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3招预防“节后综合征” 助你端午后“满血复活”

2018-06-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端午假期结束,对于上班族来说放假是幸福的,然而每当假期结束后,总有一些人无法快速回到假期前的生活状态,不仅难以完成工作内容,甚至还会对工作产生厌恶感或恐惧感。其实,这些可能都是“节后综合征”造成的。那么,到底什么是节后综合征呢?人们又该如何预防这种综合征呢?

  据《经济日报》报道,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倦怠,提不起精神,工作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焦虑、神经衰弱等。节后综合征往往是人们假期出游过度劳累造成的。其实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期刚到和假期过后,而职业人更容易惹上节后综合征。按照专家的说法,这与人们在长假期间把原本建立起的工作“动力定型”破坏了有关。假期里,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暴饮暴食等,而睡眠规律、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再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

  要想预防“节后综合征”,其关键就在于提前“收心”。具体需要注意以下3点:

  1.调整作息。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医生金涛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提出,进入假期以后,多数人的睡眠走入两个极端,一部分人熬夜疯玩,睡眠不足,另一部分人则趁假期拼命补觉。而最终的结果是,这两类人都会表现为精神萎靡、哈欠连篇,中医认为这些都是阳气衰微的症状。无论是节前、节中还是节后,金涛建议遵循“子午觉”的养生之道,吃了午饭后,小眯一会儿,30分钟即可,可以让精力尽快恢复;晚上11点前就寝效果最好,可以减轻营养消耗,增加肝脏血流量,达到养肝的目的。

  2.合理饮食。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建议,节后饮食可以适当减少肉类,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尤其是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深颜色蔬菜。此外,马冠生还强调,节后饮食调整应遵循多样性原则,单一食物的营养是不全面的。

  3.调整心态。河南省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娄平阳在接受《河南日报》采访时建议,人们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办法逐渐适应节后生活。比如,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听音乐、看电影等方式调整,转移注意力,平复躁动不安的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央广网提出,节后综合征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症状较轻的人们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就可调整恢复;但倘若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人们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的医疗帮助。(王烨)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假期 症状 节后综合征 端午 动力定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渑池县法院“五一”假期不停歇 倾力执行保民生

    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当大家都开始了自己的休闲时光,而渑池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他们主动放弃休假,及时抓住执行时机,确保了一件涉民生案件顺利执行。

  • 这个五一小长假“醉美汝阳”惊喜不停

    这个五一假期,汝阳精心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实实在在的优惠,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度过了一个欢乐轻松的假期。 汝阳假日旅游也达到了新高峰,三天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23.8万人,同比增长31.8%,综合收入收入达5950万元,同比增长28.8%。

  • 荥阳市地方海事处五一假期加强水上安全排查

    为进一步加强“五一”假期荥阳市沿黄区域水上交通安全,荥阳市地方海事处持续开展水上安全检查,全面实施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 算清案件明白账 五一假期执行“磨刀”忙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放弃“五一”假期休息时间,集中对手头存案进行梳理,摸清案件底数,认真筛查每起案件人财物情况,召开案件分析点评会。

  • 执行“110”五一假期不打烊解决执行难

    4月30日中午12点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接到刘某举报电话,由于刘某与王某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经法院判决后,居无定所的王某四处“躲猫猫”,执行法官一直查找不到他的下落,这次,申请执行人刘某无意中发现王某踪迹后,立刻给执行法官打电话,虽然是“五一”假期,但线索难得,执行法官一点不敢怠慢,立即组队出动,来到刘某所说的锦绣国际花园小区。

  • 奋勇拼搏创佳绩 忠诚为民护平安

    一假期期间,为确保辖区政治大局平稳,治安环境安定,开封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民警上下齐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放弃休息,舍小家顾大家,忠诚践行群众过节我站岗,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为假期期间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开封公安良好形象。

  • 尉氏县法院利用“五一”假期开展突击执行行动

    为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重拳打击“老赖”逃避执行行为,推动化解执行难,尉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主动放弃休假,利用“五一”假期,开展突击执行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 规避执行乘船“跑路” 意外被擒难逃法网

    2018年4月29日晚,“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接到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某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后,迅速组织执行法官协同该县公安民警连夜驱车赶往1700余公里外徐闻县,将人带回。

  • 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展“五一”假期迎来游客高峰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开始,4月25日开幕的“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展”活动迎来了第一波游客高峰。

  • 醉美红城五月天 信阳新县“五一”假期旅游火爆

    醉美时节游山水,赏花赏景赏红城。作为全国著名、河南省唯一的将军县,“五一”期间信阳新县红色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无论是在底蕴厚重的红色景点,还是在风景秀丽的特色小镇,均呈现出一幅幅游人如织的的喜人画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