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尿酸高会发展为痛风吗?

2018-04-10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坐诊名医:

  兰丽珍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提到尿酸高,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痛风。尿酸高真的会发展为痛风吗?饮食上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高尿酸血症不等于发生痛风。实际上,仅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发展成为痛风。

  那么,发现血中尿酸升高该怎么办呢?不论任何年龄、性别,血尿酸>420umol/L时应及时就诊,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以及肝肾功能等,全面评估健康状态,定期检测血尿酸指标。

  另外,除了多运动、改变生活习惯外,还可从饮食入手,降低血尿酸浓度,避免痛风的发生。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少吃红肉和内脏,尿酸是嘌呤类的代谢产物,而嘌呤类物质主要存在于肉类和动物内脏中,如猪肉、牛肉、猪心、猪肝等;沙丁鱼、贝类、蟹、虾等海鲜中也含有丰富的嘌呤,是全球医学认为的痛风危险因素之一,应少吃;高脂饮食会导致肥胖和代谢紊乱,极大程度上影响了肾脏对尿酸的代谢,因此提倡低脂饮食,并适当增加杂粮、薯类等谷物以及蛋白质的比例。

  酒精在体内代谢产生乳酸,竞争性抑制尿酸的代谢,且二者含有较高浓度的嘌呤或能代谢为尿酸的物质,应减少或避免饮用白酒、啤酒;维生素C能促进体内沉着的尿酸盐溶解,防止结石形成,促进尿酸排泄,故要多吃蔬菜、水果,但对于痛风急性期服用秋水仙碱的患者应避免维生素C大量摄入,以免降低药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痛风 血尿酸 高尿酸血症 高脂饮食 嘌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穿上天马服饰就能治疗400多种疾病?

    新快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天马服饰涉嫌虚假宣传、资料造假等问题,受害者涉及广东、山东、山西、湖北等多个省份。除此之外,天马服饰还有保健口罩、保健帽、红外线超强珠等产品,价格从数十到数百不等。

  • 老人家防“骨松”症,吃啥才能多补钙?

    春天一来,春雨不断,路面湿滑对于老年人而言可能会带来致命伤害。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吴文强调,老人若是想要正确预防骨质疏松,要走出补钙的误区,同时在吃方面也颇有讲究。控制尿酸,该服药时就服药,尿酸达标(无痛风石控制在360umol/L,有痛风石控制在300umol/L),才是“治本”之道。

  • 煲汤四大误区你犯了几个?

    煲汤是很讲究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等,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的高发,但恰当的适度的广东汤对身体是有助益的。煲汤食材太复杂——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

  •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如果处于痛风稳定期,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还是可以的,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第一类食物,每天摄入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

  • 痛风患者运动要注意这三项

    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发作,但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痛风的发作。痛风间歇缓解期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练瑜伽、做健身操等,辅以适量的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

  • 北豆腐、南豆腐和内酯豆腐 哪种营养价值更高?

    内酯豆腐的含水量更高,同样的豆浆可以做出更多的豆腐来,豆腐的质地明显要比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嫩滑与细腻。如果以同样重量的豆腐来比较,营养成分的含量就是“北豆腐>南豆腐>内酯豆腐”。

  • 节后痛风患者增多 千万别“不痛不理”

    广医二院风湿免疫科教授黄文辉指出,以前患痛风的多是中老年男性,现在中青年痛风患者正逐渐增多。急性期的痛风治疗,首先得消炎止痛,等把急性炎症控制好了,再控制尿酸水平。如果有痛风发作的病人,即使血尿酸420mol/L也要降尿酸治疗。

  • 痛风患者运动三注意

    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发作,但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降低痛风发作。痛风间歇缓解期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瑜伽、健身操等,辅以适量的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你所不知道的痛风

    导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条件的改善,血尿酸偏高人群逐年增多,高尿酸血症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许多痛风患者在痛风发作前即可感觉到大脚趾有阵阵刺痛,这种疼痛有时来势凶猛,严重者甚至可半夜被痛醒。

  • 痛风发作不要怕,自我处理方法教给你

    药物紧跟上 在聚餐高峰期这几天,如果痛风没有发作,增加秋水仙碱的剂量,原本0.5mg一天一次的,改成一天两次,连续3天,之后再回复原来的剂量。预防不放松 已经在降尿酸治疗过程中的患者,如果没有痛风发作,可以在聚餐这几天增加降尿酸药物的剂量一倍,防止尿酸水平升得过高。

  •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有什么不同?吃卤蛋会不会致癌?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自然是不一样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何凤怡医师曾在此前采访中讲解过两者的不同点。“卤制食品是将经过初加工的食物,放入卤汁中用中火逐步加热烹制,使卤汁渗透其中,直至煮熟而制成的食品,卤制的大多是肉类或者内脏。

  • 防痛风:啤酒改红酒 每天称体重

    新年初始到春节前后是家人、朋友聚会的“高峰期”,尿酸也容易失控,引发痛风。日本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名誉教授细谷龙南提出几点建议,帮助控制尿酸,避免痛风发作。在酒类影响痛风发作率的研究中,啤酒危险度最高,其次是白酒等蒸馏酒,最低的是红酒。

  • 注意!羊肉进补易诱发痛风

    痛风患者冬季切忌选用羊肉汤进补,羊肉汤的嘌呤含量比单纯羊肉的含量要高,特别是人们通常会将羊杂连同羊肉一块煲汤,更将增加肉汤中的嘌呤含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