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如何防止痛风发作?每日多饮水、排便两次

2018-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我们常说痛风性关节炎是最痛的关节炎,发病时关节红肿热痛,不能触碰,影响行走。由于痛风的发生多与饮酒及进食动物内脏、海鲜等富含嘌呤食物有关,因此未能控制饮食常常成为痛风反复发作的原因。如何预防痛风的发作,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控制饮食外,多饮水也是一个十分好的方法。

  中医学早在两千年前就对痛风有所认识,《黄帝内经》曾记载说:“膏粱之变,足生大疔”,其意思是说人一旦进食“膏粱厚味”太多,会导致脚部长出“大疔”。这里的“膏粱厚味”就是指过度饮酒及进食肉类。中医学认为酒及肉类气味浓厚,过度摄入会加重脾胃负担,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滋生湿热之邪。湿热邪气蕴结在肢体关节,影响气血运行,导致瘀血内生,不通则痛,故可见关节红肿热痛。既然体内存在湿热之邪,我们就需要将这种病邪排出体外,中医学认为大便及小便是排出湿热病邪的两种途经,因此多饮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多饮水可以加速血液循环,稀释血液中尿酸浓度,降低沉积在关节中的尿酸结晶含量;另一方面多饮水可增加排尿量,同时可冲刷肠道,保证大便通畅。这与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尿酸代谢出体外的途径主要为小便及肠道是一致的。

  因此,我们建议对于已经发作过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如果没有严重的心脑血管、肝肾、肺部疾病,每日饮水量应保证在2000ml左右,每日排便2次,且排便通畅,但不要出现腹泻。而对于尚未发作过痛风性关节炎,但血尿酸偏高,或偏好饮酒及进食富含嘌呤食物的朋友来说,每日饮水量1500ml,每日通畅排便1次是必须的,可以有效降低尿酸含量,防止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痛风性关节炎 排便 血尿酸 中医学 黄帝内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有妙方 痛风不用慌

    四药合用,清热利湿、舒筋补肾,能有效缓解急性痛风病人局部关节红肿热痛、活动不利的情况。水产类:海产类(墨鱼、鱿鱼、带鱼、鲍鱼、蟹、龙虾、鱼卵、鱼干等)、贝壳类、虾类、海参等。

  • 痛风发作不要怕,自我处理方法教给你

    药物紧跟上 在聚餐高峰期这几天,如果痛风没有发作,增加秋水仙碱的剂量,原本0.5mg一天一次的,改成一天两次,连续3天,之后再回复原来的剂量。预防不放松 已经在降尿酸治疗过程中的患者,如果没有痛风发作,可以在聚餐这几天增加降尿酸药物的剂量一倍,防止尿酸水平升得过高。

  • 担心痔疮来袭? 上班路上可做提肛操

    天气逐渐炎热,一些患者痔疮老毛病又犯了,白天坐立不安,晚上还要清洗上药,苦不堪言。 2.遗传关系:一些临床案例发现,父母患有痔疮的孩子静脉壁可能会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

  • 经常做这3件事易“憋出”癌症

    俗话说,人食五谷杂粮,有“排泄”的需求是理所当然,但偏偏有些“排泄”来得不是时候,比如开会开到关键时刻,突然一股尿意上涌;看电影看到精彩的瞬间,突然想要排便;很多时候内心已经怒不可遏,但却不能爆发或不想爆发。

  • 治便秘不能一“泻”了之 4招教你搞定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扰,看上去是个小问题,其实非常折磨人。还要多吃水果蔬菜,适当吃一些肉,肉里的油脂可以润滑肠道,助于通便,但是不能只吃肉不吃菜。不要自己乱吃药,更不能动不动就吃药,治便秘的药物也有副作用,最好让医生帮你选。

  • 早餐后一小时让孩子定时如厕

    @儿科医生邓朝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小儿消化科副主任医师):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一开始,家长可陪伴孩子排便,每次约10分钟,渐渐帮他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

  • 吃得太精细 更容易便秘

    饮食防便秘,主要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和保证水分摄入充足来促进排便 想摆脱便秘,闫凤支招,除了保持愉快心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外,更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着手。要想达到每天25~35g的膳食纤维摄入量,需要精心地设计食谱,巧妙地搭配及制备食物。

  • 早晨起床也有注意事项? 伸展肢体再慢慢起身

    赖床的人经常会不吃早餐,于是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理规律,对肠胃功能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 一天排便几次是恶癌征兆

    2、大肠的某些良性病变: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家族性结肠腺瘤病、血吸虫病、大肠息肉等。4、贫血:男性病人,尤其是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亦无肠寄生虫病的人,如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应想到有胃或大肠癌的可能性。

  • 蜂蜜香蕉真是便秘特效药吗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的食物也很杂乱,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引起便秘。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会引起腹部不适、食欲下降、口苦口臭等,并且还会使人脸上长斑长痘。专家表示,虽然香蕉和蜂蜜对便秘有一些效果,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香蕉比较寒凉,所以吃再多的香蕉和蜂蜜都没有用。

  • 哪种排便姿势最好?看完瞬间凌乱

    排便,这是大家始终都会做的事情,通常介于一天三次与三天一次之间。而你也可能听说过你的排便姿势不对:你应该蹲着而不是坐着!那么,到底哪种排便姿势最好呢? 蹲姿可能确

  • 谷歌描绘未来浴室:分析人体排便监测健康状况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 痛风:多吃一只虾,可能就犯病

    李胜光曾碰到一名老年痛风患者,因为过生日贪嘴多吃了一颗虾仁而复发痛风,立马被送进了医院。在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药物治疗是为了迅速控制关节的急性炎症预防关节炎复发,预防或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脏或软组织沉积所致的合并症,因此急性期一般不单独使用降尿酸药。

  • 专家:“部分素食”更健康

    日常贪食鱼肉油腻,血脂、血压、血尿酸已经过高的人群,改成“部分素食”的饮食方式,对健康会更有益。可以尝试将部分肉类改为豆制品,每餐多做几道蔬菜,正餐之间的加餐改为酸奶、水果、坚果等天然食品。

  • 尿酸高会发展为痛风吗?

    实际上,仅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发展成为痛风。不论任何年龄、性别,血尿酸>420umol/L时应及时就诊,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以及肝肾功能等,全面评估健康状态,定期检测血尿酸指标。除了多运动、改变生活习惯外,还可从饮食入手,降低血尿酸浓度,避免痛风的发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