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感冒会要命吗?

2018-01-29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曾经听人很不解地说,一个人感冒了,好好地住进医院去,却去世了。感冒真会要命吗?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是常见的自限性疾病。90%左右的感冒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四季、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通过飞沫或经污染的用具进行传播。若无并发症或者合并其他疾病预后良好,一般5~7天痊愈。如果是病毒感染,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常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

  感冒可以表现为鼻咽部不适,咽痛、头痛、流涕、关节肌肉酸痛,可有畏寒、发热,流泪、味觉减退等,感冒虽然有自限性,但可以继发中耳炎、喉炎、鼻窦炎、支气管炎、肺炎,少数人可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脑炎、肾炎、风湿热等。

  身体好、抵抗力强的人,感冒后一般情况下多休息、多饮水,数天后自愈。部分人流涕、头痛、发热需要解热镇痛对症治疗,单纯病毒感染无须使用抗菌药物,有白细胞计数升高等细菌感染证据时,可酌情使用抗菌药。感冒虽然有自限性,但有并发症时需要及时就医。感冒后感到心悸气短一定要注意有无心肌炎,要避免剧烈运动。如果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继发喉炎、肺炎、病毒性心肌炎、脑炎,或者原来有心肺疾病时就有可能危及生命。需要住院的感冒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感冒,心肌炎可能在短时间引发心律失常、心功能衰竭导致死亡。感冒诱发的急性喉炎也有造成窒息的可能。

  感冒是个怪兽,遇强则弱,遇弱则强,有的人感冒了云淡风轻地就过去了,但对有的人可能就是一道难关。所以感冒不可轻视,平日规律生活,合理膳食,多做户外运动,可以增强抵抗力。对于有心、肾、脑、肺等器质性疾病的人和老年人,要格外注意预防感冒。(魏翠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味觉减退 鼻咽部 肺疾病 白细胞计数 病毒感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断清嗓子,或是鼻后滴漏综合征

    麦飞说,要确诊鼻后滴漏综合征需要看三点:首先患儿通常是过敏体质儿或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基础病史。对于由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引起的鼻后滴漏综合征,为了防止反复发作,必要时宜考虑手术治疗。

  • 孩子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7岁的轩轩个头矮小,吃饭不好,最近又得了鼻炎,父母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轩轩不仅双侧扁桃体三度肿大,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听完医生的话,轩轩的父母才知道孩子睡觉打呼噜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因为憋气,呼吸出现了暂停。

  • 数九寒天养生要“冬治”更要“冬防”

    正是数九寒冬,中国北方多城市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医院应诊压力突升。中医专家介绍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多种冬季常发疾病,可采取“冬治”法。

  • 数九寒天养生 要“冬治”更要“冬防”

    正是数九寒冬,中国北方多城市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医院应诊压力突升。甘肃省中医院肺病科专家介绍,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多种冬季常发疾病可采取“冬治”法。

  • 平顶山积极探索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

    “现在得大病,不出县就能看好,真是方便又省钱。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完善,正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