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喝醋能软化血管?

2018-03-23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食醋,作为一种家庭必备的调味料,可以增进食欲,促进胃酸的分泌。同时,它的使用可以减少盐的放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罹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虽然醋的营养价值高,但它并不具有软化血管的功效。北京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刘建龙主任指出,“喝醋能软化血管”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喝醋,有时非但起不到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能灼伤食道和胃黏膜。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提到的动脉粥样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其规律通常是在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多于女性。据统计,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60%以上都存在斑块。一般人们说到软化血管,主要指的是软化动脉硬化斑块。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

  硬化的动脉斑块主要由钙和脂肪组成,如果将钙浸泡在醋中,的确可以溶解钙,但在血液中的钙就不会被溶解。醋虽然是酸性的,喝进胃里却很难改变血液的酸碱度。因为人体有大量的机制调节血液的酸碱度,不会因为喝醋就使血液变成酸性。而且,血液维持相对固定的酸碱度也是有原因的。如果血液的酸碱度偏离正常范围过多,对身体肯定是有害甚至致命的。大量吃醋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为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乙酸具有一定腐蚀性,空腹摄入大量食醋会导致乙酸灼伤食道和胃黏膜,引起剧烈疼痛。

  通过改变不正确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做到以下几点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1、戒烟: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吸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

  2、预防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并发症之一就是动脉硬化;

  3、控制体重: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血脂不正常的几率较高,会增加粥状动脉硬化的风险;

  4、体育运动:运动可以把多余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它们沉积在血管内壁,同时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

  5、学会减压:当人压力增大的时候,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增加,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伤害动脉血管内壁;

  6、注意饮食:脂肪、胆固醇都是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应适量摄入此类食物。

  (作者单位:北京积水潭医院 田晨阳 靳晓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软化血管 喝醋 动脉硬化 斑块 酸碱度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友常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很多人喜欢跷二郎腿,但是,经常跷二郎腿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更大。另一方面,跷二郎腿容易压迫腿部血管,可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患上糖尿病足。

  • 抽筋,不一定是因为缺钙

    ●寒冷刺激寒冷是抽筋的常见诱因,可直接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适当补充营养低血钙引起的腿抽筋,单纯补钙并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需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

  • 山楂菊花代茶饮

    原料与做法:山楂12克,菊花9克,开水沏,代茶饮。适用人群:动脉硬化患者。动脉硬化患者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少吃盐,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规律运动,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 冬季泡脚、泡温泉并非人人皆宜

    急性疾病、传染病患者,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腺发炎、急性中耳炎或发烧的急性感冒患者最好不要泡温泉;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病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浸浴,并发周围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尿病症患者不宜泡温泉。

  • 腿脚凉、麻、痛,竟是动脉硬化!

    很多血管病的症状不明显,发作起来却很凶险。陈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血管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组长  擅长:各种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断、开放手术治疗与腔内治疗。陈忠教授建议,这些人可以将血管检查列为每年常规体检项目,多加一个多普勒血流图、血管的彩色超声,多一份安全。

  • 如何运动能防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

  • 有一种脑梗来袭“静悄悄”

    腔隙性脑梗死就是一种“静悄悄”的病,它不“高调”,危害性也相对较小。目前,腔隙性脑梗死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医学界普遍认为该病是建立在高血压病引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一般来说,腔隙性脑梗死的预后大多是良好的,致残率很低,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

  • 六成冠心病人发病前没症状

    当出现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情况时,人的血管会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形成血栓,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往往会比老年人更危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比老年人更高,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

  • 呼吸、心跳停止一小时,人还有救吗?

    2017年12月26日清晨,一名24岁的年轻人因身体不适赶往医院,途中突发肺栓塞,被120急救人员送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病历上记录的重要时间节点是:8时04分患者入院,不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8时15分开始抢救,上呼吸机;9时整,患者恢复心跳;9时30分,患者恢复自主呼吸。

  • 大伯按摩颈部祛除斑块,反而触发中风

    医生们最怕碰到什么样的病人?这个答案很统一:不听医生的话、对病情治疗有一套自我理论的病人。

  •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方位筑起脑卒中患者“健康梦”

    2012年12月,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与此同时,该院申请参与了2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脑卒中高危人群综合干预适宜技术推广暨临床科研项目”,帮助老百姓保持脑血管健康,减缓脑卒中发病势头。

  • 最新研究揭晓冥卫一极地暗红色斑块形成之谜

    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最新观测显示,冥卫一北极覆盖着大量暗红色斑块,专家分析称,这些神秘暗红色斑块可能是来自冥王星大气层的固体甲烷物质。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

  • 国际空间站拍摄神秘闪电 蓝色斑块从地面射向天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