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一些常用处方药或增抑郁风险

2018-06-15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说到药物副作用,人们一般会想到起疹子、头疼等身体反应。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包括心脏病药物、避孕药和某些止疼药在内的三类常用处方药可能增加服用者患抑郁症的风险。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人员以2.6万名18岁以上美国人为研究对象,他们在2005年至2014年期间至少服用过上述任意药物至少一次。研究人员发现,所有涉及药物中,37%可能有导致抑郁的潜在副作用。研究对象中,只服用一种药物的有7%出现抑郁症状;服用过两种药物的有9%出现抑郁症状;三种药物都服用的出现抑郁几率增至15%。“人们或许对此感到惊讶,即使他们所服用的药物无关情绪、焦虑或通常与抑郁相关的症状,仍然可能增加他们出现抑郁症状的风险,甚至可能导致抑郁症。”研究领头人、伊利诺伊大学助教迪玛·卡多说。

  不过,研究只证实服用上述常用处方药与出现抑郁症状有关联,并没有建立其中的因果关系。目前已知,口服避孕药与体内激素水平或情绪变化有关联。另一方面,无论因为什么原因生病,都可能令人情绪低落。研究对象可能之前已经出现抑郁症状。

  相关研究论文由《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刊载。(据新华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状 处方药 服用 风险 研究对象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后抑郁离我们有多远?诱因多样,症状多变

    家人对产妇的精神关怀十分重要,多给一点关心、爱护,鼓励她们增加自信心,对于预防产后抑郁具有积极意义。如果上述方法仍无法改善产妇的抑郁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开始进行抗抑郁的药物治疗,比如用舍曲林或帕罗西汀。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可能知道

    美国俄勒冈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妈妈如果出现产后抑郁症状,宝宝容易感到压力,进而出现细胞层面的变化。研究人员采集宝宝的唾液样本检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变化,并了解妈妈们的抑郁情况。

  • 产后抑郁有何症状?4个小技巧抗击产后抑郁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丘峻朝介绍,产后抑郁症是指在产褥期内发生抑郁症状,常发生在产后两周,可持续数周至一年甚至一年以上。必要时可到医院心理科就诊,请心理医生协助诊疗,丈夫也要给予产妇更多的信心,一同渡过难关。

  • 药品不良反应科普知识 非处方药是安全保险药吗?

    非处方药不良反应比较少、比较轻,但这不是绝对的。

  • 药品不良反应科普知识 非处方药是安全保险药吗?

    非处方药不良反应比较少、比较轻,但这不是绝对的。

  • 禹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处方药销售的监管,切实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的行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近日,禹州市食药监局在辖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 总局要求修订32种非处方药说明书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决定对跌打万花油等32种非处方药的说明书进行修订。临床医师应当仔细阅读跌打万花油等32种药品说明书的修订内容,在选择用药时,应当根据新修订说明书进行充分的效益风险分析。

  • 购买药品要选择有正规渠道

    如霍邱县马店镇孟凡武大药房等4家药店均超范围经营处方药,不能提供药品购货票据。执法人员还发现淮南修正堂药房连锁经营等4家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而阜阳延生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临泉第一分店根本未配备执业药师。

  • 酮康唑外用制剂转为处方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将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

  • 微信群传卖处方药 市食药监局:来源不明质量难以保证

    “最近有人在我们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卖药。读者李女士表示,她也在微信上看到过售卖药品的信息,对方称除了卖药,还可以提供在线问诊服务。

  • 魏都区食药监:规范处方药销售 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近日,记者从许昌市食药监魏都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处方药销售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自2月20日起,该局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处方药销售专项检查工作。

  • 洛阳张仲景大药房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 投诉后石沉大海

    近日,在洛阳市洛龙区某医院上班的护士小李因患感冒到政和路张仲景大药房买药。药店的工作人员推荐她购买处方药头孢克肟片,并拿出几种抗生素药品让她选择。小李感到很纳闷,这些都是抗生素药品,需要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

  • 西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处方药销售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处方药的管理,严厉打击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防止抗生素滥用,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日,西平县食药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凭处方销售专项整治工作。

  • 后续:郏县河南爱心大药房违规销售处方药被查处

    4月21日下午,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映象网记者反馈,针对映象网关于郏县爱心大药房违规销售处方药报道,该局执法人员对记者暗访的河南爱心大药房郏县十字街分店、文化路二分店、行政路二分店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这三家药店均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及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行为。针对这一行为,该局对这三家药店分别进行了最高1000元的行政处罚,目前罚款已经缴纳到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