体自身的神经功能来起到治疗作用,是一种治疗抑郁症的“绿色疗法”。

  从针灸临床的角度来分析,抑郁症病人可分为虚实两大类型,“根据人体的不同状态,以针灸治之,调节虚实,理气安神,平衡阴阳,调畅情志,缓解情绪症状的同时也能够改善抑郁症患者常见的失眠、疼痛、腹胀、食欲不振等躯体症状。”姜默琳透露,对于轻度抑郁患者可单纯使用针灸治疗,对于中度偏重或者重度的患者以针灸辅助西药治疗,能够提高疗效,帮助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张晋强调,中医讲“不治常得中医”,治疗还是以养生调情志为主,而不是任其发展到抑郁症时期。日常生活中,抑郁症患者每天可以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比如跳绳、散步、跑步等。他表示,跳绳可以增加人体的协调性,也可以有效加强前庭功能,这些都能产生良好的心理感受,提高自信心。 (记者李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患者 郁病 非药物治疗 中医科学院 中医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失眠认知行为治疗

    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以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满意度不足为特征。睡眠卫生教育疗法应始终贯穿整个失眠治疗的整个过程,需反复强化,嘱患者严格执行。

  • 64%女性在孕后期遭受失眠困扰 适度体育锻炼可能改善睡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

  • 打通中医医疗机构的“数据墙”_中国中医药网

    浙江省嘉兴市居民沈阿姨今年50岁,患高血压8年了,一直在服用药物,最近头痛、失眠,到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就诊。近年来,浙江省以“中医基层化、基层中医化”为目标,建立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功能涵盖中医电子病历、辨证论治、中医知识库、远程会诊、远程教育、治未病等。

  • 推桥弓穴有助降血压 中青年更适合!

    桥弓,是指颈部翳风(耳垂后下缘的凹陷)至缺盆(锁骨上窝中央)的连线。因为桥弓穴位于人体颈动脉窦的部位,起着调节人体血压的作用,按摩这个穴位,可以使人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 过年吃多、吃急了…怎么办?赶紧收藏这个护胃妙方

    吃多了、吃急了、吃凉了……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促发胃胀胃痛等不适,甚至引发胃肠道疾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马素平:每年春节因吃多了致使急性胃病发作就医的大有人在。

  • 喝酒致癌,亚洲女性风险更高

    ■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不管是小酌还是大醉,都会增加几种主要癌症包括食道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等的风险。美国国立酗酒与酒精中毒研究所主任乔治·科布表示,女性面临的与酒精相关的各种健康风险超过男性,其中包括肝炎、心血管疾病、神经毒性和癌症。

  • 增强民族自信,传承发展中医药

    ”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重温贺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要求我们深刻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对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

  • 王国强:让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

    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也要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

  • 10岁男孩注射后休克死亡!儿童常用药喜炎平问题不断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11月30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停产待检两个多月的喜炎平注射液,经江西省食药监同意恢复生产。喜炎平注射液生产企业江西青峰医药集团在官方平台却坚称,喜炎平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75‰,属罕见不良反应,而且不良反应多数症状轻微。

  •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委会成立

    (刘映)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医药事业走进大数据新时代。 当日,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160人。

  • 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工作

    昨日,记者从刚成立不久的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聘请30余名专家顾问,会聚80余名研究人员,围绕太极拳与慢性病防治、太极拳与骨关节及肢体运动、太极拳与养生保健推广应用等方面全面开展研究工作。为做好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提高研究层次和研究水平,市卫生计生委为该中心聘请了专家顾问团队和特邀研究员团队。

  • 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5月19日,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市中医院举行。每个研究小组,要定期召开研讨会或论坛,交流研究成果与经验,开拓创新、共同提高,为太极拳健康养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