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腺体样肥大”别小看 四大危害您要知

2018-04-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腺样体肥大”这一说法,很多家长并不陌生,但它的四大危害却很多人不了解。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吴大嵘指出,腺样体肥大的危害具体如下:

  1.容易形成“腺样体面容”

  由于儿童鼻咽部空间比较狭小,当腺样体肥大时,由于鼻塞,孩子不得不张口呼吸,长期的用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使得硬腭变形、高拱,长时间如此,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扁曲等问题,使得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好似猪八戒或丑小鸭,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

  2.易患气管炎

  小儿腺样体肥大可造成鼻塞,导致患儿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常引起阵阵咳嗽,久之容易患气管炎。

  3.易造成儿童精神不振、反应迟钝

  患儿长期用口呼吸、鼻塞,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

  4.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由于儿童发育需要大量的氧分,而腺样体肥大导致的打鼾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而且身体抵抗力下降,还将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智力。

  “目前小儿推拿治疗等中医药治疗、西医诊治腺体样肥大的办法很多。”吴大嵘提醒,如果孩子受到腺体样肥大的困扰,不要拖延,应尽早就医诊治。(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查冠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腺样体肥大 鼻咽部 鼻塞 小儿推拿 腺样体面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口呼吸”会令孩子越长越丑

    周晨支招,对于存在鼻咽部疾病导致的“口呼吸”患儿,应首先治疗慢性或急性的鼻呼吸道疾病,必要时切除过大的扁桃体,待鼻呼吸道完全通畅后,再酌情进行矫牙。及早解除“口呼吸”习惯,一定程度可有助于减少的口腔及面部畸形出现的概率,以及降低未来进行矫牙的难度。

  • 五招解决 学龄前宝宝睡眠问题

    学龄前宝宝睡不安稳、夜惊、梦魇、打鼾、频繁夜醒、入睡困难……提起这些问题,妈妈们多少都有共鸣。5.中医角度考虑睡眠障碍可由脾虚中寒、心经积热、心肾不交和受到惊吓所致,辨证论治釆用相应方剂治疗,内服汤剂,外可以釆用小儿推拿进行治疗。

  • 孩子感冒发烧后,小心继发分泌性中耳炎

    值得注意的是,分泌性中耳炎会导致鼓室内液体渗出,听力下降,婴儿可表现为对周围的声音反应差,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3)吃配方奶的宝宝,要注意奶嘴孔径大小,避免宝宝喝奶时过多、过急,因来不及吞咽而发生呛奶。

  • 不断清嗓子,或是鼻后滴漏综合征

    麦飞说,要确诊鼻后滴漏综合征需要看三点:首先患儿通常是过敏体质儿或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基础病史。对于由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引起的鼻后滴漏综合征,为了防止反复发作,必要时宜考虑手术治疗。

  • 宝宝腺样体肥大,睡觉打呼噜 中医有法治!

    于是四处求医,被医生告知这些症状都是腺样体肥大惹的祸,需要手术才能根治。坚持吃了近两个月的中药后,复查咽喉镜,毅毅肥大的腺样体缩小了,打鼾症状明显改善。还可以给毅毅揉一揉鼻通穴(位于面部,当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当鼻唇沟中)。

  • 鼻出血时 你还在错误地止血吗

    眼下进入春季,天干物燥,空气寒冷,鼻出血是较为常见的现象。鼻出血是鼻和鼻窦疾病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也可能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

  • 感冒会要命吗?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是常见的自限性疾病。如果是病毒感染,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常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

  • 不断清嗓子,或是鼻后滴漏综合征

    麦飞说,要确诊鼻后滴漏综合征需要看三点:首先患儿通常是过敏体质儿或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基础病史。对于由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引起的鼻后滴漏综合征,为了防止反复发作,必要时宜考虑手术治疗。

  • 孩子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7岁的轩轩个头矮小,吃饭不好,最近又得了鼻炎,父母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轩轩不仅双侧扁桃体三度肿大,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听完医生的话,轩轩的父母才知道孩子睡觉打呼噜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因为憋气,呼吸出现了暂停。

  • 无需药物 外媒9个小妙招教您自然摆脱鼻塞困扰

    【环球网综合报道】 在日常生活中,鼻塞问题时常困扰着我们, 它不仅会影响嗅觉、味觉,还会影响说话、睡眠质量,更不用提顺畅的呼吸了。辣根,辣椒,大蒜和姜这些香料,添加到食物中,可以缓解炎症和稀释粘液,有助于清理鼻窦。

  • 8岁男孩长期鼻塞流鼻涕 检查发现鼻腔内长出牙齿

    8岁的杭州男孩,由于4个月前开始出现鼻塞、流涕伴,右鼻还有点出血的现象,就医后发现鼻子里竟然长了一颗2.2厘米的牙齿。

  • 孩子长高把握春季黄金季节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时候是每年的3至5月,在这3个月中,孩子身高增长值相当于9至11月身高增长值的2倍至2.5倍。汤伟建议,家长要在春季为孩子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

  • 小儿反复 感冒、发烧、咳嗽 忌盲目打吊针

    按揉足三里:位于膝盖髌骨下方的凸起处为起点,向下四指宽胫骨外侧,用大拇指的指肚按揉200-300次/分。若宝宝小于6个月,可单用太子参5克,煎煮约1小时,分四五次饮(2-3ml),连续服用3天;6个月-9个月宝宝,可以用太子参汁(制作方法同上述小于6个月宝宝)调米糊服食。

  • 4岁半妞妞感冒后耳朵“失灵”

    感冒痊愈后,4岁半的甜甜突然耳朵“失灵”,检查确诊为中耳炎。专家提醒,中耳炎是小儿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导致失聪。何生华说,除了中耳炎,这套推拿手法对小儿感冒、发热、头痛皆有防治作用。

  • 专家谈中医小儿推拿疗法 “以手代针” 防治兼顾

    □ 本报记者 满雪   最近正在经历的流感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比往年来得更早些,也更汹涌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