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专家:“部分素食”更健康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最近,武汉一位女士上了热点新闻。为了控制体重,她坚持吃了30年的纯素食。不仅鱼肉蛋奶都不碰,连炒菜油也不沾,身高160cm,长期保持88斤的体重。直到最近她手脚发麻,走路不稳,没法正常生活,才不得不进医院检查。医生说她有严重的维生素B12缺乏症,导致脊髓和周围神经受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纯素食易缺乏多种营养素

  纯素食中几乎不含维生素B12,虽然有些发酵素食有少量的维生素B12,但生物利用率比鱼肉蛋奶中的低得多。如果长期坚持纯素食,身体就会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包括恶性贫血和神经纤维变性等,使人认知能力下降甚至类似痴呆。

  此外,纯素食不仅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同时也会导致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A、钙、铁、锌和ω-3脂肪酸的供应量或实际吸收量不足。其中,维生素B1缺乏,会使身体出现手脚麻木和无力的症状。

  “部分素食”更健康

  大部分人可以做一位“部分素食”主义者,即有荤有素,素多荤少。从营养平衡、预防多种疾病的角度来说,素多荤少的生活有益健康。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天推荐摄入40~75g肉,300~500g的蔬菜,以及水果、杂粮、坚果、豆制品等,素食的量远远多于鱼肉的量。在日常饮食中,按照每天“3份蔬菜配1份肉”的吃法,招致各种慢性疾病以及患癌的风险会更小。

  日常贪食鱼肉油腻,血脂、血压、血尿酸已经过高的人群,改成“部分素食”的饮食方式,对健康会更有益。

  吃素需要循序渐进

  对于一个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如果突然改吃青菜、水果,胃肠消化功能和身体代谢功能难以马上适应。所以,最好循序渐进地调整:

  首先,抛弃油腻厚味的菜,如糖醋里脊、红烧鸡翅等,改用烤、炖的方法烹调肉制品,并在每顿饭中增加一道少油少盐的绿叶菜,逐渐让自己的口味变清淡。

  其次,可以尝试将部分肉类改为豆制品,每餐多做几道蔬菜,正餐之间的加餐改为酸奶、水果、坚果等天然食品。

  然后,尝试每周只在一半的时间内吃鱼肉食物,慢慢从清淡的素菜中尝出食材原有的清香。同时开始补充多种营养素增补剂。

  如果此时仍然坚定地想成为素食者,那么可以继续减量,最后将鱼肉彻底赶出自己的生活,通过蛋、奶和豆制品来保证蛋白质充足,这样做比纯素食更有利于健康,不容易出现维生素B12和钙的缺乏,也能得到较充足的其他B族维生素供应。如果追求纯素,可以逐渐把蛋、奶减少,同时补充更多的豆制品、豆类主食、坚果类,直到全部替代蛋和奶。在这个过程中,要及时补钙、补维生素B12。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维生素B12 血尿酸 素食者 蔬菜 豆制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合理搭配膳食 保障身体健康

    编者按: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 常年素食可能缺乏维生素B12

    维生素很重要,虽然不参与能量的供给,但是存在很多特殊代谢功能,帮助能量代谢消耗。

  • 美媒:叶酸维生素B12过量增加新生儿自闭症风险

    对于生完孩子后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超过每升600皮摩尔的女性,她们的孩子得自闭症的几率是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低于每升600皮摩尔的母亲所生孩子的三倍。

  • 尿酸高会发展为痛风吗?

    实际上,仅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发展成为痛风。不论任何年龄、性别,血尿酸>420umol/L时应及时就诊,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以及肝肾功能等,全面评估健康状态,定期检测血尿酸指标。除了多运动、改变生活习惯外,还可从饮食入手,降低血尿酸浓度,避免痛风的发生。

  • 节后痛风患者增多 千万别“不痛不理”

    广医二院风湿免疫科教授黄文辉指出,以前患痛风的多是中老年男性,现在中青年痛风患者正逐渐增多。急性期的痛风治疗,首先得消炎止痛,等把急性炎症控制好了,再控制尿酸水平。如果有痛风发作的病人,即使血尿酸420mol/L也要降尿酸治疗。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你所不知道的痛风

    导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条件的改善,血尿酸偏高人群逐年增多,高尿酸血症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许多痛风患者在痛风发作前即可感觉到大脚趾有阵阵刺痛,这种疼痛有时来势凶猛,严重者甚至可半夜被痛醒。

  • 降压降尿酸如何一举两得

    55岁的张先生有高血压10年了,前不久因为血压控制不好,心内科医生在原来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增加了“双克”。降压药物中,在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中推荐优先选用氯沙坦钾片,已经证实它可以促进尿酸从肾脏的排泄高达30%。

  • 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联合 签约家庭医生

    近期,市人民医院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一系列医疗联合体合作、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各类大型义诊等,面向社会的医疗服务延伸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基层医疗单位的赞扬。开展家庭责任医生服务是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重要突破口以及健全全科医生制度、完善综合医改的重要环节和推手。

  • 素食者最爱 人造肉技术升级媲美真肉

    千百年来人们对肉食的追求可谓从未停止过,无论是已经不再缺肉的现代社会,还是曾经只有过年才能吃一顿肉食的时代,对于杂食的人类来说,肉是一道不 可或缺的食物。当然,肉

  • 吃反季节蔬果好吗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沈立荣教授说,从农业生产角度来说,应季产品的品质优于反季节产品。无数研究证实,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越大,罹患癌症、心脏病的风险就越小,青黄不接时吃反季节蔬菜水果总比不吃要好。

  • 扶沟蔬菜铺开乡村振兴阳光路

    扶沟县运来合作社以专业化育苗为主,7亩育苗基地常年为全县蔬菜种植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 运来合作社和共举合作社只是扶沟蔬菜“大军”的一个缩影。据县蔬菜办公室主任陈发忠介绍,全县46%的耕地计52万亩都种植了蔬菜,年产量370万吨,总产值达46.8亿元,从业人员12.36万人。

  • 罗山县农机局推广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

    罗山县农机局科技推广人员,为推广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解决制约蔬菜生产瓶颈难题,来到尤店乡田堂村四季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试验站举办新技术培训会

    3月22-23日,由国家、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果蔬专项在驻马店市联合举办了瓜菜新技术培训会。

  • 吃蔬菜要重“色” 深色蔬菜要占一半

    黄色、红色蔬菜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中黄色蔬菜还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提高食欲、刺激神经系统兴奋、改善夜盲症、缓解皮肤粗糙、强健骨骼。蔬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膳食指南推荐健康饮食应该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所占比例应达到1/2。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